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赛场见!花滑国家队“暂别”首体大本营

宫珂06-26 18:2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对中国花样滑冰队来说,首体大院绝对是满载回忆之处。这里一直以来都是花样滑冰国家队训练与生活的“大本营”,从奥运冠军转型为中国花样滑冰领军人的申雪/赵宏博、冬奥“五朝元老”张昊都在这里度过了十几年的时光,而曾多次举办“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的首都体育馆,更是见证了中国花样滑冰的数次荣光。

今年,为了更好地承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任务,已服役50年的首都体育馆将开始改造工程,常驻于此的花样滑冰队则搬到首钢园新建的国家集训基地继续备战。

坐落在首体大院西北角的冬秀园是中国花样滑冰队队员们平时居住的地方,这座三层小楼虽然外观看上去并无特别之处,但用双人滑小将解众的话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楼内楼梯两侧墙壁上的照片则记录了中国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选手在国际赛场上的高光时刻,不过,照片上出现过的名将大多已经淡出赛场,现在的冬秀园早已成为年轻人的天下。

虽然花滑队的队员们在冬秀园居住的时间并无法同“前辈”们相提并论,但他们对这里的感情却同样深厚。在年轻选手中,平昌冬奥会双人滑银牌得主韩聪已经算是这里的“老人”了。“我在这里住了四五年了,确实还是有很多的不舍和回忆。”在搬家前的“最后晚餐”后,韩聪还特意与每日都会打照面的食堂阿姨郑重道别。

说起刚刚搬进冬秀园的时候,韩聪记忆犹新。“阿姨腾出来位置后,床下还有两只蟑螂!”韩聪笑着说,“当时还从超市买了好多生活用品,拎了两大兜子过来,然后就这样开始了一天天的生活。”就像初次离家住校的学生们一样,最初他和队友住在一楼的两人间,平时队友之间也会互相串屋,聊聊生活与训练。后来,韩聪搬进了三楼的单人间,在集体生活之余,他也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空间。

小将李香凝和解众则是冬秀园的“新生”,尽管只在这里住了两年左右,他们早已熟悉首体大院的一草一木,也早已习惯这里按部就班的训练生活。“可以说我现在不开灯、闭着眼睛都能找到什么东西,这可能就是一种感情吧。”解众说。不过,整支队伍一起搬家还是舒缓了大家的“离愁别绪”,在李香凝看来,和平时训练的伙伴一起搬进首钢的新基地还是值得期待。

除了每日起居所在的冬秀园外,队员们也对首都体育馆这座50岁“高龄”的建筑有着别样的情感。韩聪和搭档隋文静的成年组国际赛事首秀正是在这里完成,2010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初出茅庐的隋文静和韩聪在这里一举夺银,2017年,在同一片场地,他们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有趣的是,相隔更近的这次夺金却不是韩聪最难忘的首体瞬间,八年前首秀时他在短节目时的失误一直让他“耿耿于怀”。

和隋文静/韩聪一样,李香凝的成年组国际赛场首秀也是在首都体育馆完成的,此前还是青年组选手的解众则还没有机会在首体的冰面上正式地比过一场比赛。好在,此次中国花样滑冰队只是暂时告别首体大院,四年之后,这个他们再熟悉不过的院落将变成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比赛场馆。我们总喜欢说“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归来”,四年之后,重返大本营的中国花样滑冰队也定能在主场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花样滑冰  /   韩聪  /   李香凝  /   解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