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拉尔多看到能气死!阿根廷的匪气哪去了?

林良锋07-01 01:34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都说世界杯要在淘汰赛阶段才起步,果不其然。法国打响头炮,以4比3力克阿根廷挺进8强,一场比赛的产量就超过其小组赛3场之和。阿根廷亦然,一场抵得上3场。法国险胜,标志着新秀姆巴佩的崛起,也是梅西没落之时。不必委婉客气,下届世界杯,不会再有梅西。

双方贡献7球,说明法国的进攻并不像小组阶段那么不堪,阿根廷的防守则依然是豆腐渣工程。回想上世纪80年代,该队连续两届打进决赛捧杯一次,你不禁要问:阿根廷的匪气哪里去了?阿根廷在那两届世界杯的表现可弹可赞,要赞的是比拉尔多战术对头,围绕马拉多纳一人,聚集一帮响马为他撑腰,将巨星能量尽情释放。该弹的是,两次大赛,阿根廷都有颇不光彩的一面,马拉多纳两次蓄意手球,一次破了大英球门,一次挡住了苏联中卫库兹涅佐夫的头球。两次,主裁判都近在咫尺;两次,阿根廷都逃过了惩罚。

蓄意手球,是犯规和取巧行为二合一的非君子行为。得了便宜,暗爽到内伤足矣。但阿根廷人将这类行为视为“爱国壮举”,不仅全队在更衣室内高歌欢庆,举国也将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视为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反击,为之扬眉吐气。阿根廷首夺世界杯的勋宿里卡多·比利亚解释:这是咱们的活法,阿根廷人总觉得竞技中打擦边球、使盘外招理所应当,谁不这么干才是傻子。阿根廷足球将偷鸡摸狗的匪气视作自身属性,有一定道理。你不解的是,遇上实力强于自己的法国,又是生死战,却在拼抢中匪气不足,摆出强攻的姿态,结果被法国的反击打得丢盔弃甲。

阿根廷真有围攻法国的实力吗?光是比牌面就输了一截。本场法国首发悉数来自欧洲五大联赛强队,反观阿根廷,左右两闸效力欧洲非主流,恩佐·佩雷斯、阿尔马尼和帕冯分别来自国内河床和博卡,这样的阵容,即使梅西领衔、马斯切拉诺压阵,也需要放低身段,以快反为主。阿根廷偏不,仍是坚持小组阶段的思路,锋线更只剩下梅西一人,酿成法国禁区前沿几近真空,要迪马里亚换位到中路才偷得扳平一球。梅尔卡多为阿根廷反超的进球,纯属歪打正着而非有机配合。

锋线没高点,后防没支柱,中场缺打手,这样的配置还要强攻,真是会把比拉尔多活活气死。想想这位妇科大夫踢球那阵,曾带着针头上场暗算对手。阿根廷眼下拦截之鲁莽、布防之混乱,哪里还有生机?因为梅西,阿根廷不能也不敢再将当年老马领军时的那一套拿出来,在视频裁判的火眼金睛之下,谁又敢再祭出手球救国的歪招?1990的马拉多纳,比现在的梅西还小16个月,靠着他生拉硬拽,阿根廷磕磕绊绊进了决赛,好歹他们有开挂的门将戈耶切亚,有风一般飞驰的卡尼吉亚。梅西只有秀气,没有匪气,更谈不上杀气。再摊上一个比一个差的门将,阿根廷必然被打成筛子。

阿根廷尽力了,罗霍、马斯切拉诺等人使出了吃奶的劲,挨个领了黄牌,还是无法阻止和卡尼吉亚一样飞快的姆巴佩。在错误的时刻由一位错误的主帅带队,使用错误的打法,梅西难逃大赛梦破。如果桑保利在南非世界杯执教阿根廷,他执教智利时的前场紧逼也许还管用。队里还有海因策、特维斯这类狠角色,门将罗梅罗也比本届的卡瓦列罗和阿尔马尼靠谱,梅西尚不至于支配全队的打法。可惜,阿根廷再也没有比拉尔多这类不择手段的主帅,也无人在比赛最后一刻,用手将传中拍进大门。

2018世界杯  /   世界杯专栏  /   阿根廷队  /   法国队  /   梅西  /   姆巴佩  /   桑保利  /   马拉多纳  /   比拉尔多  /   卡尼吉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