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观世界杯·人物】贤妻与经纪人成就的福斯贝里

克韩07-06 09:28 体坛+原创

体坛+和AI球APP联合出品

体坛+记者克韩报道

在瑞典队,一个名字越来越重要——福斯贝里。在对瑞士的这场淘汰赛中,就是他打入了全场唯一进球——此球虽然经过了折射,不过进球还是计入了福斯贝里名下。对于瑞典这个八强中进球最少的球队,每一个进球都很重要。

青梅竹马 促他进步

福斯贝里,1991年11月23日出生在瑞典北部一个叫做松兹瓦尔的小镇。他的家庭是个足球世家,从爷爷伦纳特开始,三代都有踢球的。伦纳特在1950年代为自己的家乡球队松兹瓦尔、以及瑞典著名的于高登队踢过很多年球。到福斯贝里的爸爸列夫·福斯贝里这一代,仍然是为本地的松兹瓦尔队效力。1980年代到1990年代早期,列夫为松兹瓦尔踢了400多场联赛,进了150个球,福斯贝里小时候就经常看着父亲训练。

小时候福斯贝里其实还练过很多不同的运动项目,包括足球,也包括曲棍球。当时人们更看好他打曲棍球的前景。在足球这方面,由于他小时候身材比较弱小,很多人可能觉得他比较难出头。14岁的时候,他曾经被瑞典的国家少年队的训练营给拒绝了,理由就是因为他长得比较瘦小。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遇到了未来的妻子珊加。当时两人都还只有14岁。珊加不是瑞典原住民,而是一个库尔德人后裔,所以她和福斯贝里的性格截然不同。福斯贝里的老家松兹瓦尔在瑞典的北部——瑞典的北部和南部人有性格差异,南方人性格比较开朗。所以福斯贝里也曾经开玩笑说:“对于我们瑞典北方人来说,南方人的性格就像西班牙人一样。”

作为一个瑞典北方人,福斯贝里如果遭遇了挫折,不太会主动争取。这一点就跟库尔德出身的珊加不太一样——作为移民,一定得天生要强,因为他们的生活境况就是需要自己推动去解决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所以两人从14岁青梅竹马相遇开始,珊加就一直在推动福斯贝里往前走,后来福斯贝里就把珊加叫作自己的“警长”。

当时珊加也是女足运动员,在15、6岁这个年龄段,她看上去比福斯贝里的足球前景还更加光明一些。在珊加的强力推动下,福斯贝里也就此逐渐在足球圈找到自己的感觉。17岁的时候,福斯贝里终于在松兹瓦尔队打上了首发比赛——当时松兹瓦尔还在乙级联赛。等到福斯贝里效力的第三个赛季,松兹瓦尔终于升入了甲级联赛。

经纪人运筹 福斯贝里走向大舞台

差不多在这个时候,他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另一个贵人——哈桑·切廷卡亚,这显然是一个土耳其裔的名字。切廷卡亚是一个经纪人,福斯贝里说他是斯堪的纳维亚三国最出色的足球经纪人。

两人第一次相见有点尴尬,当时福斯贝里刚刚接受完媒体采访,脸上为了拍照涂满了不容易清洗的蓝色颜料。然后他就像阿凡达一样进了哈桑所在的豪华酒店。福斯贝里很担心哈桑从此不跟他签约了,没想到哈桑跟福斯贝里立即产生了默契。在会面结束前,哈桑对福斯贝里说:“从此以后你只管安心踢球,其余事情交给我来管。”

那个赛季,福斯贝里本人表现不错,但松兹瓦尔实力有限,又降回乙级了。哈桑当时告诉福斯贝里:“很多球队想要你,但值得去的只有一家俱乐部,那就是马尔默。”福斯贝里一开始并不相信自己能加盟瑞典第一豪门,因为马尔默是所有瑞典球员的梦想。

但福斯贝里在泰国度假期间,哈桑就完成了加盟马尔默的谈判。当时福斯贝里经常在泰国的半夜接哈桑的电话,有时候感到休息时间被打扰,对哈桑很不耐烦。但哈桑和珊加都劝说福斯贝里:必须要主动一点,在工作上做出成绩,不可懈怠,这样才能获得大球队的青睐。

等到福斯贝里回到瑞典时,谈判已经完成了。但他在马尔默的亮相非常糟糕。他的计划行程是头一天晚上从泰国回到松兹瓦尔,第二天凌晨五点坐上去马尔默的飞机。但是在从泰国回来的班机上,福斯贝里食物中毒了,一直在上厕所。飞机飞了11个小时,他有一半时间在蹲坑。所以福斯贝里回忆这段往事时也笑道:“非常对不起当时坐他身边的陌生女士,要忍受他不断跑厕所的打扰。”

等到福斯贝里回到家,他彻夜未眠,又得去赶一大早的飞机,感觉身体被掏空。所以在马尔默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福斯贝里感觉自己神智模糊了,只能不断重复一些“是的”、“我非常兴奋”之类的话。开完新闻发布会,回到松兹瓦尔之后,福斯贝里说他睡了足足十天才缓过劲来——这当然是夸张的说法。

加盟马尔默的首个赛季,福斯贝里表现很好。但教练经常在60分钟左右把他换下去,这令福斯贝里感觉非常不好。作为一个瑞典北方人,福斯贝里不善于表达自己的诉求。此时经纪人哈桑,以及被他称为“警长”的女朋友珊加,都推动福斯贝里跟主教练沟通。他们的劝说起到了效果,福斯贝里终于通过自己的争取,得到了打满全场的机会。

不过好事多磨,打满全场的头几场比赛,他既没有进球、也没有助攻。这个时候,珊加又给了他很多的指导和沟通,跟他讨论比赛该怎么踢。在冬歇期,福斯贝里自己找了一个体能教练进行加练。等到赛季重开,福斯贝里突然状态爆棚,赛季结束时已经有很多大球队来问价了。

福斯贝里在马尔默只效力了两个赛季,2015年的时候,他已经要开始考虑转会的问题了。经纪人哈桑当时又对他说:“这次你还是别管了,全部由我来负责。”福斯贝里放心地飞到洛杉矶去度假,回来时哈桑告诉他:“你的转会合同谈妥了,就去德乙的莱比锡RB。”

福斯贝里当时就懵了,他也不是谦虚,怎么一个豪门猎物就要去德乙踢球了呢?不过哈桑说服了他:莱比锡不是一家普通的乙级球队,他们是计划马上升级进入德甲、然后争取欧冠名额的。这个志向说服了福斯贝里,而莱比锡也没有令人失望。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福斯贝里得到了国家队的征召。在2016年欧洲杯上,福斯贝里入选了最终阵容——当时瑞典队还有伊布。非常不幸的是,瑞典队在欧洲杯上的表现非常糟糕,堪称灾难,小组垫底。由于福斯贝里和伊布是队内受到期待最高的两名球员,所以也招致了最多的批评。

没想到欧洲杯结束后,福斯贝里的状态爆棚了。在2016-17赛季,他一下子打进了8个球,助攻了19个球,帮助莱比锡在德甲拿到第二名,直通欧冠正赛。在国家队的表现也越来越顺,在瑞典对意大利的世预赛附加赛的关键战中,表现非常出色,因此也入选了2018年世界杯的最终阵容。

珊加已经在2016年夏天和福斯贝里结婚了。现在,只要福斯贝里表现不好,珊加就会给他脸色看,督促他进步。这真的是一对非常令人羡慕的足球伴侣。

世界杯专栏  /   2018世界杯  /   瑞典队  /   福斯贝里  /   马尔默  /   德甲  /   莱比锡RB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