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C罗想进球 葡萄牙想取胜 伊朗想进1/8决赛

小中06-25 15:2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6月25日,B组最后一轮生死战,葡萄牙遭遇伊朗。前两战都有进球,包办葡萄牙队4球,射手榜首位置又被后来居上的哈里·凯恩窃取,小组第三战C罗还想进球。葡萄牙打平即可出线,但主帅费尔南多·桑托斯下令全取三分。那样的话,若以小组第一出线,1/8决赛就可以避开势头正猛的东道主。进入下半区,对手似乎更弱,前进的路会更好走。但小组首战取得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二胜之后,伊朗队不会轻易放弃。他们想打进淘汰赛阶段,想创造伊朗足球的历史。

生死战前,葡萄牙队加紧备战,不敢掉以轻心。

安德烈·席尔瓦首发?

桑托斯是出了名的保守,对西班牙一战,他对3比3的结果不满意。对摩纳哥战前,葡国舆论普遍主张在锋线上用安德烈·席尔瓦取代宫萨洛·格德斯,中场也撤下表现不佳的里斯本竞技中场布鲁诺·费尔南德斯。但第二战对摩纳哥,“工程师”只做了一处换人调整,用欧洲杯冠军若昂·马里奥更换布鲁诺·费尔南德斯。

对伊朗,桑托斯或许最终启用米兰前锋安德烈·席尔瓦。小组前两战,“工程师”一直重用的巴伦西亚前锋表现不佳,每场比赛至少浪费一次C罗为他无私创造的进球机会。面对强大的葡萄牙,伊朗肯定会死守,而典型中锋安德烈·席尔瓦在阵地战中会更有用。格德斯是匹快马,比赛末段,双方体力都消耗殆尽,那时派他上场,在由守转攻时可以发挥他的速度优势。

即使桑托斯依旧保守,仍然让格德斯首发,他也可能不得不变阵。中场主力穆蒂尼奥疑似患了感冒,而左后卫拉斐尔·格雷罗感觉腿部肌肉疼痛。如果格雷罗上不了场,那不勒斯左后卫马里奥·鲁伊可以顶替。

2016年欧洲杯上,格雷罗和主力右后卫塞德里克发挥出色,为葡萄牙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但俄罗斯世界杯上,两人的表现都差强人意。葡萄牙舆论甚至说,替补左后卫马里奥·鲁伊和波尔图右后卫里卡多·佩雷拉现时状态要比两人更好。

C罗之外谁来替葡萄牙队进球?

C罗是旷世巨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状态也热得发烫。但葡萄牙队不能每场都靠队长进球,也不能指望33岁的C罗每场比赛都有外星人般的发挥。但除了C罗,谁还能为葡萄牙队在世界杯上进球呢?

2016年法国欧洲杯上,葡萄牙队至少还有纳尼。C罗不在状态,忘带射门靴的时候,纳尼担负起进球重任。进球的还有老将夸雷斯马,还有新人雷纳托·桑谢斯,还有决赛上的葡国民族英雄、“白手套先生”埃德。2016年法国欧洲杯,葡萄牙队总共进了9球,C罗3球,纳尼3球,夸雷斯马、桑谢斯、埃德各进1球。

但由于近两年状态下滑,纳尼没得到征召。夸雷斯马已经34岁,他已经老了。俄罗斯世界杯上,与C罗师出同门的他只在对西班牙的首战上替补出场打了21分钟。

可如果没人挺身而出,为C罗分担进球的重任,葡萄牙队不是一支好球队,不是一支可以觊觎大力神杯的球队。甚至可以断言,它不会走太远。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C罗两战进4球,包办葡萄牙队所有进球,或许是因为他已经感觉到,为葡萄牙队进球,舍他之外再没别人。所以他只能场场踢得神勇,背着葡萄牙队向前行。

葡萄牙队的问题出在中场

对摩洛哥一战,桑托斯对葡萄牙队的表现极为不满意。C罗第4分钟早早进球,可那之后,五盾军团就陷入了全面的被动。摩洛哥人控球占优,葡萄牙队无还手之力。赛后,桑托斯用“无法解释”一词来形容他的感受。

葡萄牙队的问题出在中场。安德烈·戈麦斯因在巴萨状态低迷而落选,另一位欧洲杯时的主力功臣若昂·马里奥也不复从前。欧洲杯后,两人都转会大球会,但都遇到了不适应、打不上主力等问题,状态都下滑。同样状态下滑的还有阿德里恩·席尔瓦。去年夏天转会莱斯特城,他的转会手续没能及时办妥,2017年下半年他只能混迹莱斯特二队。

矬子里拔将军,首战西班牙,桑托斯只能派23岁小将布鲁诺·费尔南德斯首发。他之前从未在大赛上上场过,迄今只为国家队8次出战。第二战换上若昂·马里奥,依旧是换汤不换药,没有太大起色。

小组前两战,抛开单后腰威廉·卡瓦略不算,穆蒂尼奥是中场发挥最出色的球员,对摩纳哥一战还助攻C罗破门。但别忘了,2016年欧洲杯,小组三战过后他就成了替补。而时隔两年之后,老了两岁的穆蒂尼奥状态应该不如从前。

失中场者失天下,中场是球队的腰,没了中场,葡萄牙硬不起来,怎能不被动挨打?没有了后场到前场的顺畅过渡,没有了强有力的中场支持,C罗球都得不到,哪里还有进球的机会?

奎罗斯和他的伊朗队也想创造历史。另外,他还想在葡国同胞面前证明自己。

创造历史的机会激励伊朗队

历史上,葡萄牙队与伊朗队曾两次交手。1972年6月14日,巴西独立杯上相遇,五盾军团3比0大胜波斯军团。2006年6月17日,德国世界杯D组第二轮,葡萄牙2比0取胜,德科首开纪录,C罗点球锁定比分。 

对西班牙一战,荷甲金靴、18号边锋阿里雷扎·贾汉巴赫什只替补打了15分钟。对葡萄牙,他的身体条件可能仍然让他无法首发登场。而伊朗4号中卫切什米肌肉拉伤,已经伤别世界杯。实际上,对西班牙一战,他也一直作壁上观。但面对前世界杯冠军,伊朗队踢得异常顽强,“斗牛士”赢得非常艰难。如果轻敌,葡萄牙队就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2018年世界杯,是伊朗队第5次参加世界杯。首战对摩洛哥的胜利,是伊朗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二场胜利。1998年法国世界杯小组第二战,伊朗队曾2比1击败美国队。

第二次看到晋级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希望,对葡萄牙一战,伊朗队肯定三军用命。它的另一个优势是,主教练奎罗斯非常了解葡萄牙队。自2011年4月就执教伊朗队,奎罗斯也使伊朗队有了一贯的风格。因此,对伊朗,比赛不好打!

       预计葡萄牙队首发:帕特里西奥/塞德里克、佩佩、若泽·丰特、格雷罗/威廉·卡瓦略、穆蒂尼奥、若昂·马里奥/贝尔纳多·席尔瓦、C罗、安德烈·席尔瓦

     预计伊朗队首发:贝兰万德/哈吉-萨菲、普拉利甘吉、侯赛尼、雷扎埃安/埃扎托拉希、易卜拉希米、阿米里、安萨里法德/塔雷米、阿兹蒙

2018世界杯  /   伊朗队  /   葡萄牙队  /   C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