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桑保利战术很成功!惜乎被蠢门将逼出昏招

梁宏业06-22 04:45 体坛+原创

体坛+特派记者梁宏业发自下诺夫哥罗德球场

门将卡瓦列罗的低级失误造成阿根廷队首先丢球,桑保利对于扳平比分过于急躁,错误地用迪巴拉换下恩佐·佩雷斯,导致失去比赛控制权,最终被克罗地亚再进2球。阿根廷0比3惨败,已被逼到小组出局的边缘。

笔者此前一直对桑保利的343怎么踢非常好奇,也对他为什么这么踢感到困惑,所以这是一场我非常期待的比赛。看完上半场,我不得不佩服桑保利对足球的理解,对克罗地亚入木三分的透析。桑保利的阿根廷的确是在踢343,但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343。防守时,左路的阿库尼亚会撤回防线形成4后卫,梅萨撤回中场形成4中场。压过半场进攻时,两名专职边路球员阿库尼亚和萨尔维奥都会插上助攻,此时马斯切拉诺和恩佐·佩雷斯中的一人会撤回防线出球。

单纯谈论阵型,大家可能很难理解桑保利为什么要这么做,必须结合克罗地亚的特点来解读这种变化。克罗地亚中路实力强大、下脚凶狠,就等着你在中路进行密集配合,他们的凶狠抢断一旦成功,就会由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分球给边路的佩里西奇、雷比奇或是移动到边路的曼朱基奇进行反击。简单地说,就是克罗地亚的战术是踢梅西,然后打边路。桑保利调换阵型后,中场为两位凶悍的球员马斯切拉诺和恩佐·佩雷斯,阿根廷不像往常那样在中路倒脚进攻,而是只进行防守,把一场克罗地亚踢倒梅西获得反击的比赛,转化为一场阿根廷踢倒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来控制中场的比赛。

刚开场,梅尔卡多就断下佩里西奇的脚下球,但第5分钟,佩里西奇还是在左路完成了射门,桑保利的战术是否奏效似乎还不明确。但踢到半小时,他的战术已经让阿根廷完全占据了上风。第12分钟,梅西插入禁区险些接到恩佐的挑传形成单刀。1分钟后,萨尔维奥右路传中,梅萨禁区内射门被挡出。第21分钟,又是左路的阿库尼亚传中,皮球击中横梁弹出。第27分钟,阿圭罗在左路获得面对最后一名后卫的机会,但传中未果。第30分钟,阿根廷获得全场最佳得分良机,恩佐·佩雷斯面对空门未能将球打进。此时的克罗地亚已经踢得找不到北,相互之间开始埋怨,弗尔萨利科责备身边的中卫,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在讨论该如何解决出不去球、完成不了进攻的问题。克罗地亚的确是一支非常硬朗的球队,即便如此被动,曼朱基奇还是利用有限的机会顶出有威胁的头球。

如果说桑保利上半场的战术存在问题,那就是梅西参与进攻比较少,全队集中在两个边路进攻。留给梅西的任务只有在中路抢点,如果对手一直留在中路看梅西,就会让阿根廷在两个边路获得优势,事情也的确如此。

阿根廷上半场没能利用优势取得进球,为惨剧埋下了伏笔。到了下半场,蓝白军团再遭厄运,第53分钟,阿圭罗刚完成一次有威胁的射门,门将卡瓦列罗便出现巨大失误,传球被雷比奇断下并打进,阿根廷的好局就此被毁,桑保利也在重压之下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桑保利首先用帕冯换下萨尔维奥、用伊瓜因换下阿圭罗都可以解释,帕冯本就是打不开局面时的第一替补选择,而伊瓜因的背身做球能力要强于阿圭罗,当时球队已进入阵地战围攻阶段,需要伊瓜因这样的中锋。但桑保利做出的第三个换人直接毁掉了球队,那就是用迪巴拉换下恩佐·佩雷斯,阿根廷在前场堆了帕冯、梅西、伊瓜因、阿库尼亚、迪巴拉5名前锋,梅萨则被要求回到中场。

此时的阿根廷本就心理受到打击,出现混乱,这种锋线安排更是让混乱加剧。帕冯刚打了10分钟右边锋就被挤去踢左边锋,本来的左边锋阿库尼亚改为进攻肋部,梅西被调整为右边锋,进球的任务交给了伊瓜因和迪巴拉的尤文图斯组合。迪巴拉的确完成了2次抢射,但威胁不大,而球队中场的控制力则大幅下降。梅萨没有恩佐·佩雷斯下脚那股狠劲,拉基蒂奇和莫德里奇在反击中复活,莫德里奇的远射进球就是因为缺少后腰球员盯防,最后时刻拉基蒂奇的进球已经是在阿根廷垮掉时的锦上添花了。

阿根廷本届世界杯的运气太差,没开赛就伤了两名主力,门将罗梅罗和中场兰齐尼。首战对冰岛,梅西点球不中,本场对克罗地亚占尽优势,却因为门将低级失误最终输掉比赛。桑保利其实找到了面对克罗地亚的合适战术,但他无法防范本方门将低级失误,也不应该太过焦急,用迪巴拉换下恩佐·佩雷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