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该知道的俄罗斯13 衣服穿反会挨打 别送空钱包

小中06-19 15:00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小中

      十三、俄罗斯人的迷信

       148.出行前静默几分钟 长途旅行前,俄罗斯人习惯一个人或与亲友静静地待上几分钟,一句话不说。他们认为,在出门前静静地待上几分钟,能使旅行的人注意力更集中,为即将开始的旅行做好准备,预示着旅行会一切顺利。

       149.刚出家门就返家不祥 照镜子避厄运 旅行时,刚从家里出去就又返回,也是个不好的先兆。如果不得不返家,再次出门的时候,为了避免坏运气,俄罗斯人会照一下镜子。

       150.下雨天出门吉利 下雨天出门,俄罗斯人认为那预示着旅行会一切顺利。按照他们的想法,雨水会带走悲伤和邪恶的东西。

       151.路遇提桶女人 在旅途中,如果碰到女人提着水桶,桶里的水是满的,那是好兆头。如果女人提的是空桶,旅人的运气就不好了。路上遇到单身僧侣,也不是好兆头。

       152.送人钱包要放钱 如果送人钱包作礼物,俄罗斯人习惯上会在钱包里放进一个硬币或一张纸币,那预示着对方从不缺钱。俄罗斯不喜欢在日落后借钱给别人,他们认为日落后借钱,对方永远都不会还钱。

       153.碎碎平安 如果日常生活器皿掉到地上打碎了,俄罗斯人不会难过,反而会高兴。他们认为,东西摔碎了是好兆头。根据这个习俗,在俄罗斯婚礼上,一对新人会故意打碎盘盏,以求婚后幸福。在电影开拍之前,俄罗斯电影人会打碎一个盘子,以求电影拍摄顺利。新船下水前,水手们会打碎一瓶香槟酒,以求航行顺利。碎碎平安的风俗不仅在俄罗斯有,在另外一些国家也有。把碎器皿的碎片留在家中,被认为会招来坏运气。

       154.刀叉勺掉地上怎么办? 用餐时,如果叉子掉在了地上,就预示着不久会有某个女人来访。如果是刀子掉到地上,会有男客人上门。如果是勺子掉到地上,会有人要住到家里。如果不想让人住进自己家里,俄罗斯会用勺子击地,同时念叨一句:“你待在你自己家里吧。”

       155.衣服穿反会挨打? 有些迷信的俄罗斯人认为,如果衣服穿反了,预示着要挨揍。为了避免出门挨打,最好是让家人在自己的背上打几下。

       156.别送人剃刀或别针 送给人尖利的东西,比如剃刀或别针,意味着要打架。在这种情况下,收到礼物的人要破解一下,象征性地支付礼物的钱,给送礼者一个硬币。

       157.盐洒了不祥 如果吃饭时把盐洒到桌子上,也意味着要打架。这时候,应该拍洒了盐的人额头几下,或者笑几声,把噩运赶走。

       158.马蹄铁好运 破境子坏运 如果捡到一个旧的马蹄铁,可以把它挂在房门上面,那样坏运气就进不了家门了。如果镜子碎了,那预示着坏运气,预示着一个亲人或朋友会死去。

       159.路遇黑猫 俄罗斯人认为,男人路上遇到黑猫,如果猫从右向左穿过男人走的路,那预示着坏运气。如果猫从左向右穿过,那预示着好运气。对于女人,猫从左向右穿过预示坏运气,从右向左穿过预示好运气。

       160.鸟儿进屋 鸟飞进屋子里,俄罗斯人认为是坏运气。因为,从前的俄罗斯人认为,死人的灵魂住在鸟的身体里,因此鸟儿进屋,屋子的主人中会有一个死去。鸟儿进了屋之后,应该尽快把它赶出去,别让它在家里过夜。蝴蝶飞进屋子里,也预示坏运气。

       161.打嗝 如果有人打嗝,俄罗斯认为那是有人在背后念叨他或骂他。但也有说法是有人在想他。右耳朵嗡嗡响预示着会有好消息,左耳朵响预示着会有坏消息。右眼跳,预示着快乐和幸福。左眼跳,预示未来会流泪。在考虑一件事或者许愿时,俄罗斯人会朝地上吐唾沫,而且最好是连吐三口,以便把坏运气赶走。

       162.数字迷信 和其他基督教国家一样,俄罗斯人也不喜欢13这个数字,认为它会带来坏运气。666在中国很招人喜欢,但在俄罗斯则不然。俄罗斯人认为,666是“魔鬼的数字”。因此,在俄罗斯的大街上,你根本看不到车牌上有666这个数字。

       163.别把空瓶子放在桌上 喝完酒或饮料,俄罗斯人不会把空瓶子放在桌子上,他们认为那样做会使那个人没钱、穷困。空瓶子,俄罗斯人一般都直接放在地上。抹桌子时,桌子上的饭菜碎屑也不要用手去抹。在俄罗斯人看来,那也会使人变穷。

       164.把硬币扔进彼得大帝的靴子里 许愿的时候,最好在彼得大帝的铜像前许。如果你能把硬币扔进彼得大帝的鞋子里,那你许的愿一定能实现。

       165.建好房子让猫先进 俄罗斯人建房子也有很多讲究,房子建好了之后,人不能先进,而应该让猫先进。俄罗斯人认为,第一个进新房子的人会死,因此他们让猫先进去。猫也会死吧?俄罗斯人也太歹毒了。实际上,猫是不会死的。猫不是有九条命吗?去掉一条命,它也不会死的。如果让猫进去,猫不进去怎么办?俄罗斯人认为,那就是房子没选好址,没盖好。他们会立马把房子拆掉,去其他地方再盖。

       166.租猫公司 在俄罗斯,猫是亲密、舒适和祥和的同义词,因此俄罗斯人非常喜欢猫咪。关于猫,在俄罗斯还有一个迷信。当俄罗斯人乔迁新居时,喵星人要第一个进屋。俄罗斯人认为,猫儿第一个踩到房子的地上,能给新居带来好运气。可是好多人家并不养猫,因此专业的租猫公司就在俄罗斯应运而生。

       167.被踩脚者必须回踩 在俄罗斯,如果一个人不小心踩了另外一个人的脚,另外一个人一定要回踩一下,这样就能避免争吵、打架和坏运气。所以,在俄罗斯,如果你踩了别人,别人马上也踩你一脚,别大惊小怪哟。

       168.别把钱递到他人手里面 在俄罗斯,一个人把钱递到另一个人手里,被认为会带来坏运气。因此,正确的做法是把钱放在一个地方,让另一个人自己拿。因此,在俄罗斯的许多店铺,都有特殊的容器,把钱放在那里面,让另一个人自取。

       169.其他迷信 打碎镜子带来7年厄运。在家中吹口哨会损财。如果你听到一个熟人的声音,但你没有马上听出来是谁,那就意味着你要变富。不要就烛火点烟,那会带来坏运气。如果俄罗斯人觉得某些糟糕的事情会发生,他们会打击木头三下,或者向右扭头,从肩膀之上吐唾沫。姑娘不能坐在桌子的上首,那样的话她们就嫁不出去。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