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球星需要怎样作死 才会被从世界杯开除?

晨洁06-22 13:59

文/体坛周报特约记者晨洁

世界杯这样的国际大赛,是大牌球星铸就传奇、平民球员扬名立万的机会。离开大赛赛场时,失意者多过成功者在所难免,但如果球队仍在为梦想而奋斗,自己却率先遭到扫地出门,就是过于不光彩的告别方式。本周一,AC米兰前锋卡利尼奇遭克罗地亚队开除,被永远钉在了耻辱柱上。在他之前,大赛进行期间或备战期间,因纪律原因被开除出国家队者也不乏其人,许多当事球星比卡利尼奇名气更响,轰动效应也更大。那么,他们究竟所犯何罪?又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骂娘·罢训·国家丑闻】

2010世界杯

法国队/阿内尔卡

开除时间:小组赛第2轮后

当时战绩:1平1负

之后战绩:1负,小组垫底出局

对法国足球来说,2010世界杯是不堪回首的黑历史。这支4年前还获得亚军、大牌云集的球队,却3场小组赛1平2负垫底出局。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队内矛盾,阿内尔卡更是在更衣室辱骂主教练多梅内克。

说起来,多梅内克对阿内尔卡不薄,正是在“占星师”任内,2005年在土耳其踢球的阿内尔卡时隔良久重返国家队。而法国能去南非,则有阿内尔卡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进球的功劳。不过,性格乖张的阿内尔卡对多梅内克早有不满。世界杯前与西班牙的热身赛后,他就公开批评主帅的战术。

法国队首场小组赛和乌拉圭0比0互交白卷。次战墨西哥中场休息时,师徒二人在更衣室爆发冲突,阿内尔卡大骂多梅内克是“肮脏的XX养的”。下半场开始前,阿内尔卡被换下,法国队随后崩盘,连丢两球0比2败北。事件发生后,法国足协方面要求阿内尔卡公开道歉,但后者拒不接受,终被开除。

阿内尔卡被赶走后,一众队友闹出了臭名昭著的罢训事件,抗议法国足协和多梅内克。法国队内部的派系之争、种族矛盾彻底曝光在世人面前。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调停,也没能阻止这桩国家丑闻的发酵。最后一场小组赛,无心恋战的法国1比2输给东道主南非,灰头土脸回家。

埃芬博格1994世界杯期间的中指事件并未被拍摄到,这张他开玩笑的照片经常被误认为是当时的情景。

【一根中指葬送四年】

1994世界杯

德国队/埃芬博格

开除时间:小组赛结束后

当时战绩:2胜1平,小组第一

之后战绩:1胜1负,1/4决赛止步

24年前的美国世界杯,效力于佛罗伦萨的埃芬博格,是卫冕冠军德国队为数不多的中前场新鲜血液,25岁的他本被寄予厚望。小组赛面对玻利维亚、西班牙和韩国,埃芬博格全部首发出场。末轮与韩国队一役,德国队一度3比0领先,随后被追成3比2。领到一张黄牌的埃芬博格表现平平、心气不顺,在达拉斯高达35度的天气下显得非常暴躁。

第75分钟,埃芬博格被换下,看台上不少球迷朝他发出嘘声,在走回替补席的路上,埃芬博格朝嘘他的德国球迷竖起了中指。尽管此事并无图像证据,但被主教练福格茨看得一清二楚。为了严明纪律,福格茨直接把埃芬博格开除出队,送回国内。最终,尽管德国队以小组第一出线,却未能走远,1/4决赛被名头远逊自己的保加利亚逆转,无缘四强。

做出开除决定时,福格茨曾放出狠话:“只要我还在,埃芬博格就永远不会进入德国队。”1998世界杯惨败后,对埃芬博格的禁令终于解除,他时隔4年多重返国家队,但踢了两场中规中矩的比赛后,又意外地宣布永久退出。

【包机送现钞也难买人心】

2014世界杯

加纳队/凯文·博阿滕、蒙塔里

开除时间:小组赛第2轮后

当时战绩:1平1负

之后战绩:1负,小组垫底出局

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拥有众多五大联赛球员的加纳队,被普遍看好有成为黑马的潜质,结果他们却在内忧外患之中3场小组赛无一胜绩,早早出局。那期间,加纳队内爆发激烈矛盾,两位当家球星凯文-普林斯·博阿滕和蒙塔里带头闹事,在小组赛期间被足协开除。

出征世界杯前,加纳足协承诺的奖金没有兑现,不少球星宣布罢训。在加纳总统的斡旋下,政府包机带着数百万现钞去到巴西才勉强平息是非。不过,加纳队里问题依然一大堆,前两场小组赛1比2负于美国、2比2平德国后出线形势岌岌可危。

在这样的高压背景下,蒙塔里和博阿滕在比赛场外无法管住自己的脾气。蒙塔里在国家队会议中,攻击了工作人员;博阿滕则辱骂主教练阿皮亚,并且拒绝道歉。为了严肃纪律,加纳足协在小组赛末战葡萄牙赛前几小时,宣布了开除两人的决定。人心涣散的加纳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战役1比2告负,小组垫底出局。回到家后,博阿滕依然不依不饶,言辞激烈怒斥加纳足协不专业。

【头牌把主帅骂哭了!】

2002世界杯

斯洛文尼亚队/扎霍维奇

开除时间:小组赛第1轮后

当时战绩:1负

之后战绩:2负,小组垫底出局

斯洛文尼亚独立后的首次世界杯之行,却因为头号球星扎霍维奇引发的更衣室冲突,留下不堪回首的记忆。

扎霍维奇脾气古怪,与教练和队友的冲突并不新鲜。早年他在希腊踢球时,就因批评队友水平太差配不上自己而罢训。之后转会巴伦西亚,又因为队友水平太高、竞争激烈而牢骚不断。

斯洛文尼亚在韩国的首场小组赛1比3不敌西班牙,下半场被换下的中场核心扎霍维奇对这一战术调整很不高兴,赛后和主教练卡塔内茨在更衣室爆发了激烈的言语冲突。媒体甚至报道称,卡塔内茨被扎霍维奇“骂哭”。这并非扎霍维奇的初犯,此前他就曾因与教练口角而被排除出预选赛和捷克队比赛的名单。辱骂卡塔内茨的当天晚上,扎霍维奇就被国家队开除。

对于本就不算强大的斯洛文尼亚而言,主教练和当家球星撕破脸,后果十分严重。球队最终以3战皆败小组垫底的成绩告别了世界杯。世界杯结束后,卡塔内茨也主动辞职。

【无首群龙更强】

2002世界杯

爱尔兰队/罗伊·基恩

开除时间:开赛前 

战绩:1胜2平1负,1/8决赛止步

韩日世界杯前,爱尔兰在塞班岛集训,身为队长的头号球星罗伊·基恩对于爱尔兰足总在住宿、交通、食物等事项的安排,以及球员和官员被区别对待等事极度不满。基恩在接受采访时把满腹牢骚表达了出来,也表达了离开球队的想法。

主教练麦卡锡得知此事后,在队内会议上质问基恩为何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结果基恩言辞激烈地和麦卡锡发生口角。基恩大骂麦卡锡“是个骗子、卑鄙小人”、“踢球是垃圾,当教练也是垃圾”、“你就是个白痴,你带着你的笨蛋们去踢世界杯吧”。事后,基恩直接被赶出了球队在塞班的集训营。

不过,在发生开除事件的这些球队中,爱尔兰或许是成绩最为理想的。他们自身实力不算突出,但失去头牌球星后,反而更加团结,发挥出了更强的战斗力,在小组赛打平喀麦隆和德国,并击败沙特,1/8决赛则与西班牙战至互射点球,才惜败出局。

【盗窃案变成抓嫖案】

2011美洲杯

墨西哥队/招妓8人组

开除时间:开赛前 

战绩:3负,小组垫底出局

2011年,作为当时墨西哥U22青年队的成员,出身巴萨青训的霍纳坦·多斯桑托斯和队友们一起即将参加美洲杯。开赛前,他们与厄瓜多尔踢了一场友谊赛,赛后球员报警称下榻酒店丢失了不少昂贵物品,警方介入调查后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调取的酒店录像显示,当夜,8名球员招来妓女来酒店过夜。一名胆大包天的妓女偷到房卡后,招来同伴入室盗窃。

因为造成极其恶劣的舆论影响,墨西哥队随即宣布将参与集体嫖妓的8人全部开除出队,不让他们去参加美洲杯。足协之后作出追加处罚,这8名球员半年内禁止参加任何国字号赛事。

墨西哥本来就是派青年队参加这届美洲杯,然后又临阵换将多达8人,结果在美洲杯小组赛3战全败,无缘淘汰赛。

好笑的是,墨西哥球员们“释放天性”的本能并没有因此而收敛。本届世界杯,霍纳坦·多斯桑托斯依然在墨西哥的名单中。世界杯开始前,墨西哥队再曝丑闻。多斯桑托斯兄弟与奥乔亚、法比安、萨尔塞多等8名球员,在豪宅组织色情派对,据称叫了多达30名妓女,从晚上10点半持续到第二天下午,接近18个小时。不过这一次,墨西哥足协的立场是,不干预球员们在私人时间所做的事情。

【一次破镜重圆的决裂】

1996欧洲杯

荷兰队/戴维斯

开除时间:小组赛第2轮后

当时战绩:1胜1平

之后战绩:2负,1/4决赛止步

1996欧洲杯,荷兰队小组赛前2轮1胜1平顺利起步。23岁的中场新星戴维斯首场对苏格兰打满全场,次战瑞士作为替补只获得10分钟上场时间。戴维斯对此非常不满,赛后对媒体大发牢骚,辱骂主帅希丁克“应该把脑袋从某些球员的屁股里拿出来”,讽刺其存在偏心。戴维斯的怒火,是队内黑人球员和白人球员矛盾激化的产物,希丁克在闻听如此狂言妄语后,毫不迟疑地直接把戴维斯从训练场赶回了家。

戴维斯向来以脾气火爆著称,在热刺和水晶宫效力时都曾在训练场上和队友大打出手,如此大嘴无遮也并不奇怪。开除戴维斯后,荷兰队小组赛末轮1比4惨败英格兰脚下,1/4决赛又点球不敌法国无缘四强。

不过这一风波过后,难能可贵的是戴维斯和希丁克并没有记仇。2年后的法国世界杯,希丁克还是带上了这位中场悍将,后者也用出色表现帮助橙衣军团打入了四强。

2018世界杯  /   克罗地亚队  /   卡利尼奇  /   阿内尔卡  /   法国队  /   德国队  /   埃芬博格  /   基恩  /   墨西哥队  /   荷兰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