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为何阿根廷主帅放弃新宠,宁用乌龙门将?

王勤伯06-23 18:47 体坛+原创

文/王勤伯

桑保利对冰岛和克罗地亚的技战术安排有没有错?

当然有错,而且是大错,放着阿尔马尼这种神人级别的门将不用,就是大错特错。

阿尔马尼比卡瓦列罗强了不止一个档次,这是谁都很清楚的事情,并不需要很多的讨论(请看体坛加为您提供的视频)。但桑保利为什么就是要对抗民意,不用阿尔马尼、倚重在切尔西担任替补的卡瓦列罗?

答案不在民意,却和舆论有关。

桑保利出任阿根廷国家队主帅的时候,不仅有舆论支持,也有梅西等核心球员的支持,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他进行多次欧洲巡游,和球员一起讨论技战术,这些方式都得到了舆论的积极评价。

但很快桑保利就和舆论交恶了,最核心的事件就是他辱骂警察,“一个月才挣100比索”,当时警察仅仅是发现他的车超载,要求一些乘客下车步行。桑保利的道歉并不诚恳,他甚至在智利参加一次活动的时候放话说都是媒体无中生有。

阿根廷媒体和桑保利的蜜月期不长,尤其是桑保利带队打预选赛也走得并不顺。桑保利在阿根廷队得到的条件是前任没有的。之前没满足包萨的事情,例如阿根廷国家队主场比赛放到博卡糖果盒,后来都满足了桑保利,但阿根廷队出线仍然是一场惊魂。然后在3月份的热身赛上,阿根廷队又1:6输给西班牙,各种怀疑立即就出来了。

此外,媒体发现桑保利和前任差距很大。马蒂诺和包萨性格是比较耿直的,尤其是包萨,他甚至透明得有点过分,但他确实很照顾媒体的感受和需求,需要他出来说话的时候,他会尽可能满足,但这样在国家队和舆论之间也少了一些隔阂和不必要的紧张关系。

桑保利不一样,他略有怪异之处,自视很高,不仅远离媒体,而且动辄就怀疑媒体对他有阴谋,同时他在赛场上也没有证明自己很高明。1:6西班牙以后,蜜月实际已变成冷战。

到了世界杯开战前,甚至发生了一次不小的风波。有传言称,桑保利一直在骚扰阿根廷足协一位女厨工,传言最后跑到了部分媒体上。最后阿根廷足协不得不出来辟谣,说此事子虚乌有。当然,没有对此发表评论的桑保利本人,更加认为是舆论在针对他。

和舆论进行冷战的一大体现,就是桑保利在本届世界杯上弃用或冷藏了媒体看好的3名球员:23人名单放弃刚刚从竞技加盟国际米兰的年轻前锋L.马丁内斯,两场小组赛都没有使用河床门将阿尔马尼,两场小组赛博卡青年队前锋帕冯都是替补出场。

桑保利似乎就是想要对阿根廷人证明,他的法力是高于舆论的,谁也别想通过舆论绑架他。

本文里我们暂时放过关于帕冯使用的话题,专注于阿尔马尼。他的入选和使用问题其实是最代表桑保利心理的。

阿尔马尼是个天才门将,遗憾的是他的职业生涯轨迹太不显赫。他在阿根廷国内没有踢过顶级联赛,年纪轻轻直接去了哥伦比亚,但在麦德林国民竞技连拿冠军,包括2016年解放者杯,这才引发了阿根廷足坛的关注。2018年初河床将其买下,阿尔马尼立即凭借其神勇把烂到渣的河床后防线变成钢铁长城,比赛0失球成为家常便饭,不仅阿根廷舆论认为他该为国家队把门,甚至连他身前的几个河床后卫都在做梦要入选国家队参加世界杯。

可是,桑保利在3月份的热身赛里没有考虑阿尔马尼,之后也没有利用地理之便去河床俱乐部找他,倒是老早就在伦敦告诉卡瓦列罗,要他做好参加世界杯的准备。

阿尔马尼表现真的太神奇,阿根廷超级杯、联赛和南美解放者杯通吃,如果桑保利不带他去世界杯,几乎等于是犯罪。而且4月份传出佩克尔曼想再次劝说阿尔马尼为哥伦比亚国家队把门的消息,桑保利这才迫于压力将其放进国家队名单。

不召阿尔马尼是不行的,那样肯定会引发地震。但召入阿尔马尼和帕冯以后,怎么使用就完全看桑保利的心情了。

对于帕文和阿尔马尼,桑保利其实是一样的态度,舆论越看好这两人,他就越不想用。如果罗梅罗没有受伤,曼联替补肯定会是阿根廷世界杯主力门将。罗梅罗受伤以后,阿尔马尼担任主力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桑保利教练组又对外放话,卡瓦列罗脚法更好,主力位置归他。

这个脚法更好是什么意思呢?很简单,强调控球打法的球队,不爱让门将开大脚,而是从后卫到中场到锋线层层推进。因此,在对方逼抢厉害的情况下,主教练会希望门将接到回传球不是一脚开得老远,而是传给本方后卫。

然而,如果都是根据脚法来挑选门将,那么布冯也不该担任尤文主力了。而且,是否开大脚,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形来决定,太险的情况下,玩弄脚法等于自杀。

桑保利只看中脚法一点,不考虑门将的防守水平,这一点既属于昨天我在文章中说过的“贝尔萨-桑保利路线”优先进攻的失误,也和他个人倔强的性格有关。反正,他就是要证明舆论是错的,他才是对的。

阿根廷0:3输给克罗地亚,卡瓦列罗助攻对方前锋的第一个失球,也不能说是切尔西门将自己脑子进水——教练不是说避免开大脚解围么?教练选我不就是因为我脚法比阿尔马尼更好么?好吧,我就给大家秀秀脚法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