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手记】英格兰依旧“英格兰”签运太好可以容错

毕陌06-19 22:3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发自伏尔加格勒

比赛前一天,从莫斯科的机场出发前往伏尔加格勒。在候机室里,不出意外地碰到了大批前往伏尔加格勒的英格兰球迷,随便找个英格兰球迷,恭维两句“你们这次分组很好,本届杯赛大有前途”云云,对方笑笑算是默认,不过他又补了一句 “英格兰队,你懂得”。

比赛前,碰到了卫报专栏作家,忠实米尔沃尔球迷罗奈,我问了下他作为专家对这场比赛的预测,“2-0……额,也有可能是平局,因为这是英格兰队么。”

伏尔加格勒二战纪念馆: 英格兰球迷和俄罗斯有共同的历史记忆——和伏尔加格勒一样,二战时期英国中部重镇考文垂也遭到了纳粹德国的地毯式轰炸

英格兰队这届世界杯上抽到了一个上上签,作为二档球队,和种子队中相对底蕴不足的比利时分到一起,三四档球队抽到了突尼斯和巴拿马。巴拿马没有世界杯参赛经验,球员能力相对有限,能够从北美区出现固然是全队努力的结果,运气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至于突尼斯队,很可能是本届世界杯最弱的非洲队——拿到首发11人的名单,除了两位在法甲效力的明星边锋哈兹里和斯利蒂,其余的球员基本都名声不显,所效力的俱乐部都是欧洲小联赛俱乐部或者北非俱乐部。这样一支整体素质平平的球队能从非洲区出线,还是拜现在通行的世界排名分档及良好的签运所赐——实力平平,非洲杯战绩也属一般的突尼斯在2015年夏季抽签时FIFA排名高举非洲第四,拿到了种子队的席位,又在分组抽签里抽到上上签,同组的利比亚与几内亚都实力平平,真正有实力的竞争对手也就是近年来实力有所进步的民主刚果。对应这样的轻松小组,就有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喀麦隆这三支上届世界杯参赛队抢一个出线名额的死亡之组。面对突尼斯和巴拿马这样两个对手,和比利时携手出线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突尼斯整体技术不错,不过前场也就哈兹里一个爆点,进攻威胁太有限了

伏尔加格勒的开球哨响后,英格兰很快就占据主动,靠两个边路的扯动和30米区域内的流畅地面配合,在短短10分钟内创造了不止一次门前威胁,突尼斯门将哈桑还因为门前巨大的工作量拉伤了肩膀。11分钟,角球进攻中凯恩破门,又过了4分钟,突尼斯主力门将因为拉伤无法坚持,不得不退场,英格兰则持续给突尼斯的后防制造压力,前一场比赛比利时踢巴拿马上半场没能进球,最终轻松打了对手一个3:0。英格兰踢突尼斯从场面上似乎比上一场的比利时还要轻松得多,赢3个或者4个球似乎不成问题——其实是成问题的,30多年来英格兰只有一次在世界杯上赢过2球以上。

2002世界杯1/8决赛3:0胜丹麦是英格兰队自1986年世界杯以来唯一一次在世界杯上净胜对手2球以上

觉得英格兰队踢得太轻松,我就把注意力花在了研究场地右侧球门背后的英格兰球迷方阵——据说由于伏尔加格勒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从莫斯科到这座南方城市并不方便,只有5000人左右英格兰球迷来到了伏尔加格勒。相对以往在电视上看到的庞大英格兰球迷方阵,本场比赛英格兰球迷的声势其实并不算浩大——也有可能是最能造势的一批人被英格兰相关部门禁止出境。让我感兴趣的是英格兰球迷的旗帜——像传闻一样,英格兰球迷跑到国外,还不忘显示自己的地域身份: 从看台上的一面面白底红十字的圣乔治红十字中可以辨认出了一堆英格兰各级别的的球队名字: 布伦特福德(英冠),罗奇代尔(英甲),狼队(下赛季英超),唐卡斯特(英甲)等等,甚至还有90年代踢过第二级别联赛的斯托克港。

正在专心研究英格兰球迷方阵旗帜的当口,凯尔·沃克在禁区内毫无必要的犯规送给了突尼斯队一个点球,一直被英格兰队压着踢的突尼斯队就这样莫名扳平比分。

被扳平比分后的英格兰队持续向突尼斯队施压,场内大多数人都觉得英格兰队重新超出比分是时间问题——突尼斯队虽然其意在守,但防线实在缺乏质量,防守球员之间的协作保护有限,英格兰队的传控可以轻松突破突尼斯的中场线,而突尼斯的两条边路也根本挡不住英格兰队两个翼卫和游走到边路的进攻型中场。索斯盖特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就说过“要改变人们对英格兰队的固有印象,要坚持采取列位式踢法(positional play),因为现在的英超前六球队都是这么踢的”。这个“列位式提法”具体内容说来话长,但基本还是出自于瓜迪奥拉哲学——这场比赛,英格兰队踢得明显要比往届细腻,三个中卫坚决不轻易选择长传,而是通过耐心的地面传递推进,前场30米区域英格兰积极通过渗透找突尼斯队的空档。

尽管英格兰队上半场结束前有过击中门柱的表现,球队在最后30米的渗透突尼斯也没有太多的办法,但英格兰队的最后一传一射欠缺精度——英格兰队本场多次突破了突尼斯队的两个边路,不过送出的传中基本没法和禁区内队友的抢点同步。

英格兰的中场和边翼有一大批英超Top6的好球员,但就是缺乏真正的世界级球员。前一场的德布劳内已经作了示范,真正的世界级球员是怎样在威胁区域完成最后一传的——因此比利时在全队状态一般的情况下还能打入3球,而下半场的英格兰则在控球率完全占优的情况下没法送出有威胁的最后一传——如果有贝克汉姆的话?

一支有野心的球队在大赛上或早或晚都会碰到问题,碰到问题则需要世界级球员站出来解决。英格兰中场线有一批能在TOP6站稳脚跟的好球员,不过像贝克汉姆,兰帕德,杰拉德这样的世界顶级球员已经没有了。好在在另一个位置,球队还有一位正处巅峰的世界顶级球员——在英格兰正在以一个很英格兰的方式向一个很英格兰的结果大踏步走去时,凯恩补时阶段的冷静终结终于让英格兰队长出一口气。

凯恩赛后说,由于伏尔加格勒蚊虫肆虐,比赛中他吃进了不少虫子——图中可以看清凯恩的身边密密麻麻飞满虫子

索斯盖特灌输的大陆式打法从过程上是成功的,凯恩作为世界级球员关键时刻的表现让英格兰惊险地拿到了一个还算理想的结果,避免再次出现了那种“很英格兰”的窘境。索斯盖特应该感谢良好的签运——这次的分组难度系数和2014年霍奇森面对的对手无法比较——而分组抽签这样与具象能力无关的形而上进程,倒往往决定一个人一个团队的命运。突尼斯有限的整体实力给了英格兰队巨大的容错空间。

伏尔加格勒就建在马马耶夫高地下,可以从球场外围清晰地看到伏尔加格勒的二战纪念雕像“祖国母亲在召唤”

就目前来说,比利时和英格兰可以在两战之后携手出线——巴拿马和突尼斯体现出来的实力过于有限。英格兰甚至不用强求小组第一——隔壁H组的四支球队实力相差不大,没有英格兰需要特意避开的对手。目前来说阿根廷和德国有不小的可能守不住D1和F1,以小组第二进入下半区或许对长远的淘汰赛更为有利——2016年的葡萄牙就是现成的例子。

从第一场比赛来说,这支英格兰队还是在很多方面一如过去的英格兰,不过真正世界顶级球员的闪光和良好的运气让英格兰避免了一个像往届一样的尴尬结果。索斯盖特得感谢马拉多纳,去年12月用那只让英格兰人切齿痛恨的手抽出了一个可以容忍英格兰队犯足够多错误的好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