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注8上7!沙特足坛大变革 一切皆因戏精主席

吴愿广06-10 15:3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吴愿广报道

过去这个赛季,如果你目睹国内对中超“U23新政”的热议有多激烈,你就能明白沙特对“外援新政”的讨论有多火热。

当地时间6月8日,沙特足协官方宣布,下赛季开始,沙特职业联赛(顶级)允许每支俱乐部注册8名外援,其中可上场7人,1人替补。同时,原本每队28人的注册阵容,也因为外援数量增加而扩增到30人。这无疑是重磅炸弹。可对于沙特俱乐部和球员来说,再犀利的新政,他们都早有心理准备。

这一年,他们经历了足够多的变化,而这,离不开背后那位体育总局主席。

外援政策一年三变

去年此时,沙特足协突然宣布调整多项规定,其中每队外援人数从4人增至6人,且门将位置对外籍球员开放。2018年年初,不过半年时间,政策再一次变化:外援数量调整为注7上6,球队替补席允许9名球员!

当时沙特体育总局主席图尔其·谢赫还在电视节目中对外透露,他们正考虑推迟联赛下半赛季的开打时间,以便俱乐部有更多时间与新援磨合。

2018年6月,又是短短半年之内——在世界杯开打前,沙特联赛外援政策再升级,变为“注8上7”。 

除了外援人数,还有球员限薪、俱乐部可申请外籍裁判吹罚比赛、俱乐部名誉会员制度更改……这一年沙特足协可谓改革不断。

每次调整外援数量,沙特足协都在公告中表示,此举有利于提升联赛、俱乐部的水平,增强联赛的竞争力。最新政策更是得到了沙特足协管理层的大力支持,沙特体育总局主席图尔其·谢赫亦表示高度重视与持续关注。

一年时间内,外援政策一改再改,外界质疑声从未断过。

在沙特足协的最新公告推文下方,球迷评论中点赞最多的一条是:“再见了,沙特本土天才……”

但也有人叫好:“本土球员被惯坏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他们需要证明自己的实力,用心踢球。这个决定太优秀了。”

可事实上,质疑声比肯定声更多:

“沙特顶级联赛,全是外援,本土球员哪有发展空间?”

“但愿这是短暂的瞎弄,而不是长期的规划。”

“什么鬼?最初是8本土带3外援,现在是8外援带3本土。”

有一位球迷这样分析:“这条新规将不利于沙特国家队、沙特本土球员和参加亚冠的沙特俱乐部;但有益于外籍球员、经纪人和其他国家参加亚冠的俱乐部。”

至少,本赛季亚冠八强战,已不见沙特俱乐部的身影。两大豪门、联赛新科冠亚军希拉尔和阿赫利先后被淘汰:前者小组赛六战无一胜黯然出局,后者在1/8决赛中惜败卡塔尔萨德。

改革,正在悄然发生影响。

昏招还是利好?

不仅球迷,沙特足坛人士亦分成两大意见派,主流观点均对外援新政表达强烈反对。在他们看来,沙特本土优秀才俊将因此流失。

曾带领沙特国青闯进2011世青赛的沙特土帅加鲁尼为本土球员打抱不平。他说:“6外援政策时,很多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都在缩减,更何况现在还要增加外援?你看阿赫利队的本土前锋阿西里,表现那么出色都只能给叙利亚前锋索马做替补,而他是为数不多的沙特优秀前锋之一,这样下去国家队能有什么好处?”加鲁尼希望本土球员能有更多空间去成长,代表国家队出征2018世界杯、2019亚洲杯时有所斩获。

《中东报》专家指出,外援越来越多,沙特球员水平将变得青黄不接,新人无法顶上,尤其在进攻端上。如今门将也开放外援政策,则日后沙特国门位置也会面临类似的困境。

前国脚哈姆丹认为,过往很多俱乐部夺得联赛、超级杯冠军,本土球员都起到巨大作用,球员的价值不在于合同大小,而在于技术和场上发挥。

土帅哈马德·杜西里耿直地说,即使外援数量增加了,“但讲真,除了希拉尔中场卡洛斯·爱德华多、阿赫利前锋索马和加迪西亚中场埃尔顿·戈麦斯,还有哪些外援能真正发挥作用?”他还指出,既然要落实新政,那么在未来这个转会夏窗里,足协应该出手协助本土球员转会事宜。

一些专家认为,现在不少国家都在增加外援数量,但对其国家队来说,显然弊大于利。“卡塔尔联赛引进那么多外援,他们的国家队有什么成绩吗?”前国家队前锋谢赫质疑道。 

支持外援新政的几乎都持类似的看法:外援能带动球队、联赛水平,将促使本土球员为主力位置作出更大努力,一旦本土球员输了主力位置,那么年薪也会随之下降——这正是沙特足协的目标之一。沙特足协主席埃萨特就表示,外援新政最大的目的,就是降低本土球员“惊人的年薪”,还希望因此促进沙特球员留洋锻炼。土帅加鲁尼却嗤之以鼻:“想降低年薪,就直接出限薪令,干嘛绕弯子引进外援?”显然,他并不认可足协这个说法。

在沙特联赛混迹多年的突尼斯籍教练加西姆说:“3至4名外援是最合适的,你看亚冠都采用这个规定。要是6名外援以上更好,亚足联为何不这样做?”

经纪人阿卜杜拉赫曼·赫宁发表中立派的看法:“每个管理层都想在足球领域取得突破,图尔其·谢赫上任体育总局主席后,大力实施创举、开展改革,我们需要时间去观望,这些政策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但过去这些年采用4外援政策时,联赛的整体水平显然比当下的6外援政策更好。”

无论如何,新政将于下赛季施行,俱乐部的引援必将受到影响。联赛冠军希拉尔很快就表态,未来一段时间都不会考虑签约本土球员,专注引进外援。而阿赫利俱乐部高层已抵达瑞士,准备签约两名新援,该行动被认为是支持图尔其•谢赫新政的举动。

是的,图尔其·谢赫目前也在瑞士。这位活跃在当下沙特足坛、反复出现在“新政”相关新闻里的人物,到底是什么来历?

“背后推手”总局主席

他在上任之初,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2017年9月6日,36岁的图尔其·谢赫成为沙特体育总局第三任主席。此前几乎鲜有他的新闻,但年轻的他却是足坛老江湖了:他曾是多支俱乐部的名誉会员,例如希拉尔、纳赛尔,过去是埃及阿赫利俱乐部的主席之一,如今是沙特俱乐部塔埃温的名誉主席,他一直用金钱赞助球队。2016年塔埃温得以历史性出现在亚洲赛场上,离不开图尔其·谢赫的支持。

他上任前,沙特足协已经展开外援新政;他出现后,沙特足坛改革步伐不停。

今年1月份,在沙特体育总局的推动下,沙特足协宣布与西甲联盟合作,送出9名沙特球员到西甲、西乙等球队留洋;同时,他两次促进联赛外援扩军;为解决俱乐部的经济危机,他主张和电视台签下一份转播大合同,并大力打压本土球员薪水;最近,他致力与意大利足球合作,2018年意大利超级杯举办地已确定将首次落户沙特。

然而,问题亦随之而来。沙特和西甲联盟的合作竟瞒着西班牙足协进行,引来西足协的强烈不满;留洋球员处境亦十分艰难,眼见一些主力国脚无法获得有效出场时间,球迷都为世界杯前景担忧。仅仅过了两个月,谢赫就公开承认,“和西甲的合作失败了”。外援新政,几乎遭到外界一面倒的反对。在帮助俱乐部解决经济问题时,谢赫又“另辟蹊径”,指出足协将减少资助,迫使俱乐部自己靠广告等方面营收。

谢赫惹事能力不小。他常常攻击卡塔尔足协,称对方“领导无能”,是阿拉伯足球协会唯一的问题;传闻阿拉伯兄弟国家摩洛哥欲申办世界杯,谢赫却暗示自己会给美国投票;他还扬言要退出亚足联,加入非足联等,“毕竟所有选择都是开放的。”

最近,“社交达人”谢赫就成为埃及足坛最不受欢迎的人。

此前谢赫多次表达想买下埃及当家球星、利物浦现役锋霸萨拉赫,可看着萨拉赫带领埃及进军世界杯、在3月份与葡萄牙队的友谊赛上表现如此出色,他又眼红了,在推特上写道:“(萨拉赫)世界杯前震惊我们就够了。”这被埃及球迷解读为谢赫要“阻拦”萨拉赫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因为沙特和埃及同在A组。

有人认为只是玩笑,可大部分人不为这个玩笑买账。有球迷回怼:萨拉赫可是靠自己的天赋与实力一步步走到今天并最终带队闯进世界杯的,可不像某些人靠金钱才能去西班牙留洋,暗讽沙特和西甲的“失败签约”。埃及名记奥姆鲁·阿迪布也回应道:萨拉赫能踢到2055年!

此后,萨拉赫在欧冠决赛中不幸受伤,谢赫在脸书上说,“萨拉赫将无缘世界杯。”很快他又表达了遗憾,“萨拉赫将缺席两个月。”连续两番“言之凿凿”的说话,加上“恶咒”在前,导致埃及球迷在网络上群起而攻之。连埃及足协也不得不作出声明,谴责谢赫的大嘴行为:谢赫的说话完全杜撰,埃及球迷不必惊慌焦虑!

谢赫和埃及阿赫利的矛盾更是一出大戏。此前谢赫曾担任埃及阿赫利俱乐部名誉主席,最近他聘请一位埃及律师,要和前东家打官司,公开发表他和律师的合照,挑衅意味浓郁。连律师本人也认为晒照片的做法不妥。该律师透露,谢赫委托他向埃及检察长递交报告,请求调查阿赫利管理层的1450万美元支出去向。这个攻击性行为激怒了阿赫利俱乐部,连续声明与谢赫撇清关系。风波升温时,谢赫却在电视采访时说,自己永远支持阿赫利;最终他还向阿赫利公开道歉,委屈地说被管理层看作“50袋大米土豪(穷困有钱人)”。前后矛盾的表现被埃及球迷当作大笑话,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嘲讽他。

故事还没结束。上文提到的那位曾隔空回应谢赫的埃及体育名记奥姆鲁·阿迪布,近日加盟沙特MBC电视台,将每周主持一档节目。图尔其·谢赫也出现在签约现场,还在社交媒体上称“买下阿迪布”。“买下”一词,又引起埃及球迷的强烈不满,认为那是公然侮辱。

可预见,以谢赫的“功力”,日后有关他的新闻只多不少。而他在沙特足坛搅起的一池浑水,未来一段时间很难变清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