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辟蹊径&险中取胜 东风队沃尔沃帆船赛上演绝杀

段伊伊06-29 10:54

记者段伊伊报道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来得早,不如来得巧”,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共有十个赛段,东风队只赢下了其中一个,但就是这一场关键性的胜利,让他们成为赛事历史上首支登上总冠军领奖台的中国船队。

东风队的戏剧性夺冠,其实在第十赛段开始前就埋下伏笔。沃帆赛全程45000海里,在经过44000多海里的航行后,曼福队和布鲁内尔队以65分打成平手;东风队的积分为64,不过因为在整个赛季中航行时间最短,所以他们将在所有赛段结束后获得额外的1分奖励。这样一来,三支船队被拉到了同一个争冠起跑线上。在开赛前大概谁也不会想到,长达九个月的比赛,最终的成败竟浓缩到了短短3天、仅有1000海里的航程中。

按照计划,第十赛段船队向西航行驶出哥德堡,然后转向朝北航行,驶向挪威海岸附近的一个转弯标绕行。驶向海牙前,他们还将向南转向航行到位于丹麦的奥尔胡斯市附近的一个地标,再折返驶向终点海牙。在赛前,东风队船长夏尔·戈德赫里埃就预测到一场恶战将至,“这赛段是考验速度、转向、正确的航行路线以及战略选择,我们会接触到各种不同的风速和风向,谁能在风压下做出正确决定谁就能获胜。”

比赛进程果真被他“言中”。东风队在最初两天保持领先,但在第二次绕过挪威南部海岸附近的上风标时被曼福队反超。转折点出现即将南下绕行禁区的时候,大部分船队驶上了航程短、角度好但风力更小的离岸航线;东风队则是选择了航程更长,但风力更大、更持久的近岸路线。“我知道这个决定会在初期让船队处于落后,”戈德赫里埃在赛后说到,“如果能够成功,也一定是在最后的时刻。”

另辟蹊径的东风队排名一度下滑至第五位,距离领先船队的距离达到50海里。但在南下的过程中,近岸的优势开始显现,在距离终点仅15海里处东风队完成“绝杀”,超越曼福队、布鲁内尔队重回头名位置,并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