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竞赛不公平?前世界杯决赛主裁:改角球定名次!

闫羽06-30 21:5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本届世界杯引入了新的小组排名界定方式,在积分、净胜球、进球和胜负关系等等完全相同的情况下,球队将依据公平竞赛积分,也就是红黄牌扣分的情况排定座次。此举原本是鼓励公平竞赛,但不曾想却造就了一次极不“公平竞赛”的场面——小组赛末轮日本对波兰,蓝武士竟然在落后的情况下后半场自顾自倒脚近10分钟,指望着靠本方黄牌少的优势晋级淘汰赛。最终日本出线,与其同分的塞内加尔则在力战哥伦比亚的情况下遭到淘汰。此事随即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争论,有不少业内人士都抨击所谓公平竞赛规则完全就是个笑话,而前世界杯决赛主裁阿纳尔多·切扎尔·科埃略则提出了一种看似荒诞却也有道理的解决办法:用角球数多少来作为最后的排名界定标准。

现年75岁的巴西人科埃略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吹罚决赛的非欧洲籍主裁判,曾经执法1982年西德队与意大利队的最终决战。同时他也曾作为边裁亲历了世界杯历史上最著名的“默契球”之一:1982年世界杯小组赛西德对奥地利。当年这场小组赛末轮较量比同组的另一场比赛晚一天进行,而德国只需胜利便可以与奥地利携手晋级。于是乎双方就共同演绎了一场丑陋的1比0,将前一天力战智利获胜的阿尔及利亚淘汰出局。也正是从那之后,世界杯改变规则,小组赛最后一轮同组比赛必须同时开赛。

回忆起当年那场双方都“毫无进攻意愿“”的小组赛,科埃略表示“当时感觉自己非常的无力”,而如今这场日本对波兰的0比1,又何尝不会让人有相似的感觉。在科埃略看来,以公平竞赛积分来确定排名的办法其实是极为不公平的,因为红黄牌数并不能真正反映各队的“公平竞赛”态度,对此他说道:“问题在于黄牌是一个带有主观性的东西,因为有些裁判会判得严厉一些,他们更倾向于给球员出示黄牌。所以,如果一支球队正好遇上了严厉型的裁判,那他们就有先天劣势了。”

科埃略还指出,用角球数来计算排名或许是个更好的办法,“因为这完全是一项技术统计数据,而且你要赢得角球你就得进攻,你得把球正常运转起来。”在这位巴西老人看来,如果决定排名的是角球数而不是红黄牌,那就肯定不会出现日本队落后还一直后场倒脚的局面,规则会迫使球队不断向前制造进攻机会。

科埃略说得有些道理,不过目前国际足联似乎还不准备做出改变。尽管后者已经表示会重新审视“公平竞赛积分定排名”的规则,但目前并没有将其废除的计划。而科埃略除了提出“角球定排名”的建议,还对本届大赛频频出镜的视频助理裁判提出了批评。在这位前世界杯决赛主裁看来,VAR理论上是个非常好的主意,但它的应用存在问题。按照科埃略的想法,VAR或许应该只用在评判越位与否这种肉眼很难确定的事上,例如手球这种需要主观判断的裁决则无法避免更多的争议。

“慢镜头有时候会曲解事件,它不可能总是反映出真实的动作强度。”科埃略并不认为视频助理裁判有助于解决一切问题,“即使是使用了VAR,完全统一的标准也没有形成。我们已经见过有几次相似的手球事件,有些判了点球,有些又没判。所以我们还是和以前一样有争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