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历史!伊朗女性阿扎迪观战世界杯 首入体育场

章鱼哥06-21 11:16 体坛+原创

体坛加记者章鱼哥报道

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比赛中,伊朗国家足球队在2018年世界杯的第二场比赛中对阵西班牙,伊朗妇女进入德黑兰最大的阿扎迪体育场观看这场比赛的转播,这是该国1979年革命一年后的首次。

上周,伊朗赢得了自1998年以来的第一场世界杯比赛,德黑兰省议会星期三上午作出决定,允许伊朗女性街头庆祝胜利,伊朗的男男女女也走上街头,进行了数小时的庆祝活动。

开放体育场组织(Open Stadiums),是一群伊朗女性组成的团体,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倡导让女性进入体育场的权利。当地时间周三晚上10点30分,当地警察抵达阿扎迪体育场进行检查,随后当地警察与开放体育场组织进行会面。最后在比赛开始前,女性被允许进入球场。

不过,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允许女性进入体育场的决定,只适用于周三的比赛。尽管如此,一些女性表示,她们希望这是改变政策的第一步。

英裔伊朗女学生Ghavami是参加了这次历史性活动的一员,此前,她因2015年在德黑兰参加一场排球比赛而被拘留,一年后她被释放,但被禁止出境12个月。

不过这次活动的成功依然让她欣喜若狂:“难以置信,我们第一次看到体育场有10万人在场,”Ghavami在给NBC新闻的电子邮件中说。““体育场”空间真的很大。即使在比赛结束后,人们仍继续留在体育场。”

在伊朗,大多数现场体育比赛仍不允许女性观看。34岁的萨拉是露天体育场的一名成员,她说,她认为正负不会改变这一决定:“他们似乎在和我们以及媒体合作。”萨拉告诉NBC新闻,出于对在伊朗被捕的恐惧,她要求只使用自己的名字(不透露自己的姓氏)。

据伊朗人权中心表示,伊朗目前是禁止女性进入场馆中唯一参加2018年世界杯的国家。原本这样做的沙特阿拉在今年早些时候取消了类似的禁令,这项禁令的取消成为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放宽社会限制的一部分。

据法新社报道,体育场为比赛安排了1万张门票,门票立即售罄。女性可以在体育场、公园和全国其他公共场所观看比赛。

在美国,伊朗人权中心一直在领导争取女性能够与同龄一起观看足球和体育比赛的权利。

该组织表示,这次事件或许是一个良好的信号:“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男性和女性一起在体育场外抗议,女性也终于能够进入体育场。但歧视永久禁令是否已经永久解除,还有待观察”该组织的执行主任哈迪格米在NBC新闻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多年来,伊朗女性一直冒着被捕的危险和平抗议这一禁令,并表示他们不会退缩,直到她们得到平等待遇。”

伊朗神职人员说,必须禁止妇女进入体育场馆,因为她们需要在这些场馆的男性环境中受到保护。去年,有关部门推翻了一项禁止女性参加排球比赛的法律,但女性仍被禁止参加其他男性主导的运动,如足球、摔跤和篮球。

尽管伊朗0比1输给了西班牙。但这对伊朗女性来说,这一结果似乎并不重要。:“这扇门终于打开了。女性幸福的形象已经被广泛传播,并已经在网络上大范围传播”Ghavami说:“现在,很难重新把体育场(对女性开放)的大门关上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