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吊战平传控 赌命点杀斗牛士!战斗民族名不虚传…

闫羽07-02 01:5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原本因为被分到相对偏弱的下半区,西班牙的夺冠呼声一度大涨,但不成想,迈向冠军的淘汰赛第一步,斗牛士军团就倒在了东道主脚下。作为传控足球的代表,西班牙队虽然没有直接被对手所推崇的“中锋战术”所击败,但当双方带着1比1的比分进入点球大赛后,门将阿金费耶夫还是让俄罗斯笑到了最后。他先后扑出科克和阿斯帕斯的点球,为东道主赢得了通往8强的门票。

冲吊战平了传控

球员时代,现俄罗斯主帅切尔切索夫曾作为莫斯科斯巴达的一员击败过现西班牙主帅耶罗所在的皇马。如今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重逢,切尔切索夫自然非常希望再胜对手。为此俄罗斯主帅准备了特别的战术——球队一改小组赛时使用的451阵型,重新启用了三中卫体系,要与西班牙力拼中场。为实现自己的战术意图,切尔切索夫甚至在首发阵容中舍弃了此前已经打进3球的切雷舍夫。西班牙方面则做了一点小改动,小组赛场场首发的老将伊涅斯塔被放上了替补席,顶替他的是年轻的阿森西奥,斗牛士军团想在边路让进攻提速。

凭借着整体技术的优势,西班牙在开场后很快就掌握了控球的主动权。虽然东道主试图在中场展开肉搏战,但他们的“绞杀”不算凶猛,并不能阻止西班牙利用传控倒脚控制局面。比赛进行不到12分钟,俄罗斯还自毁长城。先是左翼卫日尔科夫鲁莽的犯规送给对方一次前场右侧任意球机会,然后老中卫伊格纳舍维奇在盯防拉莫斯时失去重心摔倒,莫名其妙地用小腿将球撞进了自家大门。

38岁352天的伊格纳舍维奇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老的乌龙选手,而此时1比0领先的西班牙队其实还没有射门。事实上在比赛的前40分钟时间里,善于传控的西班牙队也基本没有直接威胁到对方的球门。他们掌握着70%以上的控球率,却并不急于进攻,总是用传球消磨着对手的斗志。当人们以为这又会是一场属于“传控”的胜利时,如梦初醒的俄罗斯人终于想起了要好好利用中锋。第36分钟,久巴挤开拉莫斯摆渡长传成功,第一次为队友创造了反击良机,虽然戈洛温的远射最终偏出,但足以证明高举高打的战术依然对路。而到第41分钟,久巴就扳平比分,罚进了由自己创造的点球——在角球争抢中,皮克高高举起的手臂挡住了久巴顶出的头球,西班牙队因此被判极刑。

俄罗斯赢得轮盘赌

传控是西班牙拿下2010世界杯的法宝,他们也曾经凭借这一绝学引领了世界足球的潮流。本届大赛则有传统中锋战术复辟的趋势,不少表现出色的队伍都有强力中锋压阵。如今斗牛士军团对上俄国熊,正是这两种理念的直接碰撞。从前45分钟的情况来看,双方可谓不相上下,甚至“冲吊”套路还略占上风。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西班牙队的整体实力还是远在俄罗斯之上。在前者加强前场的逼迫力度之后,东道主在中场休息后便很难获得机会,整个下半场甚至没有一次射门。

利用传球调动对方的防守,利用伊斯科和阿森西奥等人的穿插在对方禁区附近实施骚扰,斗牛士军团在下半场增多了攻势。他们的压迫甚至让俄罗斯改变策略,在65分钟就换下了高中锋久巴。耶罗则相继用伊涅斯塔和阿斯帕斯换下大卫·席尔瓦和迭戈·科斯塔,要将短传渗透坚持到底。他们也曾经有过很好的机会,但第85分钟伊涅斯塔的禁区前沿射门被阿金费耶夫扑出,阿斯帕斯跟上小角度补射也是滑门而过,斗牛士军团没能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

通过前场抢断,俄罗斯也曾经在常规时间的最后阶段制造出一些混乱,但由于攻击线缺乏速度,最后一传又质量欠佳,他们并未真正威胁到对手。进入加时赛后,双方都利用新规则更换了第4名替补球员,但都未能借此改变场上局面。其中替补阿森西奥出场的罗德里戈表现相对突出,他的速度一度让俄罗斯的后卫猝不及防,但可惜空有突击射门却选择不佳,这位快马并没有成为决定比赛的英雄。

进入点球大战,首先出场的伊涅斯塔轻松罚进为西班牙开了个好头,但第3和第5个出场的科克和阿斯帕斯却相继罚失。阿金费耶夫手扑脚挡成为了俄罗斯的英雄,尤其是最后用脚勾出阿斯帕斯的点球尤为激动人心。而西班牙门将德赫亚则未能阻止斯莫洛夫、伊格纳舍维奇、戈洛温和切雷舍夫的射门,点球照单全收告别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