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路途阻且长 英瑞战创世界杯萨马拉最低上座

毕陌07-08 20:0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发自萨马拉

萨马拉傍晚的阳光暖洋洋的,比分已经是2:0,英格兰队不紧不慢地控球。瑞典队一旦抢下球,球员略带绝望地全线压上,但面对英格兰队的防线似乎也没有什么办法,碌碌无为的进攻核心福斯贝里被早早换下——球队下半场面对英格兰的5后卫,费劲全力创造了3次得分机会,全部被皮克福德解决。英格兰面对瑞典的全线压上也没有太多的紧张感,除了马圭尔——这位谢菲尔德出产的高大中卫上半场打入了领先的一球,第87分钟,他中场凶横的抢截吃到了全场第一场黄牌。这个时间点才出现第一张黄牌,这说明这场比赛并没有太针锋相对睚眦俱裂的身体碰撞。几分钟后,马圭尔的一次争顶犯规又送给了瑞典队一个禁区前沿的任意球。

为什么马圭尔这场比赛攻防两端如此有存在感, 好事的网友八出了原因。

宜家的DIY家具的确经常令人抓狂,看了这条twitter深有同感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这个时候已经快当地时间8点,而我的手表还显示是7点不到——世界杯11个举办城市,除了乌拉尔山脚的叶卡捷琳堡和波罗的海边的加里宁格勒,只有萨马拉使用和莫斯科不同的时区。萨马拉仅比喀山(东经49‘’)靠东一个经度(东经50’),但时间快整整一个小时(东四区)。在俄罗斯,南部的阿斯特拉罕,萨拉托夫各州使用的东四区时间统称萨马拉时间,体现了萨马拉南方重镇的战略地位。

位居亚欧大陆的腹地,萨马拉几千年前出现亚欧大陆最早的文明遗迹——原始印欧语(印欧语系诸语言的始祖)据说发源于萨马拉一带(参考“坟塚假说”Kurgan Hypothesis),这个城市近1000年则是连接俄罗斯连接中亚的要冲,因此这座城市从景观上有些像一个亚洲城市: 机场高速一路成片的绿野, 老城区破败的平房,干爽的空气, 以及夏季有些燥热的阳光——就在巴西淘汰墨西哥的一天后,萨马拉的气温达到60多年来创纪录的36.5度。好在这股热浪迅速退去。不过即便如此,这个傍晚的气温也有近30度。

萨马拉是内陆老工业城市的画风,二战时作为战略大后方被当做备用首都(三线建设?),类似我国的重庆?

对于英格兰和瑞典,这几天阴雨绵绵的圣彼得堡才像是这两队会师的场所——尤其圣彼得堡在18世纪之前还是瑞典人的要塞,与斯德哥尔摩隔海相望。FIFA的赛程安排让这两支寒冷阴湿的西北欧国家相聚在干燥炎热,贴近中亚的萨马拉,这种违和感也是世界杯极有趣的一面——就像上届世界杯英格兰与意大利跑去热带雨林边的马瑙斯踢比赛。

也许是这座城市的画风和位于西北欧的两国太格格不入,两队的球迷来得不多,大多数观众还是当地人。根据赛前的媒体预估,持票的英格兰球迷大约只有不到3000人,瑞典球迷略多,但人数也不会超过5000,甚至有媒体报道,4万多观众容量的萨马拉球场尚有1万张门票未售出。

在萨马拉火车站集结的瑞典球迷

1万张门票未售出这一说法过于夸张——更合理的解释是, 不少德国球迷(瑞典的晋级路线在世界杯前通常认为属于德国)与哥伦比亚球迷预订了这场比赛的球票(德国球迷与哥伦比亚球迷高居世界杯外籍游客数量榜的前五),但主队的出局让不少持票球迷放弃观看这场比赛。

堂堂正正前来观战的哥伦比亚球迷——他们应该是在1/8决赛前就购买了这场比赛的球票

乔装打扮,穿上瑞典球衣的德国球迷——“如果瑞典可以赢英格兰,说明赢了瑞典的德国队比英格兰队强”

英格兰球迷尽管数量不多,但基于其传统的球迷文化还是在球场内掀起了一定声势。反倒是赛前预估人数更多的瑞典球迷看不到多少,身着黄衣的瑞典球迷方阵局促一角,身旁则有大量空位。根据官方统计,本场比赛观众人数不到4万,为本届世界杯萨马拉6场比赛最低记录。在比赛开始前半小时,场地里仍有大片大片的空座,卫报的比赛直播称这场比赛的氛围相对于世界杯1/4决赛,“更像是社区盾杯比赛”。

瑞典球迷区周围明显可以看到大批空座

倒是英国国内的收视率预计将会创下本届世界杯的新高——周六下午,英格兰进30年进军世界杯四强的关键战,BBC直播——这几个要素合在一起,预计能吸引数百万电视观众。

萨马拉竞技场确实设计得非常漂亮——球场外观设计据说借鉴了航天器,球场周边是大片精心修葺的绿地,呈现为一个巨大的体育公园。根据官方的报道,萨马拉竞技场的最初方案设计占地27公顷,但几经修改后,最终实现的方案是930公顷。

这样庞大的建设方案显然不可能安排在市区,因此萨马拉竞技场的建设在几经规划后放在了离市区15公里,车程达1个小时的远郊。在本届世界杯的12个球场中,萨马拉竞技场应该是交通最不便的一个——当地赛区组织当然做了大量工作,安排大批班车来往球迷驻扎的市区和球场,但这也带出了一个问题。

世界杯期间,组委会可以不计成本,不计人力物力地运营从市区到远郊球场的交通线路——但是,世界杯后怎么办?

世界杯最佳cosplay: 三个瑞士球迷(斜眼笑)伪装成裁判

这就是所谓的“白象”问题: 几个月前才落成的萨马拉竞技场将作为当地俱乐部萨马拉苏维埃之翼队的主场使用——好消息是,这支球队在刚过去的赛季重返俄超——但对于这支常年俄超中下游的球队,是否能有足够的球迷长途跋涉10多公里,给这个4万多人容量的球场制造足够的气氛?

有关萨马拉苏维埃之翼的主场上座,我听到了下至500人上到25000人等相差巨大的版本——在得到一个确定的官方数字前,我对这样一个远离主城区的大型球场能否得到足够利用,持相当的怀疑态度。

瑞典今天表现疲软的原因似乎有迹可循——比赛当天早上,瑞典队在住处碰到火警,球员被迫暂时从客房逃离。尽管入住萨马拉全程唯一一家5星级酒店(乐天)的瑞典队可以吃到只有5星级酒店才提供的鱼子酱,但临阵受惊,于军不利。

火灾警报撤销后,暂时在街道等候的瑞典球员重新回到客房

轻松击败瑞典,顺带拿下本届杯赛第一场零封——英格兰在28年后进入世界杯四强,索斯盖特成为了历史上第三位带领英格兰打入4强的主教练,皮克福德的名字倏然可以和班克斯与希尔顿并列。

福利1

福利2:叙利亚球迷, Fan ID的证件照是戴头巾的

然而直到比赛结束许久,气氛中仍然没有创下记录的那种辉煌壮烈的仪式感,比起几小时后在索契东道主你来我往,刺刀见红的厮杀,萨马拉这边的气氛温和许多。瑞典球迷到了最后已经没有太多声响,和球员一样平静地接受了结果。英格兰这边,球员自然和球迷小小庆祝了一番——但胜利的成就感则远不如四天前对哥伦比亚那种劫后余生自然流露的欢欣若狂。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厅堂内仍有不少位置没有坐满,瑞典队的问答部分甚至没有用满20分钟就草草结束。

英格兰球迷保留节目: 赛后深夜英格兰球迷在萨马拉市中心纵饮狂欢

四强中率先决出的三支——法国,比利时,英格兰,人员构成中都有显著比例的移民与少数族裔,球队因为这批风格多样的球员而受益良多。

1998年的法国已经是一支血统多元化的球队,但20年后的这支法国从血统上又远比当年那支法国混杂,尤其是撒哈拉以南法语区血统的球员相比以前占了相当数量。

本届杯赛,比利时的黄金一代终于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相比英格兰队28年重返世界杯4强,比利时花了32年。希福,维尔莫茨那一代的比利时还属于前移民时代的比利时足球。而目前这支比利时队多文化背景的年轻人齐聚,包括传统的弗莱芒人和瓦隆人,阿扎尔,费莱尼这样的北非移民后裔,卢卡库,巴舒亚伊这样的比利时前殖民地(民主刚果)血统,贾努扎伊来自前南,穆萨·登贝莱来自法语黑非洲,卡拉斯科来自伊比利亚半岛,这批血统背景各异的球员一起站在全球国家主义意识可能最淡薄的比利时黑黄红竖条三色旗下。

战胜巴西后,多肤色多种族的比利时队携手庆祝

即将脱欧的英国还在各种脱欧模式中争论,但一个更加多元化的英国是无法扭转的历史趋势。1980年代,英格兰国脚约翰·巴恩斯作为当时英国罕见的黑人球员经历过各式各样种族主义式的揶揄——几个月前,索斯盖特邀请过巴恩斯前往英格兰国家队,为英格兰国家队成员应对俄罗斯可能出现的种族歧视做培训。这支创造近30年来英格兰世界杯最佳战绩的球队里,队长是爱尔兰血统的凯恩,10号球员是牙买加后裔斯特林,进球功臣阿里的父亲来自尼日利亚,韦尔贝克的家庭则来自加纳,亚历山大-阿诺德还可以选择为美国队效力,前几天点球大战锁定胜局的戴尔在葡萄牙长大。这支球队像是一个新时代英国的缩影: 年轻的,多元的,伴随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在各式各样的文化思潮中摇摆。

英国的巴基斯坦后裔以穆斯林仪式在电视机前为英格兰国家队祈祷

多元化与开放的移民政策是否在社会与经济层面上让欧洲变得更好——这是一个有待讨论的学术问题。但在足球这个文化层面,多元与移民欧洲大获全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