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从李明勋到罗德曼 朝美破冰篮球也是功臣

季孟年06-12 15:46 体坛+原创

赤道以北150公里,狮城新加坡正在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相约于今天在那里进行会晤,并且完成了历史性的握手。不论是于朝美,于东亚,还是于世界来说,这都是一件大事。

朝美破冰,这是不少和平人士都希望看到的结果。而在特金会的背后,也离不开两国政府与民间人士的努力。与此同时,篮球在这其中同样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是朝美关系破冰的功臣之一。那么,篮球究竟是如何影响朝美关系的呢?在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朝鲜巨人一度无限接近NBA

2018年,朝美领导人终于完成了历史上的首次握手。不过,早在20年之前的1998年,朝鲜就有球员险些登陆NBA。此人名叫李明勋,身高达到了惊人的2.35米,在场上司职中锋。如果没有一些额外因素干扰,他很可能成为比王治郅更早踏上NBA地板的亚洲球员。

出生于1969年的李明勋曾经是世界上自然生长高度最高的人,同时也是名噪一时的朝鲜超级中锋。虽说李明勋并不算强壮,但他身高、臂长,且有着不错的技术。在亚洲范围内,他时不时能够打出非常精彩的发挥。曾经有一位韩国球员在与李明勋交手后也是说道:“他实在太高了,而且好胜心真的非常强。”

1997年,朝鲜方面同意李明勋可以赴海外发展,他来到加拿大进行训练,准备为加盟NBA而做最后的准备。当时,也有一些NBA球队对这位东方巨人展现出了巨大的兴趣,李明勋在后来曾经透露道:“当时我曾经得到了NBA球队的邀请,但是,美国政府却想将我加盟NBA给炒作成政治事件。最终,我拒绝了。”

正因如此,李明勋丧失了前往NBA打球的机会。不久之后,他回到了朝鲜,从此再也没有与NBA扯上什么关系。试想一下,如果当年李明勋能够来到NBA发展,他甚至能够成为连接朝美两国之间的桥梁。但是,他还是错失了这样的机会。直到今天,已经退役了的李明勋依旧觉得有些遗憾。

“我是个大个子球员,我想到NBA尝试一下自己究竟有几斤几两。我对钱不感兴趣,对政治同样不感兴趣,我就是想试一下自己的水平如何,仅此而已。”只可惜,李明勋并没有获得这样的机会。自他退役之后,也没有哪个朝鲜球员曾经达到过与他相似的高度。

乔丹曾受邀前往平壤

李明勋未能前往NBA打球,这是他自己,同样也是不少朝鲜球迷的遗憾。而在李明勋打球的那个时代,迈克尔·乔丹则是世界范围之内最出名的运动员。据悉,在21世纪初的时候,乔丹曾经受邀前往平壤打一场特殊的篮球比赛。

虽说乔丹在当时已经退役,可他在世界范围之内都有着极强的影响力。美国媒体曾经表示,即便是在信息相对闭塞的朝鲜,乔丹也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与此同时,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及其两个儿子金正恩与金正哲都是乔丹的球迷。

2000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首次访问朝鲜,为了给金正日选一份合适的礼物,她特地找来一批专家开会。最后,大家决定送给金正日一个乔丹亲笔签名的篮球。这一礼物,也是深受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的喜爱。在奥尔布赖特回到美国之后不久,金正日就萌生了邀请乔丹携公牛全队来朝鲜打球的想法。在当时,韩国三星集团甚至表示愿意承担乔丹此行的全部经费。

只可惜,乔丹最终没有答应金正日的邀请。斯坦福大学的学者卡琳回想起这件事情的时候还会显得遗憾无比,她曾经这样评价道:“我觉得如果能派遣教练或球员代表团访问平壤,会是个非常有用且积极的举动。尽管这仅仅是种外交姿态,但不失为恢复两国关系的一条新路。”

罗德曼为朝美关系破冰

2001年,乔丹拒绝了前往朝鲜打球的建议。但在2013年,他当年的队友罗德曼却率领着哈林篮球队来到了朝鲜,并且与金正恩建立了不错的私人关系。

自2013年起,罗德曼至今已经6次访问朝鲜。尤其是在2013-2014这两年之间,他更是合计三度访朝。金正恩是芝加哥公牛队的球迷,罗德曼在那支球队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他在访朝期间与金正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据报道,他们二人曾经一起观看篮球赛,一起出席宴会,甚至还一起抽雪茄、滑雪等等等等。

罗德曼表示,他出访朝鲜与政治无关,只是为了推广篮球运动。事实也证明,篮球成为了连接朝美的桥梁,为当时紧张的朝美形势起到了缓和作用。甚至,罗德曼还一度被认为有可能成为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奖人选。两年前,罗德曼完成了到今天为止的最后一次朝鲜之旅。回到美国之后,大虫参加了一档电视节目的录制。在当时他就曾经表示过,如果美国总统愿意与金正恩接触,两人之间的会晤很有可能成为现实。

果不其然,在2018年的6月12日,金正恩与特朗普完成了历史性的会晤。而在同一时间,罗德曼也正在新加坡。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流着眼泪说道:“这一切简直太棒了。之前的那些言论,让我在回到美国之后,曾收到过很多威胁。我因为相信朝鲜,而无法回到家,有过30天无家可归的经历。我是唯一一个知道事情会是有转机的人,但没有一个人听我的。我承担了所有的压力,没有人相信我。今天是伟大的一天,新加坡、日本、中国,在这里我见证了历史,我真的太高兴了。”

结语

从李明勋到乔丹再到罗德曼,篮球一直在朝美关系当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因为篮球,两国之间的交流开始变多,因为篮球,两国之间的关系由紧张逐渐走向缓和。当然,篮球并不能让这个世界彻底走向和平。但最少,它可以作为一个特殊的桥梁,连接一个又一个国家,让世界和平这样的目标,距离我们近一些,再近一些。

罗德曼  /   乔丹  /   李明勋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