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响专栏】米卢的假胡子和拉拉斯的真头发

李响07-05 20:41 体坛+原创

体坛+特派记者李响报道

在莫斯科遇到了17年前专访过的美国球星拉拉斯,依然是一头金发,可不再飞扬,长长的山羊胡子也不见了踪影,不过虽然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看上去仍然年轻英俊。2001年采访他的时候,他随洛杉矶银河队来华,在云南玉溪和米卢率领的中国队交手。

拉拉斯可是米卢曾经的得意弟子,故事版本类似于当年的李玮锋,米卢1991年接手美国队后,看上了21岁的国奥队球员拉拉斯,一年后用他替换了原来的主力中后卫,之后拉拉斯在1994年世界杯大放异彩。

拉拉斯当年效力过意甲帕多瓦

拉拉斯1994年加盟帕多瓦,成为第一个登陆意甲的美国球员,33岁退役后进入美国职业大联盟俱乐部成为管理人员,最为人知的是2007年成为银河俱乐部总经理,推动了贝克汉姆加盟该俱乐部,并且雇佣古利特为主帅。一年后,由于无法圆融地处理和贝克汉姆团队的关系,他和古利特都被老板炒了鱿鱼。拉拉斯还是个音乐高手,自己玩乐队,连科比都是他的粉丝。

俄罗斯世界杯,拉拉斯是福克斯体育台的评论员,巴西世界杯坐在这个位置的是贝肯鲍尔。每天往返四季酒店和转播间,又在酒店邂逅了也住在这里的恩师米卢。

聊到兴起,二人互相揭发当年的糗事。一次训练,米卢和弟子一起打小场地对抗。一个传球,米卢穿裆对手拉拉斯。他立即吼叫起来,“教练,你小心点。”然而,下一次进攻,同样的事情发生了。拉拉斯凝视米卢,老米转身便朝更衣室跑去,愤怒的拉拉斯在后边一边叱骂一边追去。

最让拉拉斯忍受不了的是米卢竟然派人找他谈话,命令他剪掉自己的一头长发。“这是美国,这是我的私事,他无权命令我做任何事情。”拉拉斯可不想毁掉自己的金色长发,那是他的标志,他还有一个乐队呢。然而,几天后,短发的拉拉斯出现在了国家队的训练场。从那以后,拉拉斯蓄起了胡子,并且为了发泄不满,他在宿舍墙上张贴的全队照片上给米卢的下巴上“添”了浓密的胡须。对此,米卢装作没看见。一年后,拉拉斯的头发又长了,而他并未接到主教练让自己剪发的指示。

“博拉最让人抓狂的就是他总是在提问题,总是在测试你,我知道他让我剪掉头发不是目的,而只是为了看看我为国家队踢球的意愿有多么强烈。”拉拉斯眼中的米卢令人又爱又恨,“他改变了我的人生,他绝不仅仅是一名足球教练,他是我们很多人的人生导师,如果不是他,我不会坐在这里与你聊天。但对于一些人来说,他是那么难以理解。”

还有一个片段拉拉斯一生难忘。米卢在执教美国队之后,家门口找到一家卖各种海报的店铺,海报上印着很多名人名言。第二天美国队的更衣室里,拉拉斯和队员们发现墙上贴满了励志标语。那天的赛前准备会,米卢照例做了一番演讲,最后说了一句,“希望你们‘size the day’!”球员全都莫名其妙,他们在揣摩什么是size the day,米卢将标语指给他们,屋内一阵笑声。原来,初学英语的米卢将seize the day(把握今天) 的发音搞错了。

至于现在中国球迷熟知的“态度决定一切”,拉拉斯20多年前就听过了。我立刻问他,“足球比赛里最重要的动作是什么?”他和米卢会心一笑,“next play(下一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