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览世界杯】近年的巴西队主帅——不抱团的高乔人

王勤伯06-11 00:10

文/体坛周报记者王勤伯

佩雷拉之后,巴西国家队帅位一直被 “高乔人”把持,邓加、梅内泽斯、斯科拉里、蒂特不仅都来自巴西南方,而且同出自最南部的南大河州(里奥格兰德州)。

这是巴西足球近年比较独特的现象,高乔教练倍受热捧。他们通常个性硬朗,强调技战术纪律,而且富有学习精神,在巴西国内受欢迎,也出口全世界。

就巴西联赛来说,目前外界公认最优秀的主教练是执教格雷米奥的雷纳托,他也是唯一一名做球员和做教练都赢得过解放者杯的巴西人。雷纳托是典型的高乔人,为了把他和其他地方来的雷纳托进行区别,人们习惯叫他“高乔人雷纳托”。

然而,比较有意思的是,高乔教练之间并不抱团。最近执教过国家队的这4位,邓加和其他教练没有太多交集,他的球员生涯更多是在海外度过,做教练多数时间也在国字号,执教国际俱乐部时间非常短暂,与其他人谈不上友谊也谈不上敌意。

这一点雷纳托和邓加近似,不同的是雷纳托球员生涯和教练生涯大多数时间都在巴西度过,但他不喜欢和同行关系太密切,不过度亲密也不树敌,尽可能保持距离。或许这也和雷纳托显赫的球员生涯有关,他对教练这个职业和行业看得很开。

斯科拉里、梅内泽斯和蒂特3人要么球员生涯不够显赫,要么压根没有踢过职业足球,他们对教练生涯看得很重,也彼此积怨很深。

蒂特和斯科拉里是真正的老关系。70年代末,邻近退役的斯科拉里是南大河州卡希亚斯俱乐部的队长,同时也已经开始教练生涯。蒂特家里很穷,也没有人发现他的足球才华。是斯科拉里在一次学校和学校之间的比赛中发现了蒂特,主张他加盟卡西亚斯俱乐部,蒂特这才踢上职业足球。

2001年,刚刚中途接手巴西国家队的斯科拉里要求把巴西和巴拉圭的比赛放到阿莱格雷港举行,和当时的国际队主帅佩雷拉、格雷米奥主帅蒂特一起为比赛拉人气

蒂特(Tite)这个昵称也是斯科拉里给他取的。蒂特在中东执教的时候曾对当地媒体透露说,Tite是球场上的暗语,表示要压制住对方,第一次出场前,斯科拉里就让队友这样叫他。葡语维基百科则认为是斯科拉里记错了蒂特原来的昵称Ade,后来就干脆将错就错。

两人的亲密关系维持了足足30年,在2010年却彻底破裂。当时的巴甲联赛,斯科拉里执教帕尔梅拉斯,蒂特则在联赛还剩8轮时中途上任接手科林蒂安。科林蒂安当然仍有夺冠希望。

但无欲无求的帕尔梅拉斯输给了弗鲁米嫩塞,直接帮助该队登顶,以3分之差压过科林蒂安(最后位居第三)。蒂特坚持认为斯科拉里是有意放水,斯科拉里则认为蒂特的指责毫无根据,而且公开表示,蒂特跟他翻脸证明他是一个“忘恩之徒”。

当然,要想让斯科拉里感受到报恩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梅内泽斯在出道时的关键阶段,曾前往斯科拉里执教的葡萄牙国家队进修,斯科拉里认为是自己为梅内泽斯打开了大门,但后者主动和他疏远关系。当然,梅内泽斯不这样看,他烦死了2012年从国家队下课前看台上此起彼伏召唤斯科拉里回归的声音,认为斯科拉里当时的含糊态度,实际是摆明了等着抢他的饭碗。

抢饭碗的风波也导致了蒂特和梅内泽斯成为敌人。梅内泽斯原本是个升级高手,先后率格雷米奥(2005)和科林蒂安(2008)升甲成功,同时他还在2008年率乙级队科林蒂安闯入巴西杯决赛,2009年夺得巴西杯冠军。正是这些成绩促成了梅内泽斯在2010年取代邓加成为巴西队主帅。

蒂特的成名地也是先在老家南大河州后在科林蒂安。蒂特的成绩更出色,赢得过巴西杯(2001,格雷米奥),南美杯(2008,国际队),骏河银行锦标赛(2009,国际队),巅峰是2011-2013年连夺巴甲冠军、南美解放者杯、世俱杯和南美超级杯。

但在2013年末,科林蒂安管理层决定不和蒂特续约,改签梅内泽斯。这下矛盾就出来了,蒂特认为梅内泽斯一直在幕后活动抢他的饭碗。

不过旧怨未解,新仇又立。梅内泽斯带队成绩一般般,2014年末科林蒂安管理层又决定不和他续约,蒂特回归帅位。这下双方扯平,梅内泽斯认为蒂特回归是他一直在背后活动的结果。

2018世界杯  /   巴西队  /   蒂特  /   斯科拉里  /   梅内泽斯  /   雷纳托  /   邓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