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专访韦尔纳】他说他想向莱万看齐,他想转会!

秦游夏06-08 17:35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秦游夏发自南蒂罗尔

相比4年前里约加冕,现在的德国队少了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克洛泽等重要成员。而相比2016年欧洲杯周期,德国队目前常规主力阵容则只增加了锋线新星蒂莫·韦尔纳一人。这种情况下,德国新9号成了队中最大变量,他的发挥一定程度上将决定卫冕冠军究竟能走多远。转会市场上,韦尔纳也是炙手可热的焦点,尽管他与莱比锡RB的合同尚余2年,但包括拜仁在内的欧洲列强已对他虎视眈眈。德国队南蒂罗尔集训期间,《体坛周报》对韦尔纳进行了专访,德国少年展望了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并对个人职业发展进行了自我剖析,做出了惊人论断。

【On国脚生涯】

墨西哥能控能冲,很危险

体坛:即将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现在是什么感觉?

韦尔纳:我今年22岁,是队里较年轻的球员,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感觉当然很奇妙。作为德国队一员,我的目标无疑是冠军。就个人而言,我想拿出踢联合会杯时的状态迎接世界杯,尝试着面对压力时也能保持放松状态。

体坛: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你就从一名国家队新人变成了德国队9号(至今13次为国效力,打进7球,去年联合会杯上,韦尔纳获得金靴,助德国夺冠),给我们讲讲你的经历吧。

韦尔纳:这一切的发展确实很快。我是在多特蒙德对英格兰的比赛时,以首发身份完成了国家队首秀。在联合会杯前2场比赛中,因为生病也没怎么踢(首战澳大利亚第57分钟替换瓦格纳登场,次战智利未出场)。然后,我以相对快的速度融入了球队,联合会杯后较重要的世预赛中,我都是作为首发中锋出场的。

体坛:这届世界杯,很多人将你视作德国锋线的不二人选,你怎么看?

韦尔纳:当今足坛,已没有教练有“主力球员”这个定义。在一届杯赛中,总能发生很多事情,比如停赛或伤病。我们有足够多的优秀球员,但没有所谓的主力球员。当然,如果我出任首发,也不会吃惊。我现在更加了解队友的特点,与他们可以更好地配合。其他成型球员的默契已经很好了,现在我也渐入佳境。

体坛:联合会杯时,你的队友是德拉克斯勒、戈雷茨卡这些后起之秀,现在这支球队中有诺伊尔、克罗斯等世界巨星,与他们踢球,感觉是否又有不同?

韦尔纳:当然,克罗斯都拿4个欧冠了,真的太不可思议了。又比如,当我第一次和诺伊尔做队友时,他站在门前,给人的感觉实在震撼,我知道了为什么他是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一门将。奥地利那场比赛,我在替补席上就说,当球从两侧过来,诺伊尔从不畏惧,总能保持镇定。戈雷茨卡也是超好的球员,将来也能成为一流球星。我们来队里时间不长,能与世界冠军一起训练、比赛的感觉太棒了。

体坛: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第一场对墨西哥的比赛,对你来说尤为重要。一年前,你和他们交过手,他们的阵容变化不大。你对墨西哥有怎样的评价?

韦尔纳:第一场有可能是决定方向的比赛。我想,墨西哥是小组中最强的对手,他们既能控球,也能反击。我们去年3比1赢了他们,踢的是与现在截然不同的足球,当时我们是5后卫阵型,进攻推进方式也不同。尽管如此,墨西哥真的很有冲击力,总是尝试不断向前。所以,和他们比赛,开局阶段尤其要小心。

【On锋线战术】

我可以跟戈麦斯穆勒一起上

体坛:上周和奥地利的热身赛,你替补上来后踢了右边路。勒夫一再强调对于位置灵活球员的偏爱。在勒夫眼中,你是否也不仅是个前锋?

韦尔纳:是的,我想我的优点之一就是速度,在边路,我可以将速度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不仅可以踢前锋,还可以根据需要来到边路。甚至,我可以和戈麦斯、穆勒同时出场,带来更多威胁。灵活多变,是球队的强项。就像你说的,勒夫知道我能踢好前锋,他也知道,我可以胜任边路。

体坛:你和戈麦斯组成双前锋,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韦尔纳:这不是个坏主意。我在莱比锡踢双前锋,戈麦斯在斯图加特也踢双前锋。当然,两队战术不一样,但我认为这能给我们提供好的基础。如有必要,我们俩或许会搭档。

体坛:你和戈麦斯都是出道于斯图加特的射手,他是你的前辈,平时你们交流多吗?

韦尔纳:我认识戈麦斯很长时间了,我是前锋,所以一直把他当作榜样。在国家队,我们经常在一起。但他已经成家了,比我还大了10岁,我们是两代人。尽管如此,在球场上我们默契很好,与(另一名前斯图加特球员)赫迪拉也是如此。

体坛:周五晚,德国将在勒沃库森对阵沙特,你会首发吗?勒夫对这场比赛有何打算?

韦尔纳:这是大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场热身,十分重要。我不太清楚是否所有主力都会上场,但我想其中大部分会的,所以我首发的机会也不小。

体坛:勒夫一直强调,四年前拿到世界杯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团队精神。今年情况如何?

韦尔纳:当然很好。在球队中,人们根本看不出有很多人已经是世界冠军了,大家的渴望是一样的,没有人懈怠。克罗斯是唯一拿到4座欧冠的德国人,我读了一些皇马的采访,对他们而言,冠军永无止境,我们也是一样。这就好比账户上的存款,没有人会嫌多吧。

【On职业规划】

想去豪门错哪了?凯塔走得好

体坛:聊聊俱乐部吧,现在有不少你的转会传闻,我记得你之前说过,无论如何,你下赛季还会留在莱比锡RB?

韦尔纳:是的,我说过这话。这是建立在兰尼克所说的基础上,因为他是我的体育主管,我总不能和他对着干吧。如果有人找上门,出一个超高价格,我不确定俱乐部会怎样做。也许,兰尼克会说OK。我要说的是,我在莱比锡过得很好,踢的足球很有活力。但我也说过,如果你想成为穆勒或厄齐尔一样的球员,或者达到莱万多夫斯基的水准,就还需更进一步。真诚地说,我也需要踢欧冠半决赛,或者决赛级别的比赛。

体坛:利物浦进了欧冠决赛,今夏离开莱比锡的纳比·凯塔,就是你说的这种情况?

韦尔纳:是的,凯塔有了好的归宿,基米希也是这样。他们想证明,自己可以在最顶尖级别踢比赛。在德国,毫无疑问,拜仁是想在最高水准竞争的。国际上,比如说凯塔去的利物浦,也是不错的俱乐部。凯塔、福斯贝里,包括于帕梅卡诺,他们在莱比锡踢了两三年了,他们想更进一步,人们为什么要愤怒?虽然莱比锡有培育之恩,但如果他们想成为欧冠冠军,迈出一步也可以理解。

体坛:主帅哈森许特尔离开后,莱比锡目前还没有新帅,你们总裁明茨拉夫说,可能会让球迷大吃一惊?

韦尔纳: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也很期待到底是谁,也不清楚到底是个过渡人选,还是固定答案。有时候,兰尼克干什么,我也是第二天看报才知道的,我最近都没和兰尼克通话。

体坛:两年前,你来到莱比锡后迎来大爆发。哈森许特尔的足球理念,看起来很适合你,给你找到了合适的定位。对于他的离队,你有什么看法?

韦尔纳:我们有一支很好的球队,哈森许特尔也是很适合的教练,他走了真的挺可惜。我在他手下有了很好的发展,我们相互理解对方。教练总能给我好的感觉,他给予我信任。但另一方面,俱乐部和教练有着不一样的想法,这就是足球。

体坛:莱比锡的快节奏足球赏心悦目,是作为升班马拿到德甲亚军的重要因素。但本季下半程,感觉球员们有些不堪重负了。

韦尔纳:没错,这种比赛风格是把双刃剑,它能将所有人搞垮,比如我和福斯贝里几乎半个赛季带伤作战。因为我们阵容深度不足,我只能尝试每场比赛咬紧牙关。我当时就发觉,这样下去不行。通常情况,我们的球风需要球员有着最佳的身体状态,将对手冲垮。但相反情况下,我们就要遭殃了。

【跋】

采访伊始,韦尔纳显得十分腼腆,面对来自中国的记者,他字斟句酌,试图用最准确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随着采访深入,或许他感受到了中国媒体的专业性,在一些问题的解释上,回答愈发详细。

问及国家队问题,韦尔纳一再强调自己一年来的主力位置。虽然莱比锡球星嘴上说当今足球已没有“绝对主力”概念,但字里行间能看出他对主力位置和世界杯冠军的向往。谈到莱比锡话题,韦尔纳更加滔滔不绝,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也许这些话,对于莱比锡球迷并不中听,但也反映了一名锋线新星的雄心壮志。他的直接和真诚,让人感到眼前这位22岁大男孩的青春气息。

结束采访后,记者告诉韦尔纳,在中国有很多德国队球迷,他们都知道队中有名叫做韦尔纳的未来之星。韦尔纳表示,在中国有如此知名度万万没想到。或许,这就像他的国家队生涯一样,发展之快如火箭升空。

2018世界杯  /   德国队  /   德甲  /   韦尔纳  /   莱比锡  /   纳比·凯塔  /   戈麦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