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莱尼简单粗暴讨人嫌? 困境中他就是万能答案!

刘川07-03 06:23 体坛+原创

体坛+特派记者刘川发自俄罗斯

淘汰赛首轮3比2险胜日本,一度落后2球,濒临绝境的比利时靠的是最后25分钟在对方禁区内的高空轰炸战术。第65分钟同时替补上场的沙兹利和费莱尼双双建功,结果两人一个扳平,一个读秒绝杀对手,马丁内斯的这次调整收到的效果堪称神奇。

面对日本的传控,比利时并没有占到多少便宜,虽然控球率一直占优,但最终这一比例也没能达到六成。反而是日本队下半场多次在传控中不动声色地制造杀机。直到0比2落后对手,马丁内斯眼看球队此后15分钟越踢越没有章法,这才终于连换两人,而费莱尼的出场让所有人都知道,比利时人将改弦易张,开始高空轰炸。

BBC记者贝格利对费莱尼的看法颇具代表性:“他踢球并不华丽,但是当球队在场上陷入麻烦的时候,不管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主帅,都会去寻求他的帮助。”费莱尼在场上的这30分钟时间里,帮助比利时迅速扭转了局势,也调整了主攻方向。第74分钟当他高高跃起,顶进扳平进球的时候,盯防他的日本球员只能够得到红魔中场的肩膀,费莱尼极其轻松地头球破门。

这粒进球也让一直紧盯他的一众英格兰名宿大唱赞歌。费迪南德认为费莱尼可能始终无法取悦某些挑剔的观众,但他的确是困境中最值得信任的救星:“不管你喜欢他还是讨厌他,费莱尼都是场上效率的保证。他增加了对方后卫的防守难度,让比利时的进攻变得粗暴但是直接了很多,他上场之后立刻帮助球队更加有效地在禁区内发动高空头球轰炸,这一战术最终挽救了比利时。”

另一位中后卫出身的名宿基翁则认为,马丁内斯的这次调整战术其实毫无秘密可言,全靠费莱尼这样特点鲜明、战术执行坚决的球员一锤定音:“阿扎尔的传中非常漂亮,但是如果没有费莱尼的进球,这一切将毫无意义。他在场上的任务和战术目标非常明确,他在禁区内始终保持着身高优势,并且时刻紧盯着皮球,准备面对可能的传中。费莱尼在两个禁区都表现出色,他在对阵英格兰的时候就表现出色,马丁内斯的B计划虽然人尽皆知,但是谁也拿这种战术没办法。”而就在3天之前,曼联与费莱尼续约2年至2020年,现在穆里尼奥可能正偷着乐。

如果比赛以2比2进入加时赛,比利时即便最终赢球,马丁内斯赛后大概也难逃媒体的抨击,偏偏他换上的另一名球员沙兹利抓住了全场最后一次反击机会。日本队一脚极具威胁的任意球被库尔图瓦化解之后获得角球机会,比利时成功解围之后立即进入快速反击。主导反攻的德布劳内迅速找到默尼耶,后者送出的传中被沙兹利包抄破网。

最后这粒绝杀进球更是让外界嗅到了冠军的气息。英超名宿萨顿感慨道:“马丁内斯的两次换人不仅扭转了战局,而且两名替补球员竟然双双进球,这种绝处逢生的感觉会大大加强比利时球员的自信,这仿佛让人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加冕世界杯冠军的征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