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观世界杯·人物】教练席的时尚先锋和迪士尼王子

克韩06-20 18:51 体坛+原创

体坛+和AI球APP联合出品

体坛+记者克韩报道

世界杯第一轮小组赛战罢,除了球员受人关注,场边有两名教练也格外引人注目——如果说尼日利亚以自己风骚的球衣赢得了眼球的话,那么这两名主帅都有很酷的装扮,堪称走在时尚先锋,他们就是今天要上场的摩洛哥主帅勒纳尔和昨晚上场的塞内加尔主帅阿利乌·西塞。

黑人少帅,球员时代曾灭法国队

有意思的,两名场边最酷主帅一黑一白,却都在非洲国家效力,而且都和法国以及英格兰联赛有很深的渊源。阿利乌·西塞上一次在世界杯时进入我们的视野,那还是在2002年的时候:当时法国队与塞内加尔同分在A组,结果塞内加尔在揭幕战中直接爆冷,10击败了世界杯卫冕冠军,当时的塞内加尔队长就是阿利乌·西塞。

那届杯赛,两队最终的命运从此一个走上阳光道,一个走上独木桥:法国队直接小组垫底出局,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成绩最糟的卫冕冠军;而塞内加尔则小组出线后又淘汰瑞典,最终在八强战中才一球小负土耳其,司职后腰的阿利乌·西塞是这支塞内加尔的杰出领袖。

阿利乌·西塞1976324日出生在塞内加尔,现年42岁,年轻有为。他从里尔队起步,然后辗转色当、大巴黎、蒙彼利埃。2002年世界杯后,布鲁斯把他签到了16年来刚刚首次升回英超的伯明翰(上图),当时就是看中了他在对法国队比赛中和维埃拉对抗的能力,布鲁斯说:“我看到那场比赛的表现后,立即决定和他签约。要知道,维埃拉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中场。”

200210月,他正在伯明翰踢球时,家庭遭遇了重大不幸:家族中12人在冈比亚的一次渡轮翻船事故中全部丧生。仅仅三天后,阿利乌·西塞带着悲伤上场,帮助伯明翰击败了西汉姆,这让他深受伯明翰球迷爱戴。不过,在伯明翰的两个赛季,他也受到了不少伤病困扰。2004年,他被30万英镑卖到了朴茨茅斯。

在那里又度过两年后,他重新回到了法国的色当和尼姆。有意思的是,在英国四年间,他居然从来没有进过一个球!他的职业生涯,联赛总共只进过3个球。2009年,他才33岁时,就决定挂靴了。退休三年后他开始从事教练行业,先是担任塞内加尔U23国奥队的助理教练,并在2012年阿玛拉·特劳雷被解雇后,短暂接班。

此后他担任塞内加尔主帅吉雷瑟的助理教练,直到2015年正式接管国家队。他在国家队倚重的助手,正是当年2002年世界杯的弟兄,其中包括门将托尼·席尔瓦,后卫戴夫和迪亚塔。俄罗斯世预赛,阿利乌·西塞带领的球队一路杀来一场不败,其中两胜最强对手南非,6场比赛总共才丢3球。

当然,他手下这支塞内加尔也确实强悍,是2002年后最强的塞内加尔,队内有利物浦的马内、那不勒斯的库利巴利、摩纳哥的凯塔·鲍尔德、埃弗顿的盖耶、斯托克的恩迪亚耶、西汉姆的库亚泰。但塞内加尔记者特泰表示,“我认为主教练才是我们成功的最核心因素。一开始他被任命为国家队主帅时,很多人还很担心,因为本土教练一般很难让球员遵守纪律,但他做到了,而且球队并没有因此发生矛盾。”

西塞是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的主帅,也是唯一的黑人主帅,他在场边独特的穿衣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且很好看。塞内加尔记者特泰说:“西塞和球员的关系很亲近,他和队内核心马内的关系处理得很好,我们没有加纳队那种内部矛盾,这在非洲往往是胜负的分野。”此外西塞也是一个很谦逊的人,他并没有让成功冲昏自己的头脑,这种冷静在非洲本土主帅中很难得。

师奶杀手+迪士尼王子

如果说西塞是时尚潮流,那么摩洛哥主帅勒纳尔则是英俊的师奶杀手。《每日邮报》在摩洛哥首场失利后写了一篇报道说:“尽管摩洛哥因为输球而心碎,但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49岁的勒纳尔身上。被迷倒的球迷们认为他很像网络神剧《权力的游戏》里的兰尼斯特,或者一个迪士尼王子。”

还有网友说:“看了他一眼,我就知道我妈妈这届世界杯准备支持谁了。”还有人说:“他是这个星球上最帅的男人,他才是真正的足球宝贝。”4月份他还上过时尚杂志,当时他身边的女人是前塞内加尔主帅梅特苏的遗孀。

1968930日出生,现年49岁。球员时代他效力过戛纳、瓦洛里、德拉吉尼昂等球队,并在199931岁时开始德拉吉尼昂开始执教。有意思的是,他还是中国的老熟人,2002年曾随勒鲁瓦到上海中远执教,担任助理教练。

此后,他又转身去了英格兰,执教了英乙的剑桥联队,所以他也可以说是剑桥出身的教练。在本届世界杯上,一共有两名主帅索斯盖特和马丁内斯执教过英超俱乐部,但都把球队带降级了。除此之外,就是执教过英乙球队的勒纳尔了,这在法国教练中非常罕见。

勒纳尔一开始是跟着勒鲁瓦一起到剑桥联队的,由于当时勒鲁瓦非常有名,所以俱乐部官宣时说勒鲁瓦是主帅。但实际上的主帅是勒纳尔,勒鲁瓦也说他是来支持一下弟子的,他甚至不知道剑桥联队的主场,还以为那个球场是训练场。2004年,勒鲁瓦又去了民主刚果担任国家队主帅,而勒纳尔正式扶正。

但由于低级联赛的问题是球队不稳定,所以夏天大量失血后,剑桥联队在勒纳尔治下21场比赛只赢3场,球队垫底,他最终被解职,那个赛季剑桥联队也降级了。但前剑桥联队球员肖恩·都铎依然认为他是一个“完美的主教练”,“他是一个从各方面都改变了俱乐部的人。可以与之比较的是温格对阿森纳的全面改造,包括饮食和营养方面,我记得连他的孩子都不喝可口可乐。在执教理念和方法论方面,他是杰出的。”

他的脾气很大,都铎说:“他非常热情,会冲到你的脸面前怒吼,但一切都有背后的原因。他会让你打出最好的水平,但一切都很紧张,他不会让你放松。一段时间之后,大家都会感到很疲倦,这或许也是他为什么在国家队执教方面这么成功的原因。”

确实,勒纳尔带俱乐部的成绩一般,但带国家队的成绩基本上都很行。2008年,勒纳尔被任命为赞比亚主帅。两年后,他带队杀入了非洲国家杯决赛圈,这是赞比亚14年来第一次。此后他执教过一阵子安哥拉,2011年重回赞比亚,并率领赞比亚在2012年非洲杯上奇迹般夺取了冠军,这是该国第一次夺取非洲杯冠军。

他在剑桥联队的老部下古德辛德说,勒纳尔是一个工作狂,他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忙碌,一个人在健身房就可以待3个小时,比球员都狠,“我们在季前备战时,凌晨530分就要起床,一天要训练三次,不管怎样他让我体能充沛,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平板支撑做到2分钟后就要浑身发抖了,但他能做5分钟起。他一天跑个七八英里也完全不是问题。”

2014年他又开始执教科特迪瓦,一年后又带科特迪瓦队夺取了非洲杯冠军。20155月,他再次回到俱乐部,成为里尔队主帅,但只带队打了13场比赛,他就又下课了。20163月,勒纳尔被任命为摩洛哥国家队主帅。2017年,他带队杀入了俄罗斯世界杯,这是该队1998年来首次杀入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