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是谁导演这“没戏” 栽在冰岛门将的手里

闫羽06-17 03:0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同样是首战收获平局,C罗面对西班牙独力上演帽子戏法,梅西却在冰岛人的围剿下孤掌难鸣。而比赛第64分钟罚丢点球,更是让阿根廷10号威名扫地。“这半高球太好扑”,不少观众都发出了相似的声音,不过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认为梅西其实也已经尽力。前切尔西边锋的帕特·内文就曾评价道:“高度的确适合扑救,但梅西射门的力道实际上很足。”不过不要误解,这位现BBC解说员并不是在为阿根廷人找借口,而只是想称赞扑救成功的门将——哈尔多松,这个名字听起来一点都不响亮,与梅西的名气差距或许要以光年来计,但前者却并非“瞎猫撞上了死耗子”,这位球员兼专业导演原本就是世界足坛的一个传奇。

最会扑球的导演

查询网上资料,你会发现哈尔多松这个名字也出现在著名的电影资料网站IMDB之上。而这并非是同名同姓的巧合,尽管在页面资料中只有作品清单,没有关于哈尔多松生平的内容介绍,但只消看看所配头像,便可知那个导演其实就是那个门将。所以如今站在冰岛大门之前的,即是一位早在高中时期就开始研究导演技巧的“影视界人物”。他的出产包括一则名为“Leynilogga”的短片,还有不少音乐电视、广告和纪录片。

虽然称不上是世界知名导演,但哈尔多松也绝非泛泛之辈。事实上就在与阿根廷比赛的前几天,某世界知名饮料品牌还特意放出了由哈尔多松执导的最新广告片。请世界杯参赛球员做广告不新鲜,请来做导演这可是难得一见,简直就是最好的宣传噱头。不过千万不要以为哈尔多松被选中仅仅是因为他冰岛国脚的身份,这位34岁男子在导演行业的水平也早有作品可以证明。事实是他早就为不少知名企业拍过广告,比如2012年和冰岛航空公司合作,另外著名的瑞典跨国居家用品零售商也曾经使用过哈尔多松的作品。至于和某世界知名饮料品牌的合作,实际上这也已经是第二次。

不仅仅是广告,哈尔多松在拍摄音乐电视方面也早有成就。2012年的欧洲歌唱大赛,冰岛送选的作品(见下视频)就曾由这位现役男足国家队门将导演。而由于哈尔多松的这份“兼职”和个人爱好,冰岛国家队也形成了一条非常特别的传统:每场比赛的前两、三天都会聚集在一起观看一场电影。另外因为哈尔多松在影视行业的关系网,冰岛队的成员们也能第一时间在世界各地看到各种首映,比如2015年在客场击败荷兰之前,他们就一起去观看了由冰岛导演巴塔萨·科马库执导的电影《绝命海拔》。

曾消失5年的希望之星

哈尔多松的导演履历无疑非常神奇,不过国家队门将如此“不务正业”,倒也有些让人疑惑他究竟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地位。天赋异禀?机缘巧合?研究一下这位冰岛门将的过去,你会发现他能够成为“击败梅西之人”简直不可思议。首先,哈尔多松并不是名门青训培养出来的人才,他的职业球员生涯也是2014年才正式开始,在加盟挪威联赛球队桑内斯之前,哈尔多松踢的都是业余联赛。

不过这还不是故事中最离奇的一段,在哈尔多松的年少时代,他其实曾因肩部受伤远离足球多达5年。6岁之时,小哈尔多松就开始到冰岛最大的足球队KR雷克雅未克学习足球。他是个有天赋的孩子,总是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职业球员。然而14岁时的一次受伤,却险些彻底终结哈尔多松的足球生涯。由于在滑雪时肩膀脱臼,还是少年的哈尔多松不得不远离了训练场。在那之后他曾经数次尝试回归足球,但肩部的伤痛总是让他无法坚持。直到19岁时,哈尔多松通过手术彻底移除了这项烦恼,那个曾经的足球少年才终于回到赛场。

“从14岁到19岁,和我同龄的家伙们都开始在冰岛国家青年队里效力,我却是一场比赛都没有踢过。”回想起当年错过的那段时光,如今的哈尔多松依旧是感慨万千。不过迟到好过不到,在父亲的支持下,这位曾经的冰岛天才还是走上了成功的道路。事实上老哈尔多松也曾经是一位守门员,但在19岁时选择了放弃,从未有过职业比赛的经历。他希望儿子能够实现自己未尽的梦想,坚持下去成为职业球员。为此老哈尔多松曾经鼓励儿子去尝试“成就不可思议”,比如有朝一日和意大利门神布冯同场竞技。

下一步再羞辱……

虽然父亲的假设没有成真,但哈尔多松却成就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伟业。回过头再看,这位冰岛门将的成长史依然有如童话一般。他从未有过效力欧洲五大联赛的经历,直到2013年底自己年近30,也才正式转会挪威球队,并于次年开始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而他俱乐部生涯的“顶点”不过是2015年加盟荷甲NEC奈梅亨,但没坐上主力位置就很快转会去了丹麦兰纳斯。

本赛季在丹麦超级联赛,哈尔多松所在的球队战绩并不理想,他们常规赛排名倒数第二,通过保级附加赛取胜才惊险逃脱了降级厄运。不过无论在俱乐部的表现多么不起眼,哈尔多松在国家队都是不变的英雄。2011年首次代表冰岛国家队出战时,他就献上了一场对塞浦路斯的零封。然后由于其他冰岛门将的受伤和被停赛,哈尔多松很快就被前冰岛主帅、瑞典人拉德贝克推上了主力守门员的位置。在后来漫长的时间里,哈尔多松的一号国门位置都没有受到过威胁,而他的表现也总是值得信任。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哈尔多松踢满了所有12场比赛,包括最后对克罗地亚的晋级附加赛。那一次冰岛在客场两球落败,最终以总比分0比2无缘世界杯。哈尔多松则流下了遗憾的泪水,同时作为曼朱基奇的背景被人遗忘。

不过现在时代不同了,哈尔多松和他的伙伴们早已成为世界足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两年前的法国欧洲杯,他们淘汰了英格兰,并曾经在小组赛战平过最后的冠军葡萄牙(当时也是1比1,并且让C罗毫无建树),更不用说预选赛淘汰过橙衣军团荷兰。在进军俄罗斯的道路上,冰岛则是力压克罗地亚,把后者挤去了附加赛。在去年7月进行的世预赛上,冰岛主场1比0击败克罗地亚,零封对手的哈尔多松也算是报了当年被淘汰的一箭之仇。不过接下来他还有机会再给老冤家一击,因为D组最后一轮正是冰岛对垒克罗地亚。

让那些当年使自己痛哭流涕的明星们痛苦万分?刚刚治住了梅西的哈尔多松有这个本事。话题再回到此役的点球:冰岛门将真的只是蒙对了?在领取当场最佳球员奖项时,哈尔多松除了表示“扑住点球让自己美梦成真”,还透露了一些克敌秘诀:“我做过不少功课,看过一些梅西踢点球的视频。另外我也回看了不少我自己扑点球的录像,这对我帮助很大。我当时有很强的感觉他会那样射门。”这话听起来略有点像是吹牛,但别忘了哈尔多松是专业的导演,编辑视频资料对他而言只是小意思而已。另外冰岛门将此役共有6次扑救,除了扑出梅西的点球,最后阶段飞身击出帕  冯的劲射更是世界级水准的演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