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冠军赛今落幕 亚运名单仅差男子10米台第二人

谭彦嘉楠06-20 16:0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6月20日,为期7天的2018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跳水队的亚运名单也逐渐浮出水面。综合前两站队内选拔赛和这次的冠军赛的成绩,目前除了男子10米台的第二人人选还未确定,其他均已确定。其中奥运冠军任茜因为在冠军赛中无缘决赛遗憾错失亚运资格,而老将邱波凭借冠军赛的登顶,成功锁定了一张男子10米台的门票。

  本次冠军赛共有来自广西、北京、上海、广东、四川、陕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支代表队203名运动员参加,包括4个奥运冠军,19个世界冠军参与角逐。比赛设10米台单人、双人,3米板单人、双人,混合全能、混合跳板、混合跳台等17个项目,其中15个单项,2个团体项目。

  在已经结束的八个奥运项目的比拼中,四个双人项目的冠军归属毫无悬念,谢思埸/曹缘、施廷懋/昌雅妮、陈艾森/杨昊、张家齐/掌敏洁四对世界杯冠军继续登顶,而在四个单人项目的角逐中,仅有小将张家齐继续了胜利的步伐,曹缘和谢思埸位置互换拿到男子3米板冠军,王涵因为一姐施廷懋的缺席站上了女子3米板最高领奖台。男子10米台颇具戏剧性,邱波重回冠军宝座,小将杨昊排名第二,而在世界杯上获得冠亚军的陈艾森和杨健则位列第四和第三,这一结果也让男子10米台的亚运资格变得有了悬念。女子10米台的结果让人有些意外,奥运冠军任茜无缘决赛,小将张家齐成功卫冕,司雅杰位列第二,四川队的卢为排名第三。

  按照跳水项目的亚运选拔规则,从三站选拔中取两站最好成绩来确定名单。综合2月和4月队内选拔赛及这次冠军赛的成绩,曹缘/谢思埸将代表中国队出战男子双人和单人3米板项目。女子3米板的亚运资格,被大满贯得主施廷懋和老将王涵提前锁定,同时施廷懋还将小将昌雅妮出战女双3米板。张家齐/掌敏洁提前锁定女双10米台的门票。

  邱波成功拿到男子单人10米台亚运门票。

  而在女子10米台的角逐中,来自北京的14岁小将张家齐三站都稳定发挥,均拔得头筹,提前锁定了一个亚运会资格。另一张入场券的竞争则在奥运冠军任茜和司雅杰之间展开,在前两场队内选拔赛中,两人各获得一个第二和一个第三,本次的冠军赛成为决定两人“命运”的关键战役。

  结果有些意外,还没上决赛场,任茜提前“倒”下了,在预赛发挥失常的她提前告别的冠军赛,而司雅杰则获得银牌,最终在三站选拔赛中总排名第二,抢到宝贵的亚运会资格,而任茜则排名第三遗憾错失亚运会门票。

  男子双人10米台的入场券被陈艾森/杨昊组合紧握手中,老将邱波凭借冠军赛登顶男子10米台,成功锁定了一张单人项目的门票,而陈艾森、杨健、杨昊因三站选拔赛的总积分相同,所以中国跳水队队委会将综合考量3人的状态,以及兼项的问题来确定男子10米台的第二人选。“其实在前面2月9日、10日,4月6日、7日的两站选拔中,大多数项目(参赛阵容)都选拔出来了,只有个别一两个项目需要通过这次的比赛来进行积分。因为一般亚运会参赛是8男8女,但我们(按照选拔赛办法)满额的话就是20男20女,毕竟有名额限制,所以要综合考虑兼项的问题,还要考虑(选手把哪个项目视为)主项。”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如是说。

  在汕头冠军赛成功登顶,邱波终于有机会以梦之队男子10米台“双子星”的身份为中国跳水队冲击亚运会男子10米台的金牌,要知道从去年三月回归国家队至今,不论是布达佩斯世锦赛,还是5月的武汉世界杯,邱波都不是男子10台的正选,当陈艾森、杨健他们在10米台上捍卫中国荣耀时,他却只能搭档小将陈艺文出战男女混合全能项目。这对他来说是何等的残酷,但好在随着状态的一点点回升,曾经的“满分先生”终于重新站上了他心爱的10米台,而雅加达亚运会只是一个开始,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他还有机会去弥补遗憾,去打破奥运会是他“伤心地”的魔咒。

  “真的很爽,很久没有这么开心了,这场比赛让我证明了自己。当看到我是积分榜第一名的时候,便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欣喜。从奥运会结束后,我的状态一直不是特别好,这场比赛让我的信心又回来了。” 邱波坦言能拿到亚运会的门票对他的信心有很大的提升,“当一个运动员在低谷的时候,最需要用一场比赛来证明自己,虽然我已经25岁了,没有了年龄优势,但我经验丰富,相信能走得更远。接下来希望自己能愉快开心的训练,用自信的心态去迎接亚运会。”

 


邱波  /   任茜  /   张家齐  /   曹缘  /   施廷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