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该知道的俄罗斯4 阿拉斯加曾经是俄罗斯的

小中06-10 15:00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小中

四、阿拉斯加曾是俄罗斯的 720万美元就卖给了美国

32.阿拉斯加曾经是俄罗斯的 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但北美洲的阿拉斯加也曾是俄罗斯的领土。如果不是在1867年以720万美元的低价把阿拉斯加卖给美国,俄罗斯将是唯一一个横跨三个大陆(欧洲、亚洲和美洲)的国家。

阿拉斯加风光旖旎。

33.白令海峡最窄处只有80公里 白令海峡是以彼得大帝的海军司令官、丹麦探险家戴恩·维达斯·白令的名字命名的。奉彼得大帝之命,白令率舰队巡视西伯利亚东海岸,最后在阿拉斯加登陆。白令海峡其实非常狭窄,最窄的地方只有82公里。因此,有的说法是,印第安人是来自亚洲,他们是渡过白令海峡去了美洲。

它离俄罗斯那么近。

丹麦探险家维达斯·白令

       34.俄美两国仅相距3.8公里 俄罗斯和美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两个大国,因为冷战的缘故,两个国家一度成为仇敌,即使是现在,俄美两国关系也并不好,是竞争对手和假想敌。印象中,好像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地理距离也很远,其实不然。俄罗斯西伯利亚和美国阿拉斯加隔白令海峡相望,最窄处只有35公里。但实际上这还不是俄美两国领土最窄的距离。在白令海正中的位置,有大小代奥米德两岛(Diomedes Islands),左边的大代奥米德岛(Big Diomede)属于俄罗斯,右边的小代奥米德岛(Little Diomede)属于美国,两岛之间的距离只有3.8公里。在大代奥米德岛上,俄罗斯只有一个军事观察哨。而在小代奥米德岛上,美国方面有一个爱斯基摩人定居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俄美领土相距不到4公里,两国却彼此为敌。

NASA航拍的大小代奥米德岛

一衣带水的大小代奥米德岛

近处为大代奥米德,远处为小代奥米德。

小代奥米德最西端有一个居民定居点。

35.左边是今天 右边是昨天 Diomedes的名字来自希腊语,Dio来自Dios,是希腊语的“宙斯”、“上帝”,mede来自medomai,意思是“思考”、“规划”,合起来就是“上帝思考、规划”。国际日期变更线正好从大小代奥米德岛中间通过,左边的俄罗斯已经是今天,右边的美国仍是昨天。

国际日期变更线从大小代奥米岛中间穿过。

大代奥米德岛东端的军事观察哨所,两岛之间的边界于1949年关闭。冷战期间,人们形容在大小代奥米德岛之间,俄美两国形成了一道“冰幕”。

俄美曾有过修一条跨白令海峡大桥的想法,把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连起来,而这座大桥肯定要经过大小代奥米德岛。

36.每英亩价格2美分 阿拉斯加面积为172万平方公里,是美国最大的州。但当年美国买进阿拉斯加只花了720万美元,那相当于每英亩的价格才2美分。

720万美元支票。

37.俄国为什么要卖掉阿拉斯加? 

18世纪末期,俄罗斯开始在阿拉斯加建立殖民地。19世纪,阿拉斯加已经成了一个国际贸易中心。在那里,可以买卖中国的丝绸和茶。那时候冰箱还没有被发明出来,阿拉斯加的冰块作为商品被卖到美国南部各州。

俄罗斯商人是被海马和水獭皮吸引到阿拉斯加的,他们主要通过以货易货的形式从当地原住民手里搞到那两种物品。皮毛贸易集中在俄美公司手中,它从沙皇那里获得在阿拉斯加开展贸易的特权,有自己的旗帜和货币。但沙皇政府向俄美公司征收重税,有些政府成员也是俄美公司的股东。

买卖阿拉斯加协议签字现场。

在商人亚历山大·巴拉诺夫管理时期,俄美公司经营得不错,利润很高。但他退休之后,一名俄国中尉掌权,大量的军人进入俄美公司管理层或成为其股东。俄美公司管理层拿着高薪。与此同时,皮毛的国际市场价格却几乎下降了一半。而且经过长时间的捕杀,水獭越来越少。

爱斯基摩人越来越穷困,他们掀起了反抗斗争,但都被俄国军队镇压。皮毛生意越来越无利可图,俄美公司不得不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但由于管理不善,卖茶和卖冰都赚不到钱。

后来,俄美公司转给俄国政府,每年的预算为20万卢布。中尉统治时期,俄美公司大把烧钱,总经理年薪15万卢布,低层职员也有1500卢布。俄国政府的拨款根本救不了俄美公司。

1853年至1856年,俄国与英法爆发克里米亚战争。俄国战败了,不仅退还了从奥斯曼帝国夺得的黑海出海口,其舰队在国际海域的航行也受到限制。由于一年大部分时间冰冻,俄国舰队要想从北冰洋经由白令海峡到阿拉斯也行不通,俄国觉得它已经保护不了阿拉斯加。

再加上之前兴起的黄金开采业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繁荣,俄罗斯觉得应该卖地,而美国政府也愿意买。沙皇派爱德华多·德·斯托埃克尔(Eduard de Stoeckl)男爵为特使到了美国,与美国国务卿威廉·苏厄德(Willian Seward)谈判卖地一事。

沙皇批准阿拉斯加买卖协议的文件。

俄国政府出卖阿拉斯加,俄国国内舆论反对。美国政府买阿拉斯加,美国民众也反对,他们认为花钱买阿拉斯加没用。但1867年3月30日,俄美在华盛顿签订条约,俄国把自己在阿拉斯加的150万公顷土地以72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

同年,阿拉斯加正式移交仪式在新阿尔汉格尔斯克(美国人将它更名为锡特卡,曾做过阿拉斯加州首府)举行。一阵礼炮响过后,俄国国旗降下,美国国旗升起。数百名不愿意成为美国公民的俄罗斯人坐上商船返回祖国,他们第二年才抵达俄罗斯。

阿拉斯加其实是赚钱的,不仅有水獭皮,还有黄金、煤炭和石油。在买来阿拉斯加的前50年,美国人所攫取的财富就相当于当初买价的100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