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侃世界杯14】欧美殊途,梅罗同归

梁守颜07-01 11:18 体坛+原创

【欧美殊途,梅罗同归】

昨夜欧美各一支球队晋级,另一支遭到淘汰:法国、乌拉圭成功跻身八强,梅罗领衔的阿根廷、葡萄牙惨遭淘汰。

#阿根廷,别为我哭泣#

当姆巴佩趟球向前,眼前草色青青;当梅西拿球转眼,全是坎特的大黑脸。转眼,梅西也许会有那一刻的恍惚,他似乎想起12年的欧冠,他面对垂垂老矣的内斯塔,肆虐在AC米兰的后防线上;年轻的姆巴佩,与他何其相似,只可惜这个阿根廷,甚至没有如内斯塔一般的迟暮英雄。

阿根廷后防线包容万物、海纳百川,19岁的姆巴佩纵横驰骋,一战封神——这是事实。阿根廷的中锋身长九尺,一跃三丈,阵地战打不透,随便传中就行——这是在梦里。阿根廷就用着梦里的打法面对着防守上血淋淋的事实,很残酷,但无可奈何。

这个时代的阿根廷,于梅西而言,没什么生不逢时——错过了2014,人生又有多少机会,能再走一遭?

#高卢雄鸡,锋芒毕现#

球迷们骂了德尚整个小组赛,才发现原来他才是最套路的——小组赛压着别人打,自己却踢得像智障;进入淘汰赛,他却祭出了防反这个大杀器。昨夜比赛之后,人们才终于发现他有多猥琐:本着轻易不拿球,拿球就要命的原则,德尚愣是用防守反击玩死了阿根廷。坎特领衔的法国大巴,各位球星墙墙联手,打造起本届世界杯最贵的大巴阵容。锋线上吉鲁负责抢点,姆巴佩和格列兹曼负责和阿根廷赛跑……事实证明:十亿欧元的墙果然不是阿根廷这样一支准二流球队能凿穿的,简直奢豪的矛的也不是三流的酱油后防线能抵挡的,一分价钱一分货,真的没有错。

#打扰了 我的盲狙还没练到家#

葡萄牙带着遗憾回家了,绝代双骄红尘作伴,走得潇潇洒洒,阿根廷走得遗憾,葡萄牙……走得悲壮……

葡萄牙全场狂轰乌拉圭球门20脚,在门框范围内只有5脚——而乌拉圭全场才射了5脚。悲壮的葡萄牙可能是扛枪上阵集体忘了带准星,抱着必死的决心狂甩盲狙:C罗6脚射门被神奇地封堵出四个,还有一脚距离对方球门千里之外;葡萄牙空握67%的控球率,却无力撕破乌拉圭的防线。葡萄牙充满悲剧感的进攻似乎一直在被乌拉圭的铁血防线无情嘲弄。

廉颇老矣,那句“尚能饭否”,不知33岁的C罗还有没有机会在四年后的世界杯上,质问出来。

#乌拉圭——真-钢筋水泥墙#

事实证明:大巴,不分国界;猥琐,众生平等:葡萄牙刚刚经历了伊朗的大巴流打法,结果又遇上乌拉圭更猥琐的大巴……

比起控球,乌拉圭貌似更热衷抢球;比起射门的酣畅,貌似更热衷拳拳到肉——被打的感觉:乌拉圭全场只射五次门,却贡献了七次封堵,那种直击肉体的感觉,怕是怎一个“爽”字了得。

乌拉圭四场比赛过后仅失一球,其防守得滴水不漏已经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法国水银泻地的进攻也在面对阿根廷时绽放:四分之一决赛,最强之矛与最强之盾的对决将格外引人注目。现在看来,两支格外不喜欢控球的球队踢出的比赛,也许会更加大开大阖一些。

【悲情的控制】

控制,能让皮球在脚下生花,也能让对方疲于奔命。近十多年的足球流派,控制流大行其道,然而近年来,传控越来越僵硬,控球率也越来越没有说服力——昨夜两支回家的队伍都巧合地坐拥60%的控球率,都巧合地面对着铁桶神阵,也都巧合地打着最难看的进攻,控球似乎就像笑话,无聊而无谓。控制似乎也变成了一种悲情的打法——强强对话时,控球的一方对自己的防守都没那么信任。

没有优秀的防守,就不会有成熟的反击,控球就变成不得已而为之——不是谁的控球都叫Tiki-Taka,大多数的无效控球完全是在Tige-Jiba:创造不出进攻机会,只好等着被断遭反击:实例请见现在可能正在登机准备回家的两位十六强选手。60%的控球率几乎等同60%的无效进攻,剩下40%的时间还要应付对面极具威胁的反击……


【再见!旧世界秩序】

梅罗十年争锋的时代,也许真的已近终章,31岁的梅西和33岁的C罗再无力垂涎大力神杯。虽以16强结束,却在同一天离开;虽然是一种遗憾,但也称得上圆满:他们还在勉力维持着旧足球世界的秩序,之前他们组成的防线坚不可摧,现在,这道屏障似乎也开始破碎。

姆巴佩2射1造点的神迹表现为一场经典的世界杯战役涂上了更多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19岁,却让梅罗黯然失色;

上赛季还混迹德乙的帕瓦尔用一记天外飞仙点燃了整个喀山,击垮了阿根廷人的意志——英雄莫问出处,有志不在年高。

只是,自古美人叹迟暮,不许英雄见白头。

再见了,梅罗的大力神杯之梦,他们没有输给对手,只是输给了时间。

胡侃世界杯  /   2018世界杯  /   乌拉圭队  /   法国队  /   阿根廷队  /   葡萄牙队  /   C罗  /   梅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