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评球】如果再大胆一些 俄罗斯本可杀入四强!

李森07-09 10:2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

随着以巴塞罗那和西班牙国家队为代表的传控足球大获成功,紧逼打法也开始在足坛流行起来。先是在2013年的联合会杯上,巴西队针对传控足球准备了破坏性武器:紧逼。想舒舒服服控球?你控球时也给了我断球打反击的机会。然而可惜的是,到了次年的巴西世界杯,东道主还没来得及和西班牙过招,西班牙就已经在小组赛被有着同样意识的范加尔(荷兰)和桑保利(智利)干掉了。

任何球队都不可能整场比赛、在球场任何区域始终保持紧逼,本届世界杯的俄罗斯就很懂得有区别地使用紧逼战术。1/8决赛对西班牙,俄罗斯采取的是全线退守,也就是把紧逼线放在后场。就像切雷舍夫赛后所说的,“我们在比赛中进攻很少,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和西班牙这样的强队打对攻只能是死路一条。我们依靠退守的策略取得了成功,最后以点球大战的方式淘汰了西班牙。”

而在面对克罗地亚时,由于两队实力相对接近,俄罗斯就开始“蠢蠢欲动”了。在紧逼的细节上,和对阵西班牙时有着明显区别:当球在克罗地亚半场时,俄罗斯采取全场紧逼,让前锋对对方后卫进行逼抢;当球在中场,俄罗斯则只是进行驱赶和干扰,而不是一味地猛扑,因为切尔切索夫很清楚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的个人技术超强,一旦扑空就有可能让他们直接面对本方的后防线,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双后腰保持位置比冒险断球更重要。

切尔切索夫在细节上的严格要求,使俄罗斯在攻守平衡上取得了一定成效。至少在克罗地亚下半场换上布罗佐维奇,将莫德里奇解放到前场之后,俄罗斯依然能在加时赛中和克罗地亚打成平手,最后只是惜败于点球大战。但也正是切尔切索夫对“区别紧逼”政策使用得不够彻底,最终给球队带来了那么一点遗憾。

作为东道主,俄罗斯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如果说对阵强队西班牙,寄希望于点球大战尚可理解的话,那么在面对克罗地亚时,俄罗斯一度一球领先,而且在体能上也占有优势——莫德里奇赛后坦承,下半场每次突入前场都有种虚脱的感觉——就没必要再拖到点球大战了。到了加时赛后段,俄罗斯不仅在第115分钟扳平比分,运气好点甚至能完成反超,说明主场作战的俄罗斯士气如虹,同样有主动进攻的能力。然而从下半场到加时赛被攻入一球之前,俄罗斯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雄心。

虽然俄罗斯能打入世界杯8强,已是一个不错的成绩,点球惜败也可以说是输给了运气。但就像有人在赛后感慨的那样,“俄罗斯上回赌赢了(对西班牙),这回却赌输了。如果切尔切索夫继续留任的话,俄罗斯下一届大赛是否应该表现得更有进取心一些,而不再只寄希望于点球大战?”至少,当赛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和总统普京向国家队发来祝贺时,切尔切索夫表达了他的遗憾和失望。不过正像普京对他说的:“把眼光放长远一点,走出正确的一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