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不老门神哈达里:我们相约2022如何?

闫羽06-27 20:2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小组赛三战尽墨,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的埃及没能在俄罗斯拿到哪怕1分。对于一支拥有萨拉赫的球队而言,如此表现无疑是令人沮丧的,他们原本期盼着震惊世界,但最终却只是过客一名。不过就算是来去匆匆,埃及人也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世界杯印记。萨拉赫的两粒进球算是其中之一,而更为让人难忘的则是“最年长出场球员纪录”——45岁161天,当埃萨姆·哈达里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对沙特的比赛中出场时,这位埃及门将一下子就把世界杯的纪录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2年158天。而且不仅如此,“奔五”的哈达里还扑出了沙特队的第一粒点球,为自己原本就极具传奇色彩的球员生涯添上了绚烂的一笔。

差点成队友岳父的点球专家

哈达里曾经说过,年龄对于他而言只是一个写在纸上的数字。对于大多数球迷而言,世界杯纪录其实也是如此。然而即便只是看看数字,你也会发现这位埃及门将是有多么的不简单。毕竟45岁161天的年级,通常情况下就已经不属于球员的年龄范围。事实上在俄罗斯的赛场上,不仅所有参赛球员比哈达里年轻,甚至有3位国家队主帅也只能称呼埃及门将一声“老哥哥”。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塞尔维亚主帅克尔斯塔季奇和塞内加尔主帅阿利乌·西塞都比哈达里更晚出生,其中年纪最小的西塞才42岁,比哈达里小了足足1164天。

由于出生于1973年的哈达里实在是太“老”,埃及国家队还险些出现翁婿同队的情况。在世界足坛,类似案例多为主帅与球员,比如前荷兰国家队主帅范马尔维克就是前中场范博梅尔的岳父,而阿圭罗也曾经与马拉多纳的女儿结婚。而哈达里还是一名球员,其女儿就已经有过与埃及国脚交往的经历——她曾经与老爸的国家队队友卡赫拉巴订婚,不过最终未能走到一起。

哈达里和女儿

年龄大到可以当大部分队友的老爸,这样的球员能够去往世界杯本身就已经是个奇迹。哈达里还扑出一粒点球,这完全就是童话一般的故事。要知道自1966年世界杯以来,总共只有4位门将能在自己的世界杯首秀上封出点球。当然,能够有这样的演出偶然因素很多,如果当值主裁没有判给沙特点球,又或者哈达里更早一轮出场,这个“首秀扑点记录”便会不复存在。

不过有一点却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45岁的哈达里原本就是个扑点高手。在2017年年初进行的非洲国家杯上,他就曾在埃及与布基纳法索的半决赛点球大战中手扑脚挡化解两记点球。另外哈达里还曾经有过亲自罚进点球的经历。在去年12月的沙特联赛中,他曾为布赖代体育攻入一球。从这个角度来讲,埃及老门将显然很懂得罚点球的心理,同时他也对沙特足球比较熟悉。事实上在去年夏天转会布赖代体育后,哈达里还曾创造一项纪录:他是第一位在沙特联赛效力的外籍门将。

“非洲足球史上最伟大门将”

45岁、世界杯、沙特联赛,这三个关键词连接到一起,更让哈达里显得有些神奇。究竟是拥有什么样的才能,才使得这个创纪录的老门将能够首发于世界杯?要知道在4年之前,前“世界杯最年长出场球员纪录”的创造者蒙德拉贡,是在小组赛哥伦比亚对日本一战的第85分钟才替补登场。哥伦比亚门将的登场完全是因为球队帮忙,而哈达里却还一度拯救球队,尽管他最终并未能阻止埃及1比2被沙特逆转,

诚然,哈达里能够首发也是因为埃及队两战结束后已经被提前淘汰,最后一轮完全是荣誉之战。然而对于了解埃及队和哈达里的人来说,老门将没有从一开始就首发才显得比较奇怪。用埃及媒体的话来说,“哈达里是非洲足球历史上最为伟大的门将之一”。这听起来好像不太准确,毕竟哈达里没有效力过任何欧洲豪门。但实际上埃及人并没有夸张,单4届非洲杯冠军得主(1998、2006、2008和2010)和3届非洲杯最佳门将称号(2006、2008和2010)就已经足以证明哈达里的地位和实力。

另外也正如前文所提到过的,这位早已年过四旬的门将去年初还曾带队杀入到非洲杯决赛。虽然未能再度帮助埃及队捧杯,但当时他也创下了非洲杯历史上最年长球员的纪录。而在去年底世预赛非洲区的最后阶段,哈达里也同样是埃及队的主力。正因如此,当世界杯首场对乌拉圭,主帅库珀选择更为年轻但国家队出场次数仅为个位数的希纳维之后,埃及方面还曾经传出小道消息,声称哈达里与国家队的教练组产生了矛盾。

2017年非洲杯半决赛,哈达里表现神勇

爱折腾的倔大叔

“内讧说”很快就遭到了哈达里的否认,而他最终也得偿所愿,获得了在世界杯赛场上表现的机会,不过话说两头,这位45岁的大叔从前可没少和人闹矛盾,他是个有点脾气又不愿认输的人物,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性格,才让他坚持到了现在。25年前,哈达里就从埃及国内的杜姆亚特竞技俱乐部出道,随后他效力阿赫利队12年,为这家埃及传统豪强贡献了几乎所有青春。2008年,已经35岁的哈达里在还有合同在身的情况下,与瑞士锡永队私定情缘,开始了一段“劳资纠纷”。埃及门将为此遭到阿赫利俱乐部的罚款和禁赛,不过最终还是得到国际足联的允许前往瑞士。

在欧洲,哈达里只停留了一年的时间。他与锡永队随后都收到了国际足联的处罚决定。在遭到停赛的4个月时间里,哈达里又转会回到了埃及。而后在伊斯梅利和扎马雷克短暂停留之后,哈达里于2011年去到了苏丹联赛闯荡。在梅里赫俱乐部,这位老门将在40岁时还曾与球队闹出矛盾,由于公开抨击俱乐部,他一度被排除在球队训练之外。随后虽然很快和解回归,但不久后哈达里也选择了转会离开,再回埃及。

看得出来,在过去10年的岁月里,这位早已是老将的埃及守门员一直都比较闹腾。然而折腾很多,哈达里的状态却是越老越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其实早在2013年,哈达里的经纪人就曾经透露过老门将有可能在2014年退役的消息:如果埃及杀入巴西世界杯,那么哈达里愿意选择带着荣耀告别。当然那一幕最终并没有出现,哈达里也就把从国家队挂靴一事放到了一边。

其实在2014年之后,哈达里有一年多年时间都没有收到国家队的召唤,直到阿根廷籍主帅库珀上任,这位年过40的老将才在2016年重新回到了埃及队。按照埃及国家队守门员教练的说法,之前暂弃哈达里是因为国家队希望给更年轻的门将们机会,为未来做准备,但后来他们却发现哈达里依旧是最出色的门将人选。“他或许可以踢到50岁。”2016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埃及守门员教练纳吉曾经这样说道。

如今哈达里已经45岁,也已经完成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首秀,那么他的表演还会继续么?哈达里说过,他没有在俄罗斯世界杯后就立刻退役的计划,所以他的球员生涯还会继续下去。另外在本届世界杯前,这位老门将还曾半开玩笑的说过一句:“我考虑4年后再退役,我相信我能坚持到2022年。”这听上去让人难以置信,但以哈达里的坚毅,未来的事谁又说得清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