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东京奥运周期女排新兵难比“朱袁张”

李颖06-04 15:17

文/李颖(前女排国手&排球评论员)

当中国男足在客场2比0“复仇”泰国队的时候,中国男篮、中国女排同样在各自战线展开热身赛,进入东京奥运周期第二年,中国三大球的新人计划也进入攻坚阶段。但三支队伍似乎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新人联赛很火爆,但到国家队层面,仍需细细打磨!

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近期激战正酣,中国女排上周刚刚在香港站收官战中以1比3不敌意大利队,遭遇本届赛事的第四场败仗。此番对决,意队的多名新秀打出了“青春风暴”;反观中国队,新人们的表现相对逊色,主教练郎平也不止一次提到“年轻队员存在技术缺陷”。

作为中国排坛乃至中国体育的旗帜性团队,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周期之所以取得成功,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新星扮演了重要角色。东京奥运周期,迄今为止,该队的后备力量略显滞后。不过,“朱袁张”极具天赋,身体条件突出;尤其朱婷,可谓数十年难得一见,可遇不可求。因此,我们也不能强求每个周期都涌现类似的新人。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7至2018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李盈莹、王媛媛、高意等“95后”、“00后”球员脱颖而出;其中李盈莹赛季总得分超过800分,让人眼前一亮。然而,如今走上国际赛场,她们为何没能给中国女排以有力支撑呢?

一方面,排超元年赛程漫长,国家队前期集训较晚,今年全新改制的世界联赛又开始得早,对年轻国手来说,缺少时间打磨单项技术和团队配合,过早上场难免出现漏洞,只能以赛代练、边打边弥补。

另外,若按世界强队的标准,眼下中国队各个位置都“缺人”。比如二传手,传球速度、分配球合理性均与意大利、巴西等队有差距;再如接应二传,尚无特别值得信赖之人;副攻位置,除袁心玥外,其他小将也暂时顶不上来。

究其原因,跟国内联赛现状有一定关系。首先,和女排欧冠、土耳其超级联赛的强队相比,中国各俱乐部的打法尚未接轨国际,进攻节奏、攻防转换速度偏慢。从训练角度说,各俱乐部理应尽量打牢年轻球员的基本功,使其技术更全面,但迫于成绩压力,往往顾此失彼。以李盈莹为例,她在地方队很少参与接发球,到了国家队要承担主接一传的任务,适应起来并不容易。

也许有球迷会说:近几个赛季国内联赛频频引援,外援带来先进的理念和职业精神,国内球员也能受益。但实际上,这些引援都不算太成功,真正的世界级球星较少,鲜有能催生队内的“化学反应”者。对比土超联赛,瓦基弗银行女排由名帅古德蒂以及朱婷、拉西奇、斯洛特耶斯等顶级外援领衔,不仅提升了整体实力,通过训练和比赛的高水平对抗还带动了本土球员成长。得益于此,今年新人担纲的土耳其女排国家队也进步不小。

再者,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排球国手留洋机会还不够多。试想,袁心玥、张常宁等人如果也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打上主力,无疑将开阔眼界,进一步提高自己。所以,就中国排球而言,“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互动仍需加强。近年来我们已经看到了相应的尝试,包括男排国家队聘请阿根廷籍名帅劳尔·洛萨诺、国手刘力宾留洋法国、京沪川等俱乐部连签一流外援等。

根据竞技体育发展规律,年轻运动员的培养非一日之功,集体球类项目尤甚。朱婷的崛起尚且离不开郎导长期的悉心调教,对于其他年轻队员,外界更应给予足够的耐心和时间。相信经过一系列历练,新人们未来也能挑起中国排球的大梁。

中国女排  /   郎平  /   李盈莹  /   王媛媛  /   朱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