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轮回!曾被一把推开的瓦拉内 进球推开4强大门

姜斯瀚07-07 04:24 体坛+原创

体坛+特派记者姜斯瀚发自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

4年前巴西世界杯的1/4决赛法德交锋上,胡梅尔斯在定位球抢点时,一掌将瓦拉内推开,顶入了决定两队命运的一球。4年来,每逢关键时刻,这一幕都会被媒体反复谈及,无论在法国驻地伊斯特拉,还是在决战之地下诺夫哥罗德,瓦拉内那次太过本分的抢位一直是避不开的话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法国缺少经验的缩影。“已经4年了,瓦拉内赢得了欧冠,在皇马证明了他是个领袖,他很有经验,也很成熟。”队长洛里斯对防线搭档的辩护不咸不淡,听起来也缺少说服力。毕竟就在1/8决赛上,身高1.70米的阿圭罗就曾利用瓦拉内的冒顶头球破门。随后阿根廷人的一次传中,差点造成终场绝杀,格列兹曼在回忆起那一刻时仍心有余悸:“当时我差点拉裤兜子。”

瓦拉内到俄至今,只出席过一次新闻发布会。他觉得这些记者太过关注过去的失误,忽略了他取得的成就,所以才回避采访。这4年,瓦拉内赢得了3次欧冠,经历了无数大场面的考验,他的速度仍在,心态也愈发成熟,曾参加过上届世界杯的前法国国脚马武巴说:“瓦拉内没有忘记上届世界杯的那一幕,但当时他在队里还不是大佬。如今他和博格巴一样,成为法国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与乌拉圭之战,开场瓦拉内就一次解围失误,仿佛昔日心魔重现。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表现得愈发镇定,不仅一次次化解乌拉圭人的进攻尝试,还帮助冒失又紧张的安蒂蒂查缺补漏。在下诺夫哥罗德天蓝色的球场里,他洞若观火,让乌拉圭人的努力付之东流,定位球的防守中,面对老辣的戈丁和血气方刚的希门尼斯也毫不退让。

不过法国虽然防守顽强,进攻中却无建树,似乎一场鏖战不可避免。第40分钟,格列兹曼右侧主罚任意球,眼见皮球就要习惯性地落在乌拉圭前锋斯图亚尼的头上,但突然白影一闪,瓦拉内犹如救世主般出现在禁区之中,头球一甩,待斯图亚尼发现自己扑空时,皮球已飞入远角。接下来就是面孔扭曲的瓦拉内肆意怒吼与狂奔的庆祝画面,他不仅是12年来第一位在1/4决赛中进球的法国球员(上一位是亨利),还是历史上第9位在世界杯上进球的法国后卫。

赛后德尚:“把世界杯瓦拉内被胡梅尔斯击败,并不是致命的错误。你看到了拉莫斯是世界上头球最好的后卫,也会犯错,戈丁在上一场淘汰赛中也在定位球防守时被佩佩击败,这都很正常。4年来瓦拉内虽然个子没长,但年龄大了4岁,他有了更多的经验。这就是足球,在困难中成长。现在轮到他进球了,这是他的回报。”

前辈勒伯夫的评价更为直接:“我给瓦拉内打9.5/10。”RMC电台的演播室里一片惊呼,勒伯夫耸耸肩:“瓦拉内没犯任何错误,他的表现太杰出了。他完成了本职任务,还超额进球。我没给他10分,或许他应该在门线救一次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