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该知道的俄罗斯11 莫斯科有环路 俄罗斯有白宫

小中06-17 15:00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小中

十一、克里姆林宫不止一个 俄罗斯也有白宫

120.卢布 俄罗斯货币名,也曾被苏联和俄罗斯帝国所使用。目前,一人民币约兑换9.6卢布。

俄罗斯货币卢布。

121.莫斯科也有四环路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是个大都市,其交通状况也不好,堵车是常事,也可以称作“首堵”。以克里姆林宫为中心,莫斯科是以环状向四周发散。靠近克里姆林宫的是由很多条大街组成的一环,在它外面是由很多公园和花园组成的“花园环”,之后是城市公路组成的“三环路”,再外面是外城环路MKAD,它全长114公里。

122.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世界上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不是美国纽约,而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据《福布斯》杂志2011年的数据,莫斯科有79个亿万富翁,是世界上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而纽约只有59个,伦敦只有41个。

123.堵车面前人人平等? 莫斯科是“首堵”,按理说,在堵车面前是人人平等的,因为汽车没有翅膀,它飞不起来。不过,说是堵车人人平等,也是不平等的,亿万富翁有私人飞机。但私人飞机在莫斯科市区里面是行不通的,因为那是禁飞区。但人有钱了,办法也就有了。为了不堵车,据说莫斯科的有些有钱人会租来救护车,救护车警报一响,外国司机素质又高,不像其些中国司机,于是租了救护车的俄罗斯富翁们在堵得一塌糊涂的莫斯科,也可以一路畅行无阻了。

红场阅兵

124.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是俄罗斯的一种典型建筑,它是一种堡垒,其字义是“城市里的堡垒”、“带城墙的堡垒”,在俄罗斯好多城市都有克里姆林。当然了,俄罗斯最著名的克里姆林是莫斯科的克里姆林,译成中文后俗称“克里姆林宫”。实际上,克里姆林宫里还有一座真正的皇宫,叫大克里姆林宫,原来是沙皇的皇宫。苏联时期,克里姆林宫是苏联最高权力机构所在地。现在,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联邦政府行政总部所在地,普京就在那里面办公。

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左侧白墙绿顶建筑是大克里姆林宫。

125.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也是个旅游景点,目前,莫斯科地铁系统共有14条线路,每个车站都建得非常漂亮,莫斯科地铁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之一,票价也很便宜。据说,莫斯科地铁每天乘客数量达900万人次。

126.战备地铁 俄罗斯还有一个神秘的地铁系统,叫地铁二号线,它与一系列地下军事暗堡相连,是为了战时转移之用。

红场广角图

圣瓦西里大教堂

127.狗狗带来好运气? 在莫斯科地铁革命广场站,有一个士兵和军犬的铜像,狗的嘴巴、左前腿和右胯处都是亮闪闪。那是来往的乘客给摸的,俄罗斯人认为摸狗能带来好财运,尤其是摸狗狗的爪子。但摸的时候,要用自己的左手去摸。

      128.必不可少的衣帽间 由于俄罗斯冬天太冷,俄罗斯人会穿得厚厚的、鼓鼓囊囊的。因此,无论是餐馆、酒吧,还是电影院、剧院和博物馆,还是其他服务场所,衣帽间是必不可少的,以供顾客存放衣物。

129.俄罗斯白宫 白宫,不仅美国有,俄罗斯也有。俄罗斯的白宫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位于莫斯科河畔。它的正式名称叫“俄罗斯联邦政府大楼”,是俄罗斯总理和政府办公地。

130.红场 红场是克里姆林宫前的广场,除了克里姆林宫之外,红场周边还有圣瓦西里大教堂、列宁墓、国家百货商场(GUM)和国家历史博物馆等著名建筑。红场呈长方形,南北长330米,东西宽175米,总面积24750平方米。苏联时期,常在红场举行大型阅兵仪式。

131.红场为什么叫红场? 红场所在的地方原来是有建筑的,但被1571年大火烧毁了。再后来,那块名叫Pozhar(“烧光的地方”)的地方发展成了红场。红场之所以叫红场,跟其周围建筑物所用的红砖的颜色无关,也跟代表共产主义的红色无关。在俄语中,“红色”一词也有“漂亮”的意思。最初,“漂亮”一词指的是圣瓦西里大教堂、克里姆林宫斯巴斯克塔(也叫救世主塔)和罗波诺耶梅思托平台之间的一小块空间。后来,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就把整个广场也叫“漂亮的”,于是就成了现在的红场。

大克里姆林宫

132.苏联第一家麦当劳 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广场,有着俄罗斯第一家麦当劳。这家麦当劳于1990年1月31日开业,当时还是苏联。开业时,这家麦当劳是世界上最大的麦当劳,内部有700个座位,外面有200个座位。据说,开业当天,这家麦当劳外面排起了长队。当天,共有5万人聚集在这家麦当劳附近,共有3万人进去吃了东西,创下了一家麦当劳门店单日接待顾客最高纪录。那一天,卖得最多的是麦当劳的招牌汉堡“巨无霸”。目前,俄罗斯全境共有500多家麦当劳。2014年,克里米亚冲突期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俄罗斯当局曾以卫生条件不达标关闭了这家麦当劳。3个月后,它又重新开张。

133.“千桥之城”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1703年由彼得大帝下令建造,于1712年成为沙皇俄国的新首都。该城之所以得名圣彼得堡,不是为了致敬彼得大帝,而是因该城的第一座建筑物、扼守涅瓦河河口的圣彼得-保罗要塞而得名,圣彼得也成了该城守护圣徒。1914年,为了“去日耳曼化”,圣彼得堡改名彼得格勒。1924年,在列宁去世后,它又改名列宁格勒。1991年苏联解体后,圣彼得堡这个名字才得以恢复。目前,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沿涅瓦河而建,临波罗的海边缘的芬兰湾,因此它是个千桥之城,有大小桥梁1000多座。

圣彼得堡冬宫,是沙皇的皇宫。

134.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位于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它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命人修建,在1764年建成完工。博物馆内有展品300多万件,如果你每两分钟看完一件展品的话,要把全部展品都看完,需要6年时间。

135.无处不在安检门和金属探测器 由于经常有分裂分子和恐怖分子搞恐怖袭击,在俄罗斯,安检门和金属探测器无处不在。在球场,在教堂,在购物中心,都要过安检。但有一点很有趣,在银行,却不需要过安检,也没有金属探测器。到俄罗斯观看世界杯,如果要坐飞机或坐火车的话,在时间上一定要留出一点提前量。否则的话,如果过安检的人太多,你可能要误车、误飞机的。

进教堂也得安检。

136.打车可得当心呀! 世界杯期间去俄罗斯看球,下了飞机,千万别急乎乎地打出租车。莫斯科有三个机场,你刚一出抵达大厅,就会有出租车司机上来跟你打招呼,要送你去宾馆。不坐他们的车,你就远离问题了?也不是。在机场里,有所谓的官方出租车公司,它们都是按价目表收费。但他们的价格高得离谱,只要坐上出租车,你至少得掏7000卢布。2017年,一位智利记者在机场坐出租车去莫斯科市中心,结果被宰了5万卢布。他到警察局报案拿回了多付的钱,但你不可能有同样的运气。最好的选择是坐Getty Taxi和Yandex两家公司的出租车,它们在机场都有服务台。坐这两家的车,你最多花1300卢布,而且可以舒舒服服、安安全全地抵达目的地。另一个选择是用Uber叫车,而且Getty Taxi和Yandex也有叫车服务,你只要在手机上下载App就行了。在市区内也最好用App叫车,避免被不良出租车司机宰客或绕远道儿。

莫斯科的出租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