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后再次全部小组出局 非洲足球亟待振兴

宁穆06-30 15:1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宁穆报道

世界杯1/8决赛今晚开战,遗憾的是,我们却不能在十六强中见到任何非洲球队的身影。在塞内加尔无缘十六强之后,本届世界杯上所有的非洲球队都遭到淘汰,而这也是非洲球队36年之后再次全部折戟小组赛。对于非洲足球而言,他们想要重新回到世界足球的中心舞台,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非洲足球上一次在世界杯表现高光,自然要追溯到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那一年,人们记住了加纳人在世界杯上的惊艳表现,但却也为头号球星吉安在加时赛最后时刻罚丢点球无缘四强感到遗憾。同样是在那一年的世界杯上,人们记住了曼德拉略显疲惫的笑容。可以说,那一年的世界杯代表了整个非洲足球的巅峰时刻。尽管2014年世界杯尼日利亚与阿尔及利亚都闯入了16强,但纷纷在1/8决赛中遭到淘汰的他们,并没有能够给人留下太过深刻的印象。

本届世界杯,西塞率领的塞内加尔给了很多人惊艳的感觉,甚至有很多人在开赛之前将他们看作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西塞的头型也成为了本届世界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前两场比赛一胜一平的加纳,却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最残酷的方式遭到淘汰,因为在黄牌数量略多,他们只能默默接受出局的事实。作为塞内加尔主帅,西塞在赛后的一番话让人感到无奈,“我们出局确实是因为我们应该出局。公平竞赛本就是世界杯规则中的一部分,所有的规则都需要得到尊重。毫无疑问,我们更愿意以其他的方式出局,但这就是规则,我们也必须接受。我为球迷们感到遗憾,为这一代人感到遗憾,也为了每一天都在为球队而拼命的球员感到遗憾。”

但必须要承认,整个非洲足球的发展,在今天已变得滞后。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们被看作是世界足球的一块新大陆。尽管萨拉赫、马内等球员撑起了非洲足球的半边天,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非洲足球正在是亚洲足球超越。德罗巴在面对采访时,曾经这样说道,“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痛苦,但这样的痛苦之下也代表着新生、代表着机遇。我们需要找到一条新的路重新振作起来,我们拥有潜能,但这并不够,我们更需要基础设施等其他方面的支撑。”

《米兰体育报》的态度非常明确:非洲足球之所以变成今天这样的局面,本身的体制有很大的原因。如今非洲足球的资源遭到欧洲和亚洲的掠夺,自身联赛发展越来越差,各国领导人也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了解非洲体制的人应该知道,这些国家中大多数总统是一把手,二把手一般就是足协主席。以多哥为例,他们甚至是兄弟二人分管了这个国家的一切。而当初布拉特时代给非洲足球捐赠的很多费用,都被用于建设足协或是进入了国家财政部门,并没有拿出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足球队的发展,这或许是目前非洲足球越来越让人失望的一个主要原因。而想要重新走回正轨,显然需要一系列的计划。但无论是怎样的计划,非洲足球首先需要发展和改革的,就是其自身的体制,需要西塞以及曾经的足球人,为这些国家的足球建设添砖加瓦。他们需要的是更加实际的帮助,而不只是在苏黎世的一张桌子上,供众人讨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