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观世界杯·人物】马圭尔 从莫斯伯勒到莫斯科

克韩07-06 11:08 体坛+原创

体坛+和AI球APP联合出品

体坛+记者克韩报道

两年前的欧洲杯上,英格兰队目前的铁打主力、对哥伦比亚比赛中表现优异的马圭尔也曾前往法国,不过当时还不是作为一名球员,而是作为普通球迷身份。当时他和一群朋友(包括弟弟劳伦斯)一起去法国追随球队看球。谁能想到,仅仅两年后他就出现在了世界杯的赛场上!

“打”遍小学无敌手

实际上,当年看着他长大的很多人都没想到,马圭尔能够有朝一日成为英格兰在世界杯上的首发球员。哈里·马圭尔,1993年3月5日生在英格兰南约克夏郡谢菲尔德一个叫莫斯伯勒的小村。马圭尔的父母现在还生活在那个村子里,他家一共有4个孩子,其中2个兄弟,都是踢球的。不过水平比较一般,混迹于低级联赛球队。

马圭尔一家都上了同一个小学,他的小学老师对他有一个印象深刻的镜头: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马圭尔天天早晨都在学校礼堂看早场比赛。当时比赛在东亚进行,有一场比赛是在英格兰的早餐时间进行。

马圭尔的哥哥乔·马圭尔当时跟弟弟同时效力校队,所以他们这个学校也是打遍周遭无敌手。附近的学校都认得这对兄弟,一旦输球就纷纷表示:“我们能怎么办?他们有马圭尔兄弟啊。”不过就算这样,小学老师也还是很难相信,他这个学生以后会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

马圭尔11岁的时候,去了切斯菲尔德一所叫圣玛丽的天主教中学。那所中学的体育教研部主任马丁·麦克凯说:当时马圭尔其实是个全能健将,擅长很多运动项目,比如越野跑、800米跑,甚至还能扔铁饼。而在足球队,马圭尔也很突出,可以看得出来是个好球员。但是麦克凯也表示:“当时如果说多年后这孩子能踢世界杯1/4决赛,那我是绝对不相信的。”

性格好胜,善听意见

实际上到马圭尔15、16岁的时候,麦克凯依然觉得,他也就能够靠踢球挣钱为生,但应该打不了英超。但马圭尔从小就有很强的竞争心,他最近一次回圣玛丽高中演讲时就说提起当年他输掉的一次800米跑,输给哪间学校的谁、叫什么名字,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好胜性格由此可见一斑。圣玛丽高中也赋予了马圭尔富有纪律性的踢球方式,所以如今也很少吃无谓的红黄牌。

马圭尔后来加入了本地球队谢菲联的青训系统,并且帮助球队打进2011年的青年足总杯的决赛。这很不容易,因为谢菲联不是英超球队,而英超球会也派青年队参加青年足总杯。因为这一功绩,他18岁就进入了谢菲联的一线队。

当时马圭尔在一线队有个队友,叫做内尔·科林斯,是一个苏格兰人,现在执教美国的一支小球队。内尔·科林斯在谢菲联看着马圭尔成长起来,他说:“我作为一个苏格兰人,这届世界杯我打死也不会支持英格兰队,但我一定支持马圭尔。”

科林斯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在足总杯上碰到了阿斯顿维拉,对面的当家射手正是传统美德本特克,结果被马圭尔彻底冻结。科林斯还觉得,马圭尔非常善于听取意见,这是他成长迅速的秘诀之一。

亲友团俄罗斯满勤支持

就在打完阿斯顿维拉后不久,2014年7月29日,马圭尔加盟了赫尔城队,在此一举成名。去年夏天转会莱斯特城,并且签下了5年合同。2017-18赛季,马圭尔是英超唯一一个打满38轮每一分钟比赛的非门将球员。所以内尔·科林斯在接受采访时也是非常费解:为什么去年夏天英超豪门没有人选择马圭尔?事到如今,再想签下他,代价可就大多了。

这次世界杯,马圭尔的亲友团又来了,毕竟这一家人都是铁杆球迷。包括他17岁的妹妹黛西,也请假随着马圭尔到处看球。马圭尔还请了中学时期的好友、如今圣玛丽高中的教学助理丹尼·拉塞尔,随亲友团征战。所以现在圣玛丽高中有两个人缺席——都转会加盟了马圭尔的亲友/观光/看球团。

圣玛丽高中的副校长也透露说,马圭尔的妈妈有点担心,让女儿黛西这么缺课去看球会不会不太好。副校长挥挥手:“别担心了,去看吧,回来我们给她补课。我们学校虽然不太喜欢破例,但凡事总有例外。”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