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德国新闻官:小狮王很苦,K神拉姆的坑没填上

秦游夏06-08 19:58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秦游夏发自南蒂罗尔

乌利·福格特,66岁,现任德国队新闻官,主要负责球员的采访安排和国家队宣传策划。从1972年起,他作为业余球员,曾为6家不同球会效力。1986年开始,福格特当过13年足球记者,后于2005年进入德国足协,工作至今。在德国队内,福格特有很高威望,在球队与公众之间起着纽带作用。

在德国队南蒂罗尔集训基地,福格特愉快地接受了《体坛周报》专访。他对德国队的长期近距离观察,为我们提供了诸多有价值观点。

【On战将】

特尔斯特根真挺苦的……

体坛:作为新闻官,你与德国队形影不离。现在,南蒂罗尔集训已接近尾声,说说你对球队的感觉吧?

福格特:距离世界杯小组赛首轮与墨西哥的比赛只剩不到2周了,球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备战。本周一,有4名小伙子提前回家了,我为他们感到遗憾。另一方面,剩下的球员心思可以安定下来了。队里氛围很好,大家都是很职业、性格很好的年轻人。你也能感觉到,南蒂罗尔各方面的条件也不坏吧?

体坛:是的,现在球队由诺伊尔、穆勒等1986至1990年龄段“黄金一代”和联合会杯涌现的希望之星组成,你认为这是一种良好结合吗?新秀能弥补拉姆、克洛泽的空缺吗?

福格特:虽然我认为还不能,但我希望他们可以。拉姆、克洛泽,包括默特萨克,他们都有着极强实力,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个性对球队至关重要。这些个性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来的,我们也不会给年轻人太多压力。但我想,23名球员中有13个参加了去年联合会杯,这是一个积极信号。上届世界杯已过去4年,若以近乎相同阵容参加本届赛事,我不认为这是好现象。总之,勒夫完成了了不起的工作。

体坛:诺伊尔和博阿滕的情况在逐渐转好,诺伊尔热身赛表现出色,博阿滕也能合练了。博阿滕说过,诺伊尔是否站在身后,感觉截然不同。你每天都在国家队左右,他们两人的健康,对球队意味着什么?

福格特:诺伊尔和博阿滕都是绝对的世界顶级,他们两人能够上场,每支球队都会高兴。我虽然不是医生,但我觉得他们能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出战世界杯。他俩对于球队太重要了,不是能够一对一取代的,但人们也不要忘记,我们还有特尔斯特根,另一位超级门将,这个位置我们真没什么好担心的。

体坛:对特尔斯特根来说,这也是一个艰难的情况。他必须为球队服务。当需要他出场时,他必须做好准备。据你观察,他的状况如何?你认为他的心里素质足够过硬吗?

福格特:对他确实很难,但他的应对方式非常职业和成熟。他在巴萨的第一个赛季,也需要和布拉沃竞争,当时他只能踢欧冠。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你当然想上场。他有很好的性格,我充分信任他。

体坛:其他热门球队有公认的超级巨星,比如阿根廷有梅西,巴西有内马尔,法国有格列兹曼,德国球星众多,每个人都能承担责任,但没有公认的头牌。这是利是弊?

福格特:一方面,这当然不是好处,我想每个国家都希望拥有“梅西”;另一方面,我们也有自己的明星,比如克罗斯、胡梅尔斯或博阿滕,但这是另一种感觉。我们教练想要的是将这些球员捏合成型,以团队为单位奏效。如果梅西没有队友的支持,我不知道他能走多远。

【On主帅】

谁说勒夫只在德国队成功过?

体坛:有不少人认为,勒夫是这支球队最大的明星。你同意吗?

福格特:我不清楚勒夫自己是否喜欢媒体这么说,但他真的是个超好的人。在德国,他肯定是个明星了,这毫无争议。他是一名现象级教练,完美地执行了他的工作。

体坛:勒夫首先作为克林斯曼的助手进入国家队。他在成为德国主帅之前,执教履历并不算特别辉煌。是什么让他在德国帅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且保持着优异成绩?

福格特:我认为,作为俱乐部教练,勒夫也成功了。他带领斯图加特拿到了德国杯冠军,并进入了欧洲赛场。在奥地利,他作为蒂罗尔因斯布鲁克的主帅,拿到奥甲冠军,不过这支球队后来因为财政问题破产了。2004年,勒夫得到了足协邀约,他接受了,他对足球有着独到见解。至今,他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总之,俱乐部层面的勒夫是个好教练,来到国家队后,他做得更好了。

体坛:此前,他还刚和德国足协续约到了2022年。

福格特:是的,续约可以带来安定,这对所有人都是一个好的信号,大家对他打造的足球都很满意。

体坛:勒夫说,续约的动力之一,是在新的周期内可以见证年轻人们的成长。他认为基米希或许能成为下一个领袖。对于这些年轻人们,你有什么评价?

福格特:我为所有人感到高兴,基米希在拜仁已是主力;戈雷茨卡踢了届非凡的联合会杯;我常看英超,萨内在曼城的表现让人难以置信,他以后在国家队也有远大前途。我希望他们都有好发展,但足球还需要运气,希望他们能远离伤病。

【On备战】

拜仁皇马曼城球员何惧压力

体坛:小组赛中,德国队将面对墨西哥、瑞典和韩国这三个对手,你怎么评价?哪个是最难啃的骨头?

福格特:这是一个很难的小组。我们与墨西哥在联合会杯交过手,他们是很有侵略性的球队。每届世界杯,墨西哥踢得都很好,总是在和强队交手时很不走运地被淘汰,经常倒在加时或点球,我想加时居多。瑞典来自欧洲,我们比较了解,拥有很强大的整体,他们有几个球员来自德甲,比如莱比锡RB的福斯贝里。韩国的话,是个X因素,他们的情况不好估计,但2002世界杯,他们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

体坛:德国队世界杯前最后两个对手是奥地利和沙特,为什么是他们?这是有针对性的锻炼吗?

福格特:这肯定是教练组和足协深思熟虑的决定,奥地利是欧洲球队,他们水准很高;沙特也进入了世界杯,不是弱队。

体坛:可是你们2002年明明打了人家一个8比0……这是为了提升信心的一战吧!

福格特:说实话,这支球队我并不了解。但这次,应该不会再8比0了吧,我希望的是小伙子们不要受伤,这是最重要的。我经历了太多大赛前伤退,罗伊斯、特雷施、韦斯特曼等等,这种感觉真是太难受了。发挥正常水准,所有人保持健康,这是我本人对热身赛的期望。

德国四代世界杯冠军代表:贝肯鲍尔、埃克尔、马特乌斯、拉姆。体坛:卫冕冠军参加世界杯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看看2010的意大利和2014的西班牙就知道了。保冠军比争冠军更难吗?意、西的遭遇对德国是怎样的警示?

福格特:我们的球员多来自豪门,每周都要面对压力。在拜仁、皇马、曼城踢球的压力,不见得比这里小。我想,他们有足够的经验应对压力。

体坛:今年德国队的口号是“捍卫冠军”。你认为能做到吗?

福格特:世界杯历史上只有两支球队能卫冕成功,分别是1938年的意大利和1962年的巴西,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难度显而易见。带着高期望值,以焦点身份参加世界杯,这很不容易。在这4年中,其他足球强国的水平也在增长,比如法国和西班牙。

【On中德】

中国真该办世界杯

体坛:在中国,有为数众多的德国队球迷。上次德国队去中国比赛,是2008年的事了。对于中国市场,德国足协有什么打算吗?

福格特:是的,当时我记得是1比1吧。现在,整个德国足协都意识到了来自中国的兴趣,中国是一个超级大国,我感觉中国也一直在寻求和足球强国的合作,进行友谊赛或其他一些项目。中国人很友善,我真的为你们没能进入世界杯而遗憾。中国上次参加世界杯是什么时候来着?

体坛:2002年。我想,中国要是能举办一次世界杯就好了。2006年,德国上演“夏天童话”,世界杯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兴奋让我记忆犹新。你能给我们讲讲这种“足球效应”吗?

福格特:很多年轻人通过那届世界杯爱上了足球。德国人民与球队并肩作战,融为一体。重要的是,德国那6周的天气出奇得好,哈哈,给人带来了好心情。那支球队踢着赏心悦目的足球,给公众带来了真正的兴奋。另一方面,很多年轻球员走上前台,比如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和波多尔斯基们,年轻人总是很有推动力的。从此之后,德国足球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勒夫延续了克林斯曼的理念。当时,每支德甲球队都在模仿克林斯曼的“足球观”。对中国而言,举办一届世界杯绝对是个好的契机,我也由衷希望这能变成现实(采访结束后,福格特又感慨了一遍:“你们中国真的该办一届世界杯!”)。

2018世界杯  /   德国队  /   德甲  /   福格特  /   勒夫  /   特尔斯特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