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史上首位港脚宣布退役 曾与范志毅李玮锋搭档

黄何06-20 17:2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6月19日,首位登陆中超的中国香港球员、曾在申花、绿城等队效力过的后卫吴伟超宣布退役。

吴伟超出生于1981年10月22日,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中国香港人,他的父亲吴志英是中国男足前国脚,堂叔则是香港影帝吴镇宇。2001年,19岁的吴伟超加盟中乙广东名峰,次年转会中甲广州香雪,后又辗转效力于南京有有、上海中邦、上海申花、浙江绿城、香港南华和天津松江(权健)等队。吴伟超效力申花时期,不但成为中超赛场上的首位香港籍球员,他还成为申花的后防主力,和范志毅、李玮锋都组合搭档过。2016年底,吴伟超回到香港东方龙狮踢球,本赛季他13场比赛打进1球。

日前,吴伟超在社交网络上,宣布了自己正式退役的决定:“感谢每一位教练、队友、媒体朋友、医生、工作人员、球迷和家人,谢天谢地谢人,一个故事的结束之时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中国香港球员这些年在中超联赛中,逐步拥有一席之地,除了地地道道的香港本土球员,不少外籍球员在入籍后也登陆中超大舞台。截止目前,前后13年时间总共有7名来自中国香港的球员先后在中超效力,包括吴伟超(上海中邦、上海申花、杭州绿城)、李志豪(北京国安)、白鹤(石家庄永昌)、法图斯(贵州恒丰智诚)、欧阳耀冲(贵州恒丰智诚)、基蓝马(天津权健)和积施利(长春亚泰)。

1982年出生的李志豪,球场上可司职中后卫或右后卫,是中国香港代表队主力球员。加盟北京国安前,拥有在南华队228场正式比赛的经历,他是北京国安历史上的第一个香港籍球员。

白鹤出生于1982年,曾效力港超的南华、太阳飞马,之后到中超发展,曾效力当时在中超的石家庄永昌。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他就曾助中国香港队两次守平国足,并在对卡塔尔的比赛中射入重要进球。

欧阳耀冲曾效力葡萄牙体育会,2015年12月24日被贵州恒丰智诚足球俱乐部签下,登陆中甲联赛。但在效力两年之后,他的注册名额被同为港脚的法图斯取代。

38岁的法图斯是加纳和尼日利亚混血儿,2004年他前往中国香港发展,在2011年住满7年后入籍。2015年,他首次代表中国香港代表队参赛,同年12月加盟贵州恒丰智诚,目前他依旧在队内。

85年出生的基蓝马,2016年加盟天津权健队后曾经是主力球员,但是权健升入中超后他一直是备受争议的人物,不少人质疑他的能力,但是卡纳瓦罗还是把这名中国香港球员留在了队中。不过在卡帅离队后,本赛季初基兰马也回到了港超。

积施利1987年5月4日出生于英国,身高为1米73,是中国香港队的归化球员,司职后卫。积施利还是中国香港队的绝对主力,曾效力长春亚泰。

吴伟超  /   申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