国乒混双如何配对尚需斟酌 新人组合更加受青睐?

李婷06-04 10:00

记者李婷报道

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昨天在深圳落下帷幕,在首次拥有五项冠军的巡回赛赛场,中国队成功包揽了所有金牌,马龙、樊振东、丁宁这几位国乒绝对核心的稳健,王曼昱连续两站夺得冠军的强势,是本届中国公开赛最值得称赞的地方,不过我们也需要看到,在五枚金牌的背后,中国更多年轻选手成长步履较为缓慢也是不争的事实。

由于东京奥运会新增了混双金牌,因此国际乒联也从本届中国公开赛开始增设了混双项目,而中国队是派出了张继科/王曼昱和林高远/陈幸同这两对组合参赛,最终新老搭配的前者止步八强,而后者林高远/陈幸同则一路闯入决赛,面对日本组合森园政崇/伊藤美诚,他们3比1击败对手,成为世界巡回赛首对收获混双金牌的组合。

现阶段,关于混双的搭配,国乒一直还在进行着各种的尝试,尽管本站比赛林高远和陈幸同显示出较强的配合能力,但下一站的日本公开赛上,他们将不再搭档,陈幸同将和梁靖崑组合,王曼昱也不再和张继科配合,而是改和于子洋配对。届时,家门口作战的日本队也会组合出两对实力更强的混双选手——吉村真晴/石川佳纯和张本智和/平野美宇。

其实从本届中国公开赛混双的最后结果就可以看出,混双最具实力的组合就是出自于中日两队之间,毕竟要兼顾到男女选手都拥有较高的技战术能力,现在放眼国际乒坛,也的确只有中日两队可以做到。对于日本队来说,在单打和团体能力上去和中国队在奥运会上争夺金牌难度颇大,所以混双将成为他们在东京奥运会上的金牌突破口。

而对于中国队来说,难的不在于混双的绝对实力,而是在于这两年时间里,如何打造出几对适合参加奥运会的混双组合。这其中的适合,一方面在于具备夺冠的实力,另一方面在于无需让老将身兼多职,而是让年轻选手获得更多的机会。毕竟东京奥运会的乒乓球项目,一个国家和地区最多只能派出三男三女来参赛,单项、团体、混双,只能在这六人之中产生。

自然,让马龙和丁宁搭档,或者让樊振东和刘诗雯搭档,这样的强强组合是世界无敌,但他们很可能是单项和团体的绝对主力,如果身兼三项,难免会在体能精力上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而耽误了更重要的团体和单项的比赛,就像丁宁所说:“如果身兼三项确实对运动员考验非常大,后面如果会有参加混双的机会,我也会去尝试,主要还是看队里的安排。”

因此,国乒在混双项目中的选择,很可能就是本站中国公开赛流露出的标准——以老带新或者两名选手都是年轻选手。像张继科在本站比赛中参加混双是和王曼昱搭档,作为中国队的功勋老将,张继科坚定了打下去的决心,但按照他现在的竞技状态,是很难参与到团体和单项的竞争当中;如果他能够将水准恢复到一定的高度,让他和年轻的女队员去拼一块混双的奥运金牌也不是没有可能。

而另一种便是最有可能的新人组合,其中林高远、王曼昱是最有可能的人选,按照林高远的能力,目前还无法真正跻身绝对主力,除非在这两年有更大的突破,方才有望跻身奥运单打行列,否则团体赛和混双将是他们参加奥运的最大可能。而王曼昱从目前来看,是中国女队东京奥运会重点培养对象,她如果能够维持住现在的势头并有更多进步,东京奥运也会有她一席之地。

林高远  /   陈幸同  /   张继科  /   王曼昱  /   国乒混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