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未见!非洲再度全军覆没 无队世界杯小组出线

李慕06-29 05:1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慕报道

尘埃落定。俄罗斯世界杯16强本周四全部出炉,欧洲共计10队小组出线,成为最大赢家。剩余6个参加1/8决赛的名额有4个属于南美洲,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哥伦比亚都堪称劲旅。北美洲和亚洲各有一队晋级,墨西哥和日本均是爱玩心跳的主,直到最后时刻才敲定了16强席位。是的,你没看错,本届杯赛非洲无队从小组中突出重围。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还得追溯到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

周四当日,非洲两队一喜一悲。突尼斯尽管末轮前就已经小组出局,但在巴拿马身上实现逆转取胜,俄罗斯之行也算无憾。早先出场的塞内加尔可谓遇上了悲剧中的悲剧,0比1不敌直接竞争对手哥伦比亚的他们成为了公平竞赛积分规则的受害者。由于黄牌拿得更多,塞内加尔只能目送众目睽睽踢消极比赛的日本输给波兰却晋级16强。

和塞内加尔一样,尼日利亚同样距离出线很近。可惜,非洲雄鹰次轮拿下冰岛的壮举最终为阿根廷做了嫁衣。在末轮打平就能出线的情况下,尼日利亚被左脚将罗霍的右脚攻门所击败,帮人帮到底,直接送阿根廷晋级16强。B组的摩洛哥同样留给世人深刻印象,末轮对阵西班牙,北非球队赢得了尊重。要说无缘出线,除了怪首轮送伊朗绝杀乌龙之外,摩洛哥还得怨分组运气太差。抽中西班牙和葡萄牙,摩洛哥也只能陪太子读书。突尼斯亦然,和比利时、英格兰一组,出线难于登天。

本届非洲5队中最让人失望的莫过于埃及。拥有非洲头号球员萨拉赫的埃及国家队纸面实力不差,分组同样挺好,可他们却成了唯一一分未得的非洲足联球队。0比1乌拉圭、1比3俄罗斯,埃及早早出局,让外界大为吃惊。小组赛末轮,面对纸面实力羸弱的沙特阿拉伯,埃及竟然惨遭绝杀,1比2落败。本届3战皆墨之后,埃及世界杯参赛历史上仍然不见胜绩。

5队出击,全军覆没。非洲球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交出的答卷实在令人尴尬。1982年世界杯,虽说非洲同样无队突破第一阶段小组赛,可当时只有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两队参赛而已。喀麦隆小组赛3轮全平,由于进球少1个,被同分同净胜球的意大利挤走。阿尔及利亚则3轮2胜1负,成绩同联邦德国和奥地利一样,由于净胜球被挤到了第3名,从而出局。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冠亚军正是意大利和联邦德国。

西班牙世界杯后,非洲球队度过了一段漫长的蜜月期。1986年,摩洛哥小组出线,可惜16强战遭遇联邦德国,1球小负告别了墨西哥。4年后,喀麦隆在意大利创造历史,一路打到8强。1/4决赛,非洲雄狮加时2比3负于英格兰,令人遗憾。1994年则轮到尼日利亚发威,非洲雄鹰最终倒在了当届亚军意大利的脚下,止步于16强。

1998年法国世界杯,尼日利亚再次打进16强。不过,他们这次在1/8决赛中输得干净利落,1比4不敌丹麦。2002年韩日世界杯,首次参赛的塞内加尔在揭幕战上便震惊世界,拿下了卫冕冠军法国。他们当届收获8强,追平了喀麦隆的纪录。4年后,加纳成为了非洲的唯一出线队伍。1/8决赛面对巴西,加纳0比3完败。事后,关于此役的假球传言连绵不绝。

2010年南非世界杯,尽管6支非洲球队都可谓坐镇主场,可仍然只有一队小组出线。加纳这届险些创造奇迹,他们距离成为历史上首支打进4强的非洲球队,只差苏亚雷斯的一记手球……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非洲创下纪录,首次有不止一支球队晋级16强。尽管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都在1/8决赛中失利,可这并不影响外界对他们的足够尊重。尼日利亚迫使夺冠热门法国第79分钟才完成破门,最终0比2输掉比赛。而阿尔及利亚更是一度把当届冠军德国逼入绝境,他们的城门直到加时赛才告失守。第121分钟,阿尔及利亚人仍未放弃,这一球帮助他们1比2昂首离开了巴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