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该知道的俄罗斯9 多姿多彩套娃 灵感来自日本

小中06-15 15:00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小中

九、俄罗斯套娃灵感来自日本 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101.俄罗斯套娃 俄罗斯特产木制玩偶,一般由多个同样图案、大小不一的空心木娃娃一个套一个组成,一般在6个以上,最多时可以达到50个。娃娃通常为圆柱形,底部平坦可以站立,分上下两部分,但最里面、最小的娃娃是实心的,是一体的,不能打开。最普通的图案是一个身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姑娘,叫“玛特廖什卡” (Matrioshka)。

俄罗斯套娃,其中最常见的是俄罗斯少女形象。

102.普京和克林顿套娃 近些年,苏联或俄罗斯政坛人物也被做成套娃,比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前苏联领导人以及克林顿等美国前总统或总统。俄罗斯套娃是俄罗斯民俗文化的象征,是最受欢迎的俄罗斯旅游纪念品。

103.套娃博物馆 在莫斯科,有一个套娃博物馆。它于2001年建成并对公众开放,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俄罗斯套娃博物馆。在套娃博物馆里,收集有沙皇俄国时代的套娃、苏联时代的套娃,也有现在的套娃。在套娃博物馆里,还有专门的套娃描彩课,感兴趣的可以动手尝试一下。

现代的俄罗斯套娃有许多政治人物的形象,比如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特朗普。

104.套娃的象征意义 根据俄罗斯文化,套娃象征着母性、多产、爱和友谊。小的娃娃从大的娃娃中出来,那象征着分娩过程。母亲生下女儿,女儿又生下自己的孩子,一直持续下去。在俄罗斯人看来,送人以套娃作礼物,既表示爱,也表示希望对方长寿、幸福和多子多福。

105.套娃名字来历 在19世纪末,Matrona(玛特罗娜)是一个非常常用的俄罗斯女孩儿名字,它的昵称是Matriona(玛特廖娜),于是俄罗斯套娃最终得名Matrioshka(玛特廖什卡)。实际上,在俄语里,Maika或者Mat也有“母亲”的意思。

还是俄罗斯少女套娃最具民族特色。

106.套娃源自日本 俄罗斯套娃源自日本,这一点无人质疑。但到底是怎么来的,却有不同的说法。有一种说法是,19世纪末,俄国企业家萨瓦·马蒙托夫的儿媳从日本本州岛带回一套日本福禄寿小神像,由9个大小不同的神像组成。他妻子受日本福禄寿神像启发,就做了一组俄罗斯姑娘套娃。还有的说法是,有一次,在俄罗斯举行的日本工艺品展上展出了福禄寿套像,而有些俄罗斯手工艺人就以它为灵感,做出了俄罗斯风格的套娃。

俄罗斯套娃主要以木头为主要材质。

107.美丽的套娃传说 从前,有一位优秀俄国木匠名叫谢尔盖,他靠雕刻木制品谋生。他做的木制品种类繁多,比如乐器呀,玩具呀,什么都有。每周一次,他都得冒着严寒,到森林里寻找雕刻新物件的木头。

有一天早晨,他又出去找木头,发现地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白雪。夜里下了大雪,他祈祷起来,希望自己能有好运气。可是在路上,他碰到的所有木头都是湿的,只能当柴火烧。

谢尔盖实在累坏了,他决定先回家,第二天再碰碰运气。当他准备转身回家时,一段木头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段木头光彩熠熠,是谢尔盖一生中见到过的最漂亮的木头。

快似闪电,他带着木头回了家。可是,好几天过去了,他却不知道该用这块木头雕刻什么好。最终,他决定雕一个可爱的木娃娃。

雕出的娃娃太漂亮了,谢尔盖不舍得卖,他想让她给自己做伴儿。“你就叫玛特廖什卡吧。”谢尔盖对一动不动的木娃娃说。

每天早晨,一睁开双眼,还没起床,谢尔盖就跟木娃娃打招呼:“早上好,玛特廖什卡。”有一天早晨,她竟然回答了:“早晨好,谢尔盖。”年轻木匠大吃一惊。不过,他没感到害怕,而是感到幸福,因为他终于有人可以说话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谢尔盖感觉到玛特廖什卡很忧伤,就问她出了什么事儿。她说她发现所有人都有儿有女,她也想要个孩子。

“我得把你剌开,会很疼的。”谢尔盖劝告道。可她却说:“在一生中,重要的事情总需要付出小小的牺牲。”谢尔盖没再多想,他刻了一个跟玛特廖什卡一模一样的木娃娃,只是比她小。谢尔盖给小娃娃起名特廖什卡,玛特廖什卡就不再感到孤单了。

母亲的天性也在特廖什卡内心生发,谢尔盖赞成她也该有个孩子。那个孩子叫奥斯卡,她也想要个后代。木匠说,这一次,木头可能会生出一个坏娃娃。

奥斯卡不放弃。考虑了许久,谢尔盖又刻了一个木娃娃,非常小,还留着两撇小胡子。谢尔盖给他起名卡,然后把卡放到镜子前,说:“你是个男孩子,你不能有孩子了!”

于是谢尔盖把卡放到奥斯卡里面,把奥斯卡放到特廖什卡里面,把特廖什卡放到玛特廖什卡里面。有一天,玛特廖什卡神秘地失踪了,肚里还带着她所有的家人。谢尔盖又成了孤身一人。

女兵版套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