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勒布朗究竟已经多伟大?科比:我只在乎戒指

孔德昕06-13 11:05 体坛+原创

连续八进总决赛,在职业生涯的第15个赛季首次实现全勤,并且打出了前所未有的统治级表现,除了没能夺冠,勒布朗·詹姆斯的这一年堪称完美。但恰恰是因为最终没能率领骑士夺冠,而且是0比4被勇士横扫,詹姆斯的伟大旅程又一次遭受了质疑。

伟大的衡量标准是什么?科比给出了一个简单粗暴而又残酷的定义,“总冠军数。”

9进总决赛的詹姆斯最终成绩是3胜6负,他“只”赢得了三枚戒指,不及乔丹,也不及科比。但并非所有人都像科比那么觉得,“刺客”托马斯和比卢普斯这种冠军得主也会提及其他因素,比如你的个人表现,你们球队的整体实力。

为了探讨詹姆斯这一个赛季乃至职业生涯至今的表现,露天看台采访了科比、“刺客”托马斯、比卢普斯、皮尔斯、格兰特·希尔、卡特、贾伦·罗斯、丹尼斯·斯科特和琼·巴里等名宿或评论员,听听他们的看法是怎样的。

问:勒布朗有三枚戒指,现代NBA时代他打进总决赛的次数比任何人都多,但他的冲冠战绩是3胜6负。这会影响他的伟大程度吗?

皮尔斯:当你谈论关于最伟大的问题时,答案是肯定的。你已经是前五了,但我们要说的是站在山巅之人,是的,这样的战绩会影响你的评价。

托马斯: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有影响。你还要看看他输给了什么样的球队,9次总决赛之旅有7次他的球队都是不被看好的那方。

比卢普斯:我不会因此苛求詹姆斯。他并非每一次都是更被看好的那一方,甚至他很少被看好,所以你怎么能奢望他每次都赢呢?这可是总决赛,全世界最好的两支球队在那里交手。

斯科特:3胜6负,我不在乎这些,韦斯特是NBA的LOGO男,但他在总决赛里1胜8负,我们不还是把他当做关键先生吗?

巴里:我认为把6次总决赛失利都算在詹姆斯一人头上并不公平。2011年可能是他的问题,但其他每一次詹姆斯都尽力了,东部弱也不是詹姆斯的错。

卡特:到最后他是那个给自己创造了9次夺冠机会的人,我要向他致敬。这是一项不可思议的成就。

科比:我从小梦想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夺冠,这是我唯一关心的。这是我尊重迈克尔的原因,是我尊重伯德和魔术师的原因。冠军是最重要的,现在人们会有不同的评价标准,这没问题,但我要表明我的标准。如果我是勒布朗,我就要找到方法赢得胜利。这不是写故事,叙事方法是次要的,你想拿冠军?那就找到方法实现它。

问:怎么看球星队友强弱的问题?勒布朗带着克拉克森和JR这样的球员打进总决赛,这会不会给他加分?

卡特:很不幸他要面对这种情况,他带领的那支球队原本不该出现在总决赛,但他们做到了。

皮尔斯:凯文·拉夫是骑士的第二个全明星,但他打得完全没有全明星的样子。

巴里:当他打得这么出色,让球队的表现超出预期时,你不能责怪他什么。

科比:08年总决赛之后迈克尔曾给过我一些很棒的建议,他说:“你已经有了一切武器。你需要弄明白如何把这些家伙提升到足以赢得冠军的水准。”在2010年总决赛前,我说:“听着,波士顿有雷·阿伦、皮尔斯、KG,还有拉希德,他们的实力就摆在那,他们无比强大。”那是第一支超级球队,然后迈克尔听到我的抱怨时说:“是的,现实就是如此,你得想办法赢,没有别的选择。”这就是勒布朗要面对的挑战,你要用现有的阵容想办法赢,找理由并没有用。

你怎么带领这支球队?如何激励他们?...领导力不是把球传给处于空位的他们,而是你如何影响这支球队,让他发挥出最大的潜能。

问:伟大与否只关乎戒指数吗?勒布朗已经连续八年杀进总决赛了,在1960年代的绿军之后还没有谁能做到这一点。这有什么意义吗?

卡特:训练营刚开始时你猜詹姆斯怎么说?“我的赛季在6月中才开始,每一年都是。”8年了,我想不出还有谁能做到这一点,我认为这是不可思议的。

比卢普斯:毫无疑问这意味着很多。每一年他的卓越、奉献都很好地呈现在了这里。

托马斯:他统治了这个时代,15年里9进总决赛,我一生之中都从未见过这种事,而且我和贾巴尔、乔丹这样的球员都交过手。我不认为有谁见到过大家现在在见证的事情。

皮尔斯:是的,我的意思是,这让他达到了那里,但不是“那里”。

科比:你懂我的,你知道我的答案是什么。

问:勒布朗是NBA历史唯一一名拿到30000分8000篮板8000助攻的球员,下赛季他的总得分可能就超越乔丹了。他打进总决赛的次数多于乔丹,但冠军数3比6落后。所以,现在关于历史最伟大的讨论是怎样的?(如果你觉得伟大只关于冠军的话,我们是不是该把手握11枚戒指的比尔·拉塞尔加进去?)

罗斯:我认为这样的讨论对两名球员都不尊重,迈克尔·乔丹不同于任何人,他完全是另一个级别的。如果只比较冠军的话,最伟大的当然是拉塞尔。

希尔:勒布朗已经让自己来到了总统山上,他证明了自己是这个世代最伟大的球员。我不想讨论谁是历史最伟大,谁是最好的球员,这很愚蠢。我认为你永远也得不出结论,我只知道他做到了不可思议的事情。

皮尔斯:这个话题无法避免,身为球迷和看球的孩子我们都会讨论这种事。你会比较那些伟大的球员,那些统治一个世代的球员。詹姆斯绝对是其中之一,我的意思是,我们都在期待着讨论这种事。

卡特:伟大的定义有很多。我们先等勒布朗完成他的职业生涯吧。因为他也许能13次打进总决赛,6次夺冠呢。

比卢普斯:我不认为任何人能超越迈克尔。但勒布朗的表现就摆在那。谁在乎勒布朗和迈克尔谁更好呢?他们都是最伟大的球员,人们静静地欣赏就好了,因为等到勒布朗退役时,人们一定也会想念他的。

詹姆斯  /   科比  /   乔丹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