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土伦杯三连冠小意思 英格兰光明未来在前方

闫羽06-10 22:19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闫羽

三狮军团征战俄罗斯世界杯在即,幼狮却先于成年队送回奖杯一座——在周六结束的土伦杯上,英格兰U21青年队2比1逆转墨西哥,拿下了决赛的胜利。这也是幼狮自2016年捧杯以来,连续第三届加冕该项赛事。夺冠可喜可贺,更再度引出英格兰足球未来的光明面——奖杯份量实际不重,但接二连三合演成功的同时,幼狮们其实也已经找到了更多通往更远处的道路。

土伦杯孕育未来国脚?

土伦杯夺冠,三连冠,单独而言也并非必须大书特书的荣耀。毕竟这只是邀请赛性质的赛事,各支参赛的青年队水平浮动很大,即便夺魁也不一定证明球队有实力称雄天下。以英格兰青年队自身为例,去年夺魁的那一支“英格兰U20青年队”实际就只是一支“二队”。由于正牌的U20国青队要参加在韩国举行的U20世界杯,所以前往土伦杯的只是一些英格兰各俱乐部毫无名气的青训成员。

不过冠军虽然不能作为实力的证明,有用之才却依旧会从这样的胜利中走到台前来。两年前在法国土伦,幼狮尚由索斯盖特带队,他们的决赛对手法国并无名将领衔,但当年那支英格兰青年队的成员当中,如今却已有个别精英入选了三狮军团——皮克福德很有可能坐上英格兰一号门将的位置,而中场洛夫特斯-奇克或许也会成为索帅的奇兵。

相似道理,眼前这批可能算不上碾压同龄人的幼狮之中,同样潜藏着未来大有可为的国家队接班人。在晋级的道路上,英格兰青年队小组赛胜过中国和卡塔尔,平了墨西哥;然后在半决赛淘汰苏格兰之后,就到了决赛与墨西哥的再聚首。夺冠历程算不上是波澜壮阔,但其实只消看看球队名单,便不难发现不少让人亮眼之处。比如英格兰世界杯“候补名单”成员、伯恩茅斯中场刘易斯·库克(下图),比如在埃弗顿小有名气的汤姆·戴维斯,还有出自切尔西青训营的亚伯拉罕、阿森纳青年队的恩凯蒂亚、利物浦的埃亚里亚和热刺的沃克-彼得斯等等,这些可都是早有过英超经验的小将。一切正如现任幼狮主帅博思罗伊德所说:“我们有一些非常有天赋的选手。”

本土才俊获更大空间

少时了了大未必佳,这是过去外界对英格兰青训的总体印象。由于英媒喜好吹捧,不少英格兰青年才俊总是在出道时就被抬得太高,然后又因为英超的竞争残酷而发展远不如预期。去年英格兰各级青年队在国际赛事上全面开花,拿下了包括U20世界杯冠军在内的多项荣耀,不少行家便鉴于历史教训不敢过于乐观。当时也曾有里奥·费迪南德等名宿发出呼吁,希望英超各队能给幼狮们多一点出场时间。而如今看来,时代或许正在改变,英格兰年青一代已经开始争取到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

虽然还不能确定,像亚伯拉罕这样被切尔西四处租借的国青小将未来就一定能在某支顶级联赛球队站稳脚跟,但从他同龄人的表现来看,本土青年才俊的出场机会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局限。根据BBC的统计,去年那群捧起世界冠军奖杯的幼狮们,在2017-18赛季中已然取得了更多的俱乐部表演时间。在夺冠之前的2016-17赛季,他们平均每人的联赛出场次数不到7场,21人之中还有5人从未踢过一线队比赛。现在他们之中则只有雷丁门将索斯伍德尚未完成一线队首秀,而其他人则有不少成长迅猛。

若论“世界冠军”中变化最大的,当属中场刘易斯·库克,作为被索斯盖特钦定的世界杯后备队员,这位21岁中场就是在本赛季成为了伯恩茅斯的骨干。另外像埃弗顿的卡尔弗特-卢因和琼乔·肯尼等等,过去一赛季在英超的出场时间也分别超过了1800和1500分钟。更让人惊喜的还有边锋卢克曼,他在转会埃弗顿后机会不算多,但另辟蹊径租借前往莱比锡RB后却光芒四射,11次德甲出场就打进5球。

除了在顶级联赛更多露脸,还有不少幼狮在低级别联赛找到了锻炼机会,英冠包括英甲都是他们练习的舞台。相比之下他们的起点比库克等人低了一点,但谁又敢说低级别联赛不能练出天才?别忘了三狮军团的当红明星凯恩和阿利就都有在英甲球队成长的经历。话说回来,本届英格兰队不满21岁的球员就有拉什福德和亚历山大-阿诺德,再加上凯恩、阿利、斯特林、皮克福德和斯通斯等主力选手也都还年轻,未来的三狮军团或许真会迎来一个鼎盛时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