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超失财神=曼联失爵爷 千万别找“莫耶斯”

林良锋06-10 23:26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急流勇退,非寻常之辈所能为,我们在一个月内看到了两个极佳的例子。欧冠决赛结束不到一周,齐达内在皇马挂印;距世界杯开打不到一周,英超执行主席斯库达摩尔宣布年底退位。两人都在事业的巅峰选择让贤,带走的是荣耀和赞美,留下的是惶恐和未知。比起齐达内请辞,斯库达摩尔卸任引起的震荡波及更广泛的群体,英超的前途,突然有一丝不安。

英超失财神=曼联失爵爷

媒体将斯库达摩尔离任,比作当年弗格森收山。曼联从长胜之军,立刻沦落为二流陪读。英超失去斯库达摩尔,失去的可能不仅是他为联盟带来的180多亿英镑收益,还有他卓越的领导才华与外交手腕。斯库达摩尔离任时,距离他上任担任英超执行总裁刚过19年。这一时期,是英超蓬勃发展的黄金期,版权收入年年激增,如今英超是一个年入27亿英镑的庞然大物,足总奈何不了它,欧洲主流联赛嫉妒它,欧冠恨得要死怕得要命。在各自的领域,斯库达摩尔和弗格森旗鼓相当,都帮助服务的机构取得20年上下的繁荣和成长。不同的是,斯库达摩尔没有弗格森那么高调,只有在谈论版权、英格兰大赛遇挫时,他的名字才成为热词。

斯库达摩尔出身律师,又是职业高管,是销售的行家。这些素质,是管理英超、满足豪门分金欲望的起码要求。斯库达摩尔擅长的还不只这些。他还是一位三观正确、为人公道的好人,绝不是某些人眼里的“恶魔”。那些私下恨得他牙痒的人,其实是他的手下败将,未能在和他打交道时占到便宜。一俟他宣布离任,这些人都如释重负,纷纷赞扬他的德行。对手的赞美,往往比盟友的夸奖更具含金量。

“莫耶斯”接班就坏事了!

“失去”斯库达摩尔意味着什么?首先是英超每队每年1个亿上下的版权分成,足总每年分得1亿英镑的草根发展资金,足球联盟每年分得1亿的“降落伞”资助。斯库达摩尔离任前,已经为英超未来三年做好了铺垫,虽然国内版权略有下降,但随着亚马逊入局,海外版权的销售将弥补这一缺口。

此外,斯库达摩尔还为继任解决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在海外版权的分配上,让豪门和中下游俱乐部达成共识,维持整体分配比例的大前提下,豪门得以打破大锅饭的格局。这个方案,对英超的未来影响最大也最深远。英超已经是国际品牌,是一流的内容提供方,海外版权的增幅逐渐超越国内,反映了这一发展趋势。豪门也需要在这块肥肉上切出更大份额,道理很简单:我们不砸钱买人,谁愿意掏钱看英超?但英国是大锅饭的国度,在特权和等级制度森严的社会里,开出平均主义的奇葩,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又无可奈何。从第二乃至第三等级的饭碗里抢粮,多少有些不地道,但从市场的角度,正是平均主义(也是英国人私下抱怨工党误国的理由)拖了英格兰足球的后腿。

斯库达摩尔说服利益矛盾的双方达成妥协,堪比欧洲之伯爱德华七世折冲樽俎,平衡欧洲。这个口子一经开放,继任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不必操心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好日子不会太久,也许一个周期之后,豪门就会旧事重提。

谁能胜任这个职位?有位业内人士戏谑:看看还有谁姓梅特涅这个姓氏?梅特涅是奥地利帝国宰辅,欧洲强权政治的奠基人,其外交手段和眼光备受列强推崇。做个假设,英超“立嗣”不当,找了莫耶斯或者范加尔,不仅危及各俱乐部的进项,还会在与相关机构打交道时闹得鸡飞狗走,英超的品牌和未来,难免受损。斯库达摩尔也许看到了未来:豪门得寸进尺,欲壑难填,会让自己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与其到时内外交困,不如将潜在的危局甩给接盘的人。

当前的版权周期,英超共收获80多个亿英镑,对欧冠形成极大的威胁。斯库达摩尔不退,英超可能继续做强做大,甚至成为豪门独立、摧毁欧冠的帮凶。他一走,先松一口气的也许是欧足联。寻找斯库达摩尔接班人的程序已经启动,揭晓之日,应是吉凶立判之时。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