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三浦知良!快马庄毅20年后再进球刷2大纪录

安晓君06-06 13:00 体坛+原创

6月3日中乙联赛第10轮,主场作战的沈阳城市建设4比0击败延边北国,联赛豪取9连胜,继续领跑中乙北区积分榜。身披9号球衣的45岁老将庄毅,替补出场后进球,这也是他时隔20年再次在中国职业联赛破门,并打破了中国职业足坛最年长进球纪录,堪称中国版的三浦知良。

庄毅成中国足坛活化石

庄毅出道于辽足,司职前锋年少成名。当年甲A曾有“看死庄毅,可破辽军”的名言。早在1994年的甲A元年,庄毅就以12个进球荣膺银靴奖,不过在第2年,辽足降级,庄毅以8个进球再次成为球队最佳射手。1996年,庄毅打入7球,但球队仅仅获得甲B第4名而无缘甲A,然后因为伤病等因素,庄毅的状态开始迅速下滑,最终在1998年转会到了甲A球队青岛海牛,当年他出场24次打入4球。1998年10月25日客场1比1战平广州太阳神,庄毅开赛5分钟进球,这是他最后一次在职业联赛中进球。

1999年,庄毅加盟了国安,但赛季开始不久跟腱撕裂赛季报销,赛季结束加盟沈阳海狮,但没有参加过正式比赛,最终在2000年底,27岁的庄毅正式退役,令人唏嘘不已。退役后的庄毅成为了一名成功的商人,据悉他的身家已经多达数十亿人民币。当然,除了经商外,庄毅也没离开过足球,他投资学校,兴建球场以及训练场。2015年,庄毅正式组建沈阳城市俱乐部,参加全国业余联赛,并带领球队一路高歌猛进得到第四名进军中乙。而从2016赛季开始,庄毅把自己放进了报名表里,身披9号战袍。

老板出场比赛,实际上在中国很常见,当年朱骏在申花对利物浦的比赛中踢了5分钟,本赛季中乙吉林长春百嘉的2个老板34岁的徐特和32岁的徐广楠也注册成球员,可以说他们都很热爱足球。而庄毅不同的是,他之前本身就是职业球员,今年5月12日,在中乙联赛沈阳城市建设主场7比1大胜内蒙古草上飞的比赛中,庄毅第65分钟替补登场,以44岁305天的年龄刷新了中乙联赛及中国职业联赛最大年龄出场纪录。而在6月3日的这场比赛中,庄毅出场不久,利用点球打进了一个创造中国职业足坛历史的进球,以44岁327天的年龄成为中国职业联赛最年长的进球者。

如今的庄毅同时拥有中国职业联赛最大年龄出场纪录以及中国职业联赛最年长进球纪录。接下来,庄毅还有两个目标去追逐,那就是中国足协杯最年长出场以及最年长进球纪录。2014年足协杯第2轮,业余球队沈阳河畔惨败给沈阳中泽,河畔队投资人冯中元首发出场,就此以50岁224天创造足协杯最年长出场纪录。2014年足协杯,淄博星期天客场对阵京铁火车头,淄博队的方根燮取得进球,就此以44岁353天创造足协杯最年长进球纪录。方根燮球员时期曾效力于吉林敖东以及泰达。对于庄毅来说,这两个纪录并非不是遥不可及。

中国版三浦知良?

三浦知良出生于1967年,职业生涯起步于巴西豪门桑托斯,1986年完成了职业生涯首秀。上赛季,三浦知良为横滨FC出场J2联赛12次,打进1球,他也保持着职业联赛最年长出场者和进球者的荣誉记录,赛季结束后双方续约1年。

今年的5月27日,日本J2联赛第16轮,横滨客场击败对手,三浦知良出场,将J联赛最年长出场球员纪录提高到了51岁3个月,同时这也是世界纪录。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3月12日的J2联赛第2轮,三浦知良在第40分钟取得进球,以50岁零14天继续刷新日本职业联赛最年长进球纪录,这个球也超越了威尔士前锋梅勒迪斯保持的最老球员进球记录,梅勒迪斯的纪录是49岁208天。

可以说,三浦知良手握两大世界纪录,而且和庄毅相比,三浦知良33年的职业生涯从来没有中断过,而庄毅中间退役了很多年,在这一点上,庄毅和三浦知良确实还是有很大差距。但不管如何,只要梦想还在,一切就有可能,庄毅接下来就是要做中国版的三浦知良。

庄毅  /   中乙  /   三浦知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