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难破点球被取消 巴西攻到补时方有收获

闫羽06-22 23:2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本届大赛“强队不强”,多支传统劲旅的表现都难称让人满意。而首轮1比1被瑞士逼平之后,作为夺冠最大热门的巴西也曾经受到了一些质疑。小组第二轮面对以防守著称的哥斯达黎加,桑巴军团没有再次给出让人失望的答案,2比0力战取胜送对方出局。不过比分虽好过程却有点煎熬,久攻不下外加被VAR取消点球,巴西人直到补时阶段才靠强攻破解僵局。

慢攻左路难破严防

与首轮对阵瑞士相比,巴西队只做了一个人员调整。达尼洛由于腿部肌肉出现问题无法出战,他的首发右后卫位置由效力于科林蒂安的法格纳替代。阵型用人几乎完全不变,预示着主帅蒂特的战术选择也和小组赛首轮时一致:继续主打左路,由头牌明星内马尔带着全队前进。

上一场只收获1比1,内马尔就曾经受到瑞士人的重点盯防,全场被犯规多达10次。而在过去几天的训练中,内马尔也曾经受过小伤,虽然并不影响他首发出战哥斯达黎加,但开场后的巴西10号似乎也并不太兴奋,可能身体状况还是不太理想。而哥斯达黎加则是一支防守不输于瑞士的队伍。他们以防守为主但并非是完全的摆大巴,阵型的整体移动速度非常快。有反击机会能压出去,退守布防更是迅捷无比。

哥斯达黎加人甚至打出了第一波有威胁的进攻,从右路的撞墙配合开始,再用速度突破巴西队的左路防线,虽然最后博尔赫斯的禁区内射门打偏,但这就像是他们发给桑巴军团的警告:“我们右路不弱,你们单打左边别想轻易攻进来。”随后的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除了第27分钟马塞洛送出的过顶直塞准确找到内马尔,后者单刀赴会趟大皮球被门将纳瓦斯出击解围,巴西队在上半场基本没有打出什么令人叫绝且能真正威胁对方球门的攻势。

“骗”点失败 还得靠冲吊

前45分钟双方总共射门只有10次,弱势一方哥斯达黎加的防守显然非常成功。巴西则有些没有完全紧张起来的感觉。面对严防出球速度不够快,进攻球员便很容易陷入对方的围剿。中场休息过后,蒂特果断换人调整,用风格更直接的道格拉斯·科斯塔替下比较喜欢拿球横向移动的威廉,要加强右路的攻击速度。结果此招果然迅速显现效果,从第48分钟开始,桑巴军团的右翼插上和传中便不断在哥斯达黎加禁区内制造出混乱。尤其是第50分钟,热苏斯禁区内争顶成功,但可惜皮球竟然砸中横梁。紧接着第二波库蒂尼奥远射,哥斯达黎加后卫又在门线前解围,

随后巴西队的右路攻势依旧是一浪高过一浪:保利尼奥右路横敲,内马尔推射被纳瓦斯单掌扑出;保利尼奥回做,库蒂尼奥远射又是角度太正。虽然纳瓦斯也曾经出现扑球脱手的情况,但总体而言哥斯达黎加的门前还是有惊无险,甚至视频助理裁判也帮助他们逃过一劫。第78分钟内马尔曾于禁区内被碰跌倒,当值主裁随即判罚的点球,但在VAR的提示下,看过回放的主裁又改变了主意,认为只是腹部被摸了一下的内马尔倒得有点勉强。本届大赛也第一次出现了点球被VAR取消的场面。

点球“骗”不到,巴西人最终还是得靠自己强攻。第68分钟蒂特就用菲尔米诺换下保利尼奥,在场上加了一名攻击手。最初利物浦前锋还游弋在前腰位置,对进攻的帮助效果不明显,但到了最后时刻,菲尔米诺终于还是顶到了禁区之内。补时第1分钟,马塞洛左路起球,高高跃起的菲尔米诺头球摆渡,接下来热苏斯虽然停球失误,但反而为后插上的库蒂尼奥做了一个好球。这次进球配合来得有点阴差阳错,但关键时刻用冲吊对付死守的思路却一点都没错。要么踢出速度,要么粗暴一点,这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慢悠悠地玩技术都不是能赢球的潮流。

等到哥斯达黎加人因失球而崩溃,巴西人才可以闲庭信步。内马尔在补时第6分钟再进一球,难度已经低了很多。卡塞米罗的塞球和道格拉斯·科斯塔的速度已经瓦解了对方的防线,巴西10号所需要做的只是门前轻推,将球送进空门。此球体现不了多少内马尔的能力,但一定会让巴西头牌心情不错。此役下半场,内马尔曾在一次远射踢偏后用球衣遮头,显得有些急躁。如今有进球收获,内马尔肩上的压力也会减轻不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