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观世界杯·人物】从失点罪人到科学排顺序的主帅

克韩07-03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和AI球APP联合出品

体坛+记者克韩报道

提起南门索斯盖特,很多中国球迷的第一反应是:他是不是在大赛中射丢过点球,导致英格兰出局?还真是的,索斯盖特的球员生涯中,最大件事就是在1996欧洲杯对德国队的半决赛点球大战中罚丢了点球,导致英格兰5:6输掉了点球大战,德国队就此打入了在英格兰本土举办的欧洲杯决赛,而英格兰出局了。

索斯盖特就是这样一个“罪人”。虽然当时的首相梅杰曾经劝慰他“加雷斯,千万别怪自己”,但他其实自己也很久没有从这种罪人的状态中摆脱出来。他在一本书中曾这样说:“我告诉自己,一切都过去了,人们不会再关注我当年罚丢的这个点球。然后我就走入了一个酒店大堂,听见一个姑娘转头看向自己的男友说:‘我觉得那家伙就是错失点球那家伙。’男友赶紧‘嘘’,但太晚了,我都听到了。”

索斯盖特当然不是英格兰在点球上的唯一罪人,在有据可考的七次大赛点球大战中,英格兰最终只赢过一次,那就是在1996年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西班牙的时候——西班牙的点球比英格兰还烂,俄罗斯的八分之一决赛再次证明了这一点。那场比赛,英格兰的希勒、普拉特、皮尔斯、加斯科因都打进了点球,4:2战胜了西班牙。

但其余六次点球大战英格兰全部失利,一共留下了12个罪人。比如,刚刚说到1996年的半决赛,罪人是索斯盖特。1998年世界杯,英格兰在十六进八淘汰赛中碰到阿根廷,点球大战中3:4被击败。当时罚丢点球的是保罗·因斯和大卫·巴蒂。

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英格兰在1/4决赛中遭遇葡萄牙,5:6被击败,在点球大战中罚丢的是贝克汉姆和瓦塞尔。据说赛后瓦塞尔很害怕,他去问当时的主教练埃里克森,是否能晚一点回国,而不是随队回英格兰,因为实在是害怕遭到英格兰球迷的攻击。

2年后的2006年世界杯,英格兰再次碰到葡萄牙,这次点球大战输得更惨,1:3不敌对手。没有罚进点球的分别是兰帕德、杰拉德和卡拉格,连罚第五个点球的机会都没有。唯一打进点球的是哈格里夫斯。再往后到2012年欧洲杯1/4决赛,点球的对手是意大利,意大利以4:2取胜,打入半决赛。英格兰没有罚进点球的是阿什利·扬和阿什利·科尔。

但这12个罪人中,只有索斯盖特后来成长为了英格兰主帅。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的弟子不要成为点球大战的举国罪人。索斯盖特以科学训练见长,他安排了心理学家给所有球员进行测试,判断他们在重压之下的表现(相关测试可以看我微博)。根据心理测试的结果,英格兰排定了点球罚球手的名单——前五个人是谁,接下来六个人又怎么排序?这也是2012年欧洲杯失利之后,足总的技术总监阿什沃什命令手下对点球大战调研的结果。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就包括了上述的心理测试。

这就比以往的方法科学多了。以往的教练等到点球大战,才问球员“谁有信心来罚点球?”球员一般都怕别人看出自己没信心,很多会举手要求主罚。索斯盖特当年也是对自己这么有信心,但实际上他的点球命中率是1罚1失,居然也敢举手抢主罚权,问题是维纳布尔斯的助手布莱恩·罗布森也没有深究,这就导致了最后的点球事故。

英格兰淘汰赛的第一个对手是哥伦比亚,实力很强,很有可能被拖进点球大战。到俄罗斯后,英格兰每一次训练后,索斯盖特都会让球员完整地演练一次点球大战的流程——从走向点球点到主罚。这就是索斯盖特的故事——从英格兰历史上点球大战的大罪人之一,到现在用科学方法排定英格兰点球大战顺序的主帅。让我们看看,英格兰在世界杯点球大战中的命运,是否会有改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