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德国队死于这些刷爆下限的愚蠢和黑幕

秦游夏07-02 06:47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秦游夏发自莫斯科

我的世界杯,开始得比其他人早不少。5月22日,我前往南蒂罗尔,开始德国跟队记者之旅。鉴于德国队连续4届世界杯都踢了7场比赛。家人和朋友普遍认为,德国队战斗力持久,这次分别得将近两月。但结果是,我跟随德国队前期备战共17天,德国队在俄罗斯却只呆了16天便打道回府。

德国队的出局,在我看来顺理成章。从备战期开始,一些细节便能看出这支队伍各环节的瑕疵。如果说热身赛两场惨淡比赛,是德国队“优良传统”,尚可以用假象解释。那么,从小组赛第一场起,我便度过了无比忐忑的近300分钟。墨西哥一役,我就发觉这支球队肯定难以卫冕,而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后两战更加深并验证了这样的感觉,尽管克罗斯的补时绝杀曾让德国短暂复活。

这篇文章,我不想再提场上发生的事情或技战术,这些或显而易见,或见仁见智。我只想从一个完整见证了德国从世界冠军堕落为小组第四的记者的角度,试着解读德国队早早出局的深层原因。

傲慢使人愚蠢

德国队首个对手墨西哥,曾被德国二队在去年联合会杯上4比1击败。比分看似悬殊,但其实大部分时间里墨西哥都在吊打德国。这是那种经典的“谁先进球谁赢”的比赛,试想一下,如果先进球的是北美人,那支以防守反击见长的德国队将何等艰难。德国赢球,应当感谢开挂的特尔斯特根。比赛结论应是:墨西哥绝不是等闲之辈。

世界杯输给墨西哥后,德国团队大呼:墨西哥的打法令我们吃惊!吃惊?反正我并不吃惊。墨西哥兼具速度、技术和侵略性,这些都是已知条件,杂志上都写得清清楚楚,一年前刚有过交手的德国队不可能不知道,何况墨西哥阵容、打法并无太大变化。穆勒感叹,墨西哥从开局就开始疯抢德国,立即进入搏命模式。这奇怪吗?难道墨西哥还要像上次那样,被戈雷茨卡前8分钟攻入2球才开始进入角色?

一次发布会中,德国队领队比埃霍夫曾信誓旦旦地说:“墨西哥门将奥乔亚的特点,我们球探团队尽在掌中,他们将告诉前锋们。”希根塔勒为首的球探部门能对门将技术特点如数家珍,却想不到墨西哥会抢先手?如此舍本逐末,可笑至极。德国记者私下与我的交流中,希根塔勒经常成为吐槽对象。

勒夫在选择球员时,也体现了他的自大。他只选适合其体系的球员,他认为这样可以征服世界,但凡性格乃至球风有棱角的球员皆被抛弃。试想,对阵韩国如果有瓦格纳这样的选择,会否早早把太极虎砸懵?

诚然,瓦格纳没在最顶级赛事证明过自己。但现在德国的问题是,连墨西哥、韩国这些球队都搞不定。英超赛季最佳新秀萨内被扔出23人名单,更是丑闻。我至今记得6月4日,勒夫宣布名单时我的感受。发布会,我坐在第一排,当他说出勒鲁瓦·萨内的名字时,我脑子嗡的一声,半天回不过神来。即便萨内过往国家队表现糟糕,但他不可能不是德国最好的23名球员之一。

从世界杯上德国队整体节奏偏慢和毫无热情的表现,真该思索一番:到底是萨内融入了不了球队,还是勒夫缓慢的传控体系限制了曼城球星?我不是一个喜欢马后炮的人,我早已多次表达过不解。你是冠军教练,你用执念拿到冠军,一切很好。但如果没有,你的选人标准必然再次经受推敲。

罗伊斯亲承:在南蒂罗尔时,勒夫就跟他约定,只在重要比赛安排他首发。世界杯首战,对阵小组实力最强的墨西哥,在勒夫看来,不属于重要范畴,又反映出了德国的轻敌。勒夫恐怕忘了2002年的卫冕冠军法国,首战0比1败给塞内加尔,还有上届西班牙开门黑,1比5惨败荷兰的故事了。和墨西哥赛前的事实是,韦尔纳身后的三人穆勒、德拉克斯勒和厄齐尔,在热身赛上状态均不敢恭维。受膝伤训练不系统的厄齐尔突然进入11人,在很多人看来莫名其妙。

德国是一支讲究地面传递的球队,小组赛总传球数仅次于西班牙。但这样一支球队,居然只进行了一次赛前适应场地训练。第3场前,喀山天气恶劣,实属不幸。然而首战,他们嫌驻地距卢日尼基体育场太远,并害怕堵车,主动取消了踩场训练。

结果,德国队员在比赛中脚下沉重,根本难以稳住阵脚,面对墨西哥人逼抢,频频失误。要知道,德国队莫斯科首练因为觉得中央陆军训练场的草长了一些,临时修剪还导致训练耽误了半个小时。既然如此讲究场地,竟然连踩场都不去,难免轻敌之嫌。

德国队在世界杯前的热身赛已暴露出诸多问题,如中场丢球过多、给对方反击过大空间和进攻中球员跑动不足等。32年来首负奥地利后,勒夫轻描淡写地说:踢墨西哥的时候,一切都会转好。这给了大家一个错误的信号:该认真的时候,最好的德国就会回来。

勒夫并没有说下一场热身赛怎样,而是给了半个月后的承诺。德国并没有利用好两场热身赛之间6天的间歇。勒夫到俄罗斯后承认,有些事情是在南蒂罗尔就该解决的。

的确,过往德国队大赛前热身战绩普遍不好,德国人甚至美其名曰:彩排演砸,意味着演出顺利。但这次世界杯前的6场热身,德国仅险胜弱旅沙特,战绩格外差。况且这次,德国可是作为卫冕冠军登台,需要承受比以往更大的压力。很容易想象,每支球队战胜冠军的渴望和动力有多强。德国媒体也普遍对这支曾经的冠军之师迷信过度,虽对热身态度提出批评,但没有人真正拉响警报。

给自己挖坑的后勤

后勤本是德国人的长项,不论打仗还是踢球,向来如此。然而这次,德国的后勤拖了不少后腿。

去年夏天,勒夫率德国染指从未拿到的联合会杯。小伙子们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扎营,留下了美好回忆。在黑海之滨,球队营造出了堪比2014年在塞古洛港的球队氛围。

今年,勒夫自然倾向于驾轻就熟,重逢索契。德国人对于温暖的热爱,我深有感触。西班牙的马洛卡岛,是德国人旅游的首选,德语在岛上是通用语言。然而,比埃霍夫执意前往莫斯科,他认为,莫斯科去各比赛场距离均匀,对于整体规划有利。

但在莫斯科,德国队得到便利了吗?我们可以算笔账,德国队瓦图廷基大本营,距伏努科沃机场24公里,距卢日尼基体育场35公里,考虑到莫斯科严重的拥堵状况,德国队从酒店到上述两地至少需要预留1小时和1个半小时。反观索契,酒店距离训练场不到2公里,完全可以步行前往。机场和酒店也仅有10分钟车程。这充分说明,相比莫斯科,德国队以索契为起点的飞行净时间虽然较长,但两者旅程的毛时间其实相差不多。

最关键的是,勒夫对于莫斯科和索契截然不同的感觉。勒夫曾将瓦图廷基形容为“一个体育学校 ”。在前俄罗斯军人疗养院,德国队根本没有家的感觉,球员更像是学员。有和球队住在一起的跟队记者告诉我:“那里的早餐难吃无比,试过一次就再也不去吃了。”反观索契,球队酒店的后门一出来便是沙滩和海,球员从房间即可眺望近在咫尺的黑海。每天清早,勒夫会沿着海岸晨跑,他面带微笑,一一满足粉丝和游客签名合影的要求。球员们在这里则三五成群,在海边度过闲暇时光,充分放松。这在偏僻的瓦图廷基,是绝对无法想象的。

对于不选择索契作为大营,比埃霍夫的官方解释是:没有获得国际足联改建基地的许可。这显然站不住脚,如果是国际足联阻力,勒夫和比埃霍夫何必会站在对立面。另一方面,德国第二场小组赛战瑞典,本就在索契进行,在此扎营十分正常。世界冠军得不到国际足联的基地许可?这看起来也很好笑。更多人相信,这里面有着肮脏的内幕。

除了大本营选址,德国队在时间上的安排也颇为吊诡。第二、三轮小组赛仅有3天之隔,照理说,德国队从索契直接前往喀山更为合理。然而,日耳曼人选择从索契连夜飞回莫斯科。当天,德国队回到莫斯科驻地已是凌晨4点,球员就寝应当已迫近5点。毫无必要地打乱生物钟,让人不解。接下来的一天,德国没有安排正常训练。也就是说,德国队在两场比赛之间,只有一个整天可以进行正常训练。因为赛前一天,他们必须再次动身前往喀山,到达后又遭遇了当地的雷暴天气。

球员高冷,球迷淡漠

德国队这次南蒂罗尔备战效果极差,从球员场上恍惚的精神和迟钝的步伐便不难看出。备战以来,德国队充斥着各式各样的活动,从奔驰广告,到和残疾人同场竞技,再到把SAP公司工作人员请到新闻发布台。德国队训练中夹在着各种商业和公益活动。比埃霍夫担任管家以来,德国队品牌价值与日俱增,吸金无数,这当然是好事,公益活动更是德国队应当起到的社会作用。但问题是,这些活动将德国队备战分割得支离破碎,难以形成连贯。

备战期间,日常话题只有两个:诺伊尔的脚伤,和厄齐尔、京多安卷入的“埃尔多安事件”,没有人真正关心备战状况。队长诺伊尔尚且需要和时间赛跑,几乎无暇发挥领袖作用。不少球员对厄齐尔保持沉默颇有微词,有赞助商甚至要求德国队开除厄齐尔。有这些干扰,队内始终无法为了共同目标并肩作战。

商业活动繁多,但德国队与球迷的距离正在疏远。在南蒂罗尔和莫斯科,德国队只各安排了一次公开训练,而且对象或是球迷协会的会员,或德俄双语学校的学生。相比以往与球迷的频繁互动和情感维系,这些显得微不足道。在莫斯科郊外的驻地,鲜有球迷围堵冠军球员。6月8日在勒沃库森对沙特,这是德国出征前最后一役。拜耳竞技场本就只能容纳30210人,却仍有大量空座,尽管现场播报门票售罄。

德国队将自己愈发打造成高端品牌,他们不再接地气。球员不再是球员,而成了模特,成了明星。高昂的门票和球迷商品价格,越来越少的球迷互动,他们与最忠实球迷工人阶层渐行渐远。

据《图片报》调研,德国人去现场看世界杯的兴趣呈下降趋势。要知道,从法兰克福飞往莫斯科,只需3个小时。3场比赛中,我在现场看到了墨西哥、瑞典、韩国球迷用绿色、黄色和红色组成了大片鲜明的阵营,德国球迷的阵势则相形见绌。

须知,德甲联赛的看台文化,可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国家队比赛时,这些平日司空见惯的东西,反而成了稀缺品。阵势不行,德国人的声势也不济。起初,我以为是冠军的高冷,德国观众对小组赛热情不大。随着时间推移,我发现并非如此,到了生死攸关时刻,德国球迷亦不能形成合力。3场比赛,场上德国输了2场,场下尽墨,可悲可叹。

当然,对于我的世界杯之旅,这些负面记忆并非主流。除了糟糕透顶的德国队,还有很多有趣的事和可爱的人。生活不只有足球,足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2018世界杯  /   德国队  /   勒夫  /   比埃霍夫  /   萨内  /   厄齐尔  /   京多安  /   世界杯专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