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德国站季军收官 各技术环节提升拦网存忧

陶渊06-15 14:3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当地时间6月14日,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德国斯图加特站的比赛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3比2逆转东道主德国后,连输荷兰、土耳其,以1胜2负,排名第三的成绩结束了本站比赛。结果在预料之中,过程则有了意外收获。

中国女排本站轮休了六大奥运冠军,朱婷、丁霞以及林莉等主力悉数随郎平指导回北京集训。刁琳宇与曾春蕾赶往德国与球队汇合,上演2018年国家队年度首秀。三站比赛,中国队虽然出现了一定的波动起伏,但整体发挥仍值得肯定。

一传环节,李盈莹虽然仍仅承担3轮以内的一传,但质量与稳定性都有了明显提升。而一传表现最令人惊艳的还是龚翔宇。在球队主力主攻均不在球队的情况下,接应位置至少承担三轮一传。而在球队被动的情况下,龚翔宇甚至还承担5到6轮一传,以保障李盈莹的全力进攻。逆转德国队的比赛,龚翔宇在决胜局的保障作用十分突出。

二传位置,本站重点锻炼了刁琳宇。虽然缺席了前四站比赛,刁琳宇仍然在德国站打出了自己进入国家队以来的最佳表现。虽然也偶有波动,但大部分时间分配思路值得肯定,给两边拉开的传球质量也较联赛有了长足进步。当然缺点仍然存在,一是对副攻的调动不够;二是与袁心玥的配合存忧,尤其是身前球几乎没有配上;三是关键时刻的把控能力不足,对土耳其队龚翔宇受伤离场后,刁琳宇的传球过于保守,连续追传四号位主攻,值得商榷。不过瑕不掩瑜,刁琳宇的进步或能弥补国家队二传位置的薄弱。

进攻环节,除了副攻位置与二传的配合存在问题,边攻的进攻表现达到了预期。李盈莹虽然失误被拦数据仍较多,但整体状态较前三站有提升,不过仍有较大进步空间。龚翔宇的进攻也是本站整体表现最好的,尤其是后两场比赛,进攻效率有了大幅提升。在保障任务加重的情况下,她的进攻状态也能逐渐恢复,或有望在总决赛撑起球队右翼。

拦网是本站比赛最令人失望的技术环节,尤其是副攻的移动拦网。以袁心玥为首的副攻线,移动拦网屡屡被晃,定点拦网也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破坏性拦网过多,几乎无法持续抑制对手的攻手发挥。拦网的薄弱,将会导致球队在面对强手时,难以取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