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诞生新世界冠军+新金球先生?莫德里奇怎么看?

秦游夏07-09 15:44

克罗地亚和俄罗斯两队能站上8强舞台,都必须感谢各自门将,苏巴希奇和阿金费耶夫。1/8决赛,两人分别3次和2次扑出对手点球,气走丹麦和西班牙。此次正面交锋,为了两位优秀门将,两队不酣战120分后再上12码点,岂不惜哉?最终,笑到最后的是苏巴希奇,虽然这次他只扑出了斯莫洛夫的点球。

背靠背拿下两场点球大战,这支克罗地亚已追平20年前黄金一代的四强成绩。“欧联半区”给了克罗地亚伟大的历史机遇,半决赛在卢日尼基体育场面对英格兰,实力丝毫不落下风的格子军团完全有机会4天后重返卢日尼基,参加冠军决战。这是一届异象丛生的世界杯,从未染指金杯的克罗地亚当然有理由梦想,2018年的俄罗斯会诞生一个全新的世界冠军。

连续2场遇挫后点杀

其实,这场1/4决赛90分钟临近尾声时,人们一度以为克罗地亚即将遭受重创。苏巴希奇在一次接球中拉伤大腿肌肉,表情痛苦。此时,克罗地亚已用完常规时间的3个换人名额。苏巴希奇选择咬牙坚持,加时赛继续战斗。他为克罗地亚保留了珍贵的最后一次换人名额,弗尓萨里科因伤难以为继,老将乔尔卢卡顶上,原中卫维达换到右闸位置。

短短4分钟后,这次被动换人收到奇效。维达右路传中创造角球,随后将莫德里奇的精确制导顶入网窝。换上的乔尔卢卡虽没有碰到皮球,但对阿金费耶夫形成了极大干扰。达利奇最后一次换人的两名主角,携手帮助克罗地亚占得先机。若没有苏巴希奇的顽强,这一切将不会发生。

不仅如此,加时赛中,摩纳哥门神还奋力摘下了斯莫洛夫制造杀机的传中,并稳稳抱住了加津斯基的劲射。在门前,他就像一名巨人,甚至是超越传奇门将普莱蒂科萨的存在。点球大战,他继续表演,第一球,他在门线上反复左右移动,极大程度上干扰了斯莫洛夫的思绪。虽然他的舞姿没有杜德克或格罗贝拉那般夸张和曼妙,但他的扑救让俄罗斯从一开始便成为被动的一方。

说实话,克罗地亚经历的两场点球大战,都不是心理占主动的一方。战丹麦,莫德里奇116分钟失点,将赛点拱手相让,本场,马里奥·费尔南德斯的头球,一度让菲什特体育场的俄罗斯球迷们重新陷入疯狂。原本精神上弱势的一方,连过两关,谈何容易。大赛中,精神和运气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尤其是目下各支球队水平相差不大的前提下。难怪打完丹麦后,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表示:经此一战,我对球队更有信心了。本场赛后,达帅深情说道:“我不是一个爱哭的人,但今天我有哭泣的理由。”

3场MVP,魔笛冲向金球

小组赛阶段,克罗地亚披荆斩棘,是仅有的3支全胜队伍之一。进入淘汰赛后,面对硬朗的丹麦和俄罗斯,克罗地亚人施展技术的空间被极具压缩。由于俄罗斯老将日尔科夫伤停,切尔切索夫干脆变阵,一改5后卫铁桶,变脸更为进取的4231。对于俄罗斯凶狠的上抢,克罗地亚人显然未做好准备,中场拖后的两员大将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始终无法从容控球。就连俄罗斯高中锋久巴也不甘寂寞,甚至在小禁区内上抢苏巴希奇的脚下球。

在中圈和俄罗斯禁区弧之间,俄罗斯队占有绝对人数优势。克拉马里奇与身后两位组织者的联系被完全切断。克罗地亚中场双核只得通过分球给边后卫或个人盘带通过中场。这无疑为克罗地亚平添了风险,拉基蒂奇本场并不在状态,多次在技术环节出现失误,丢球频繁,更别指望他对球队进攻的推动。整个上半场,虽然克拉马里奇在进球瞬间灵光乍现,但总体来看,俄罗斯的战术十分奏效,将克罗地亚的最强点完全掐死。赛后,莫德里奇承认:“我们上半场踢得不好,没有如我们所愿掌控比赛。”

还好,达利奇应对较为及时。他的第一个换人,用布罗佐维奇换下佩里西奇,并出现在双核身后,成为保持攻守平衡的杠杆。此举彻底解放了莫德里奇,没了后顾之忧的皇马球星,又成了以往那支令人陶醉的魔笛。他的穿针引线和灵活跑位,让克罗地亚逐渐找回往日节奏。加时赛下半场,两个月后年满33岁的魔笛,甚至还有前场抢断对手、在球快出底线时将球救回的场景。克罗地亚小个子并不是以往博班、尼科·科瓦奇或斯尔纳那样的铁血球员,但只要上场,他便会用其高超的技艺和身先士卒的态度引领全队。

赛后,莫德里奇毫无悬念地当选MVP,这已是今届世界杯,他第3次获此殊荣。8次过人、4次关键传球,以及87%的控球率,都是大师级水准。对于莫德里奇染指金球、终结“梅罗”10年统治的呼声,魔笛本人保持了球场上的淡定:“当然,金球奖是巨大认可,和俱乐部表现也有很大关系,我现在专注国家队,我希望能将奖牌带回家。”

双核另一人拉基蒂奇,运动战中表现平平,但他的大心脏再次成为取胜之匙。连续两场,他都稳稳命中决定胜负的第5个点球。对此,巴萨中场表示:“对于克罗地亚人民的热情支持,我这个点球只能进,不能丢。”

定位球,克罗地亚软肋

接下来,阔别世界杯半决赛20年的克罗地亚将与阔别28年的英格兰展开较量。目前为止,两队的攻防数据惊人趋同,也彰显了两支球队实力的接近。两者同丢4球,英格兰11个进球只比克罗地亚多一个,控球率上,巴尔干之师比三狮军团仅高出0.6%。

和英格兰过招,魔笛领衔的克罗地亚中场无论经验还是实力,都会有一定优势。但本届世界杯已多次告诉我们:控制场面的球队,未必能赢下比赛。英格兰11个进球,有8个来源于定位球。而定位球防守,恰是克罗地亚的薄弱环节,4个丢球里,包含了一次点球失分,一次界外球手榴弹失分和一次角球失分。如何盯防凯恩和阿利两名抢点能力极强的攻击手和大英的“得分后卫”将是要务。

此外,克罗地亚整条攻击线的状态亟需提升。对俄罗斯,前场几人的穿插换位和相互连线明显不够。战英格兰,如何在进了球的克拉马里奇,和对整体贡献更大的布罗佐维奇之间做出取舍,是留给达利奇的必解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