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该知道的俄罗斯6 俄式饺子 喜吃黄瓜 啤酒非酒

小中06-12 15:00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小中

六、俄罗斯人也吃饺子 啤酒曾经不算酒

48.罗宋汤 是俄罗斯的一种传统浓菜汤,以甜菜为主料,常加入马铃薯、红萝卜、菠菜、牛肉块和奶油等熬煮,汤色呈紫红色,因此叫俄罗斯红菜汤。在中国为什么叫罗宋汤呢?据说这一名称来自英文Russian Soup(俄罗斯汤)的中文音译,源自早年上海的洋泾浜英语。

罗宋汤

49.俄罗斯饺子 俄罗斯人也吃饺子,俄罗斯饺子叫Pelmeni,它源自西伯利亚。有的说法是,Pelmeni来自中国,被蒙古人带到西伯利亚,在冰天雪地里很受当地猎人欢迎,之后又传到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在俄语里,Pelmeni有“耳朵面包”或“耳朵饼”的意思。跟中国一样,俄式饺子,最要的吃法也是煮着吃。

跟中国人不同,俄罗斯人吃饺子蘸的不是酱油醋,再配上两头蒜。

      50.伏特加 是俄罗斯最有名的白酒类型,是俄罗斯传统的酒精饮料,以谷物或马铃薯为原料,经过蒸馏制成高达95度的酒精,再加蒸馏水淡化为40度到60度的白酒。在斯拉夫语里,伏特加(Vodka)是Voda(水)一词的指小词,因此被理解为“一点点水”的意思。在俄罗斯,俄罗斯人拿伏特加当水喝。

超市里各式各样的伏特加。

 51.啤酒一度不算酒精饮料 俄罗斯不仅有伏特加,还有啤酒。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麦生产国,因此俄罗斯的啤酒也不错。可是,对于喝惯了伏特加的俄罗斯人来说,啤酒根本就不是酒,而是水。实际上,一直到2011年,啤酒在俄罗斯都不算是酒精饮料。2011年,俄罗斯议会通过一项法案,对酒精饮料进行重新划分,啤酒才被归为酒精饮料。那之前,啤酒一直被归在“食品类”,被视为普通饮料。不过,那项法案2013年才开始生效。也就是说,直到2013年,啤酒在俄罗斯才正式成为酒精饮料。

52.俄罗斯人不是最能喝酒的民族 俄罗斯人爱喝酒、能喝酒,但他们不是世界上最好喝善饮的民族。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统计数字显示,俄罗斯只是世界上酒消费量第4大的国家,排在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立陶宛之后。

       53.格瓦斯是发酵饮料 格瓦斯(Kvass)是一种轻微发酵的饮料,有点酸,又有点甜,似乎还有一股焦糊味儿。在斯拉夫语里,Kvass的意思是“发酵”。格瓦斯不是俄罗斯所特有,在乌克兰和其他斯拉夫国家以及波兰也喝。格瓦斯是用麦芽、小麦粉、大麦或黑麦面包发酵而成,有时候还要加上香草、水果和蜂蜜。

       54.格瓦斯算低度啤酒? 根据美国啤酒评审认证协会(BeerJudge Certification Program)的分类,格瓦斯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啤酒。据史料讲,在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希腊和古罗马就存在格瓦斯的雏形,斯拉夫语言中第一次提到格瓦斯可以追溯到996年。当时,基辅公国大公弗拉迪米受洗,受洗后他命令赐予人民以食品、蜂蜜和格瓦斯。

       55.普希金、托尔斯泰都喝格瓦斯 格瓦斯为俄罗斯各阶层人民所喜爱,历史材料提到普希金、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和契诃夫都喝格瓦斯。在俄罗斯,有许多关于格瓦斯的谚语,诸如“格瓦斯就像面包,我永远离不开”、“格瓦斯救了许多俄罗斯人的命”、“糟糕的格瓦斯也比好水好喝”。

56.鱼子酱 俄罗斯人很喜欢吃鱼子酱,上好的鱼子酱是鲟鱼的鱼卵做成。鱼子酱与鹅肝、松露并列“西方三大珍味”,可以放入汤中或夹在面包或饼子里吃。

鱼子酱好吃,但价格不菲,堪比黄金。

57.喜欢腌菜 俄罗斯人非常喜欢吃腌菜,这可能跟俄罗斯大部分时间气候严寒不生产新鲜蔬菜有关。什么菜,俄罗斯人都腌,俄罗斯腌菜可谓种类繁多、五花八门。

58.喜欢吃黄瓜 黄瓜是俄罗斯人吃得最多的蔬菜之一,在各种场合的餐宴上都能见到黄瓜的身影。在俄罗斯,腌制的黄瓜尤其常见。比如,在餐馆里,俄罗斯著名的酸奶牛肉(Beef Stroganoff)就要配上腌制的酸黄瓜。俄罗斯人是那样喜欢黄瓜,就连饮料里也有黄瓜口味的饮料。

俄罗斯黄瓜口味饮料。

59.黄瓜雕像和黄瓜博物馆 在俄罗斯莫斯科州东南部城市卢霍维齐,有一座黄瓜的雕像。雕像的下部是一个腌菜桶,上面是一根绿色欲滴的黄瓜。在腌菜桶上有一个铜牌,上面的俄文是:“致敬为我们挣得每日面包的黄瓜,献自心存感激的卢霍维齐市民。”这座黄瓜雕像是2007年树立起来的,之所以说黄瓜为当地人挣到每日的面包,是因为卢霍维齐盛产黄瓜,腌制的酸黄瓜很有名,是当地人挣钱的一个主要营生。卢霍维齐是著名的“黄瓜之都”,它甚至还有一座黄瓜博物馆。

致敬黄瓜,致敬每种让人类味蕾得到享受的东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