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该知道的俄罗斯15 文学大国 芭蕾水平最高

小中06-21 15:00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小中

十五、文学大国 芭蕾舞水平极高 俄罗斯歌曲在中国传唱

177.文学大国 俄罗斯是一个文学大国,出过列夫·托尔斯泰、普希金、陀思妥耶夫斯基、屠格涅夫、契诃夫、果戈里和高尔基等大作家、大诗人,经典作品有《安娜·卡列尼娜》、《复活》、《战争与和平》、《叶甫盖尼·奥涅金》、《上尉的女儿》、《罪与罚》、《变色龙》、《小公务员之死》、《猎人笔记》、《父与子》、《钦差大臣》、《死魂灵》、《海燕》、《童年》、《我的大学》和《在人间》等。

晚年托尔斯泰

178.《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读者最多的俄罗斯小说之一是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其中的保尔·柯察金激励了几代中国人。

影片中的保尔·柯察金形象。

179.俄罗斯芭蕾 芭蕾舞是一种舞蹈形式,它于15世纪产生于意大利宫廷,当时正值文艺复兴时期。17世纪,在路易14统治时期,芭蕾在法国得到大发展。历史上,尤其是法国大革命以后,俄罗斯受法国的影响很大,它将芭蕾发扬光大,并自成一派。俄罗斯的首家芭蕾舞团创建于1738年,到了20世纪上半叶,俄罗斯芭蕾甚至代表了世界芭蕾的最高水平。提到俄罗斯芭蕾,不能不提的一个人物的是谢尔盖·帕夫洛维奇·达基列夫,他是公认的俄罗斯芭蕾之父,没有他就没有俄罗斯芭蕾。有人说,现在的俄罗斯芭蕾是世界上最好、最有名的芭蕾。也有说法是,俄罗斯芭蕾仅次于法国芭蕾。

180.成功秘诀 经典芭蕾+民族舞蹈 俄罗斯芭蕾对世界芭蕾影响最大。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俄罗斯是一个粗犷的民族。但另一个方面,它却是一个独特的民族,是一个追求精致的民族,否则你无法解释它何以把芭蕾跳得那样唯美,那样美轮美奂。俄罗斯芭蕾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把经典芭蕾与俄罗斯民族舞蹈有机结合起来,使俄罗斯芭蕾有了自己的民族性。

181.《天鹅湖》和柴可夫斯基 俄罗斯的芭蕾胜地是莫斯科大剧院和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俄罗斯芭蕾的代表作是《天鹅湖》,它也是世界上最出名的芭蕾舞剧,也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1877年3月4日,《天鹅湖》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其谱曲者是俄罗斯历史上最著名的作曲家柴可夫斯基。除了《天鹅湖》,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名作还有《睡美人》和《胡桃夹子》。

182.《喀秋莎》 又译为《卡秋莎》,是一首第二次大战前就广泛流传于苏联的歌曲,在二战成为为苏联士兵奔赴前线时送行的爱情歌曲,歌曲讲述一个名叫喀秋莎的女孩盼望在前线打仗的爱人早日归来的故事。

183.《喀秋莎》歌词大意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喀秋莎站在那竣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

喀秋莎站在那竣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  姑娘唱着美妙的歌曲,她在歌唱草原的雄鹰;她在歌唱心爱的人儿,她还藏着爱人的书信。

她在歌唱心爱的人儿,她还藏着爱人的书信。

啊这歌声姑娘的歌声,跟着光明的太阳飞去吧;去向远方边疆的战士,把喀秋莎的问候传达。

去向远方边疆的战士,把喀秋莎的问候传达。

驻守边疆年轻的战士,心中怀念遥远的姑娘;勇敢战斗保卫祖国,喀秋莎爱情永远属于他。

勇敢战斗保卫祖国,喀秋莎爱情永远属于他。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喀秋莎站在竣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

喀秋莎站在竣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  

184.《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另一首在中国广为传唱的俄罗斯歌曲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其歌词中文大意为: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

只有风儿在轻轻唱

夜色多么好

心儿多爽朗

在这迷人的晚上

夜色多么好

心儿多爽朗

在这迷人的晚上

小河静静流微微翻波浪

水面映着银色月光

一阵轻风

一阵歌声

多么幽静的晚上

一阵轻风

一阵歌声

多么幽静的晚上

我的心上人坐在我身旁

默默看着我不作声

我想对你讲

但又难为情

多少话儿留在心上

我想对你讲

但又难为情

多少话儿留在心上

长夜快过去天色蒙蒙亮

衷心祝福你好姑娘

但愿从今后

你我永不忘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但愿从今后

你我永不忘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