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伊朗苦守为亚洲取得3分 摩洛哥值得尊重

肖良志06-16 01:51 体坛+原创

  控球率只有31.9%的伊朗队,用坚韧不拔的苦守取得开门红,为亚洲足球赢得第一个3分。躺赢的感觉,想必除了伊朗之外,其他任何球队还无法享受到。甚至,本届世界杯上,也只有亚洲足球才享有如此卓越的待遇。

  控球率达到68.1%的摩洛哥,赢了场面输了比赛。像埃及一样,摩洛哥现代化的打法让人眼前一亮,因为一个乌龙球而输掉比赛,依然值得尊重。

  补时阶段,伊朗获得任意球,吊入罚球区,摩洛哥20号球员鲍哈杜兹一个世界级的鱼跃冲顶,皮球直挂死角,守门员望洋兴叹,体能的血液幻化成千军万马汇成一个污浊的词,然后又生生吞咽了回去。

  那一刻,伊朗队和摩洛哥队的世界都静止了。两支队伍演绎了上万次的剧情,就是没有想到如此的狗血。意外突如其来,不可阻挡,一个乌龙球之隔,一方走向天堂,一方走向地狱。

  当摩洛哥回过神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很多球员纷飞的泪水。在足球场上这个最“MAN”的场合里,当一群男子汉泪水顿作倾盆雨的时候,这天下就碎了。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我们用了100年的时间,穷经皓首,去寻找足球比赛赢球的秘笈。但是,在浩瀚的海洋里,我们寻找到的只不过是沧海一粟,你永远无法预料一场比赛,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终结。

  足球的魅力由此而生,超越了一切具象的技战术说辞,变成了只可意会不可捕捉的玄学。所以,摩洛哥就有了那个鬼使神差的乌龙进球,如此的精彩绝伦,任何预言帝都不可能先知先觉。

  即使如此,我依然向输球的摩洛哥致敬。他们不会去纠缠到底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而是借助欧洲大陆,完成了最为经典的“借鸡下蛋”,并且惠及全非洲。所以,无论是埃及还是摩洛哥,向我们奉献了真正的现代化足球。他们分别以1球输掉比赛,仅仅是运气和底蕴不够而已。倘若幸运女神站在他们一边,两支球队就会踢得精彩,赢得漂亮。

  话题回到伊朗队。这是我一直看好的队伍,放眼整个亚洲,能够具备欧式打法影子的,也只有伊朗队了。他们有强悍的身体,有不错的技术,有风驰电掣的速度,有较为灵性的意识。通过与摩洛哥的比赛,我又必须承认,在比赛节奏、驾驭比赛能力方面,伊朗还是不如对手。只不过,伊朗队的抗击打能力较好,又加上足球需要的那么一点运气,所以有了一场范进中举般的胜利。

  当然,伊朗队的防守的确非同一般,这也是幸运女神最终能眷顾他们的原因。正是因为全队严格遵守奎罗斯的战术纪律,中后场的防守层次才变得如此立体,才能将摩洛哥如潮的攻势阻挡在罚球区之外。当摩洛哥最后只剩下边路传中的时候,看似惊险的伊朗队实际上变得稳了。伊朗队的防线,不仅能够从容应对正面的防守,对于边路传中也控制得游刃有余。

  务实的战法,统一的战术纪律,不甘人后的超强对抗,让伊朗队失了场面,赢了结果。不用去怪罪荷甲联赛的金靴贾汉巴赫什只跑了9200米就抽筋不行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在11000米范围内承受世界杯首战的重压。也不要指责7号队长舒贾埃表现一般,这名34岁的老将已经尽力了。不是他们太过孱弱,而是面对摩洛哥的重压,他们承受了太多。

  过了首战这座大山,拿到惊喜的3分,对于伊朗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就可能是灵丹妙药,最起码,不用再担心一败涂地,不用背着一袋子沙子踢球了,伊朗兴许还能带来惊喜。祝他们好运,也祝亚洲足球好运。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