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和1998的克罗地亚孰强? 结论对英格兰很不利

秦游夏07-10 06:33 体坛+原创

体坛+特派记者秦游夏莫斯科报道

只要再赢一场,克罗地亚足球便能创造新的历史。相比20年前的那支季军队伍,如今的格子军,保留了老一代的优良传统,是一支意志坚韧、整体强大的球队。不仅如此,克罗地亚“黄金二代”甚至拥有了更高的天赋和更好的足球技术。

总身价32强列第10

本届杯赛,克罗地亚能杀入四强,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很少有人再把这支球队称为黑马了。克罗地亚阵容总身价名列32强中第10,小组赛一路走来的5场比赛,虽然步伐愈发蹒跚,但场面上,克罗地亚一直都是占优的球队,进入四强实至名归。20年前,克罗地亚闯入4强,确是不折不扣的黑马。纵观世界杯近百年历史,那支格子军成色之黑也是能排得上号的。那时,独立后的克罗地亚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便让整个世界吃了一惊。

本次,克罗地亚晋级世界杯之路,与黄金一代如出一辙,都是在世预赛中位居小组第二,通过附加赛晋级。巧合的是,力压克罗地亚直通世界杯的都是北欧球队,上次是丹麦,本次是冰岛。在附加赛中,克罗地亚都是主胜客平,通过相同模式力克对手晋级。

前后两支克罗地亚都是精神属性强悍的球队,大赛中,以团队为单位战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两次,人口只有400多万的克罗地亚都做到了。

都曾3比0大胜豪强

1998年,克罗地亚先后遇到了阿根廷、德国、法国和荷兰4支顶级球队,克罗地亚球员的名气和经验显然不及,但用出色的整体弥补了个体劣势,与这4大强敌不断周旋,获得2胜2负。半决赛对阵东道主法国,达沃·苏克的进球一度带来领先,法国后卫图拉姆铁树开花,花开两朵,助高卢雄鸡逆转。职业生涯代表蓝衣军团出战142场,图拉姆一共就进了这2球,法国人赢球的艰难和幸运不言自明。

今届比赛,由于西班牙等强队纷纷提前倒下,克罗地亚在前2场淘汰赛中避开了传统豪门。但面对作风顽强的丹麦和东道主俄罗斯,晋级又谈何容易?最终,经过240分钟苦战和两番点球PK,克罗地亚站上了4强舞台。没有整个团队的众志成城,很难想象达利奇的球队能完成点球背靠背胜利。

两届比赛中,克罗地亚先后用3比0击败传统豪强的方式,留下代表作。1998年8强战,克罗地亚3比0碾压当时垂垂老矣的德国队,日耳曼战车继1994年败于保加利亚后,再次被东欧对手羞辱。本届,面对梅西领衔的世界亚军阿根廷,莫德里奇引领球队再获3比0大捷,提前一轮出线。

阵容更豪华,更厚实

1998年克罗地亚的主帅布拉泽维奇,目前已是83岁的老人。他认为,眼下这支球队比20年前那支更好。当年,克罗地亚23人阵容中有11人来自国内联赛,用名不见经传形容毫不为过。如今这支球队,仅有门将利瓦科维奇和中场布拉达里奇来自克罗地亚联赛。其余众将,大多来自高水平联赛。

1998年的格子军,虽拥有苏克、博班、贾尔尼、普罗辛内茨基等名将,但其余球员还是以工兵为主。而即将迎战英格兰的这支球队,不仅有着莫德里奇这位克罗地亚史上最佳球员(拉基蒂奇语)和金球奖候选,一些来自皇马和国际米兰的球员甚至也只能从替补做起。

克罗地亚中前场有的是技术出色的攻击球员,就连德甲季军霍芬海姆的王牌射手克拉马里奇都无法确保主力位置。本次世界杯,除了第三门将利瓦科维奇和被开除的卡利尼奇外,其余21人均已登场亮相。20年前,布拉泽维奇7场比赛才使用了17名球员,可见达利奇目前的阵容有多么厚实。

比赛风格上,黄金一代更以反击见长,而黄金二代则地面配合更为细腻。总之,相较20年前,目前的克罗地亚球员无论在天赋还是技术能力上,都更胜一筹。

无超级射手,但进球点多

1998年世界杯,克罗地亚总共打入11球,头号射手苏克一人斩获6球,力压巴蒂斯图塔、维埃里、罗纳尔多等响当当的名字,荣膺金靴。6个进球中,苏克3次首开纪录,为球队带来两场1比0胜利,是值得依靠的绝对大腿。另外5球,由普罗辛内茨基等其他4人完成。本届克罗地亚,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攻击点众多,没有固定得分点。目前打入的10球中,除去1个乌龙球,其余9球由8名不同球员打进,进球最多的魔笛也只有2球。多点开花,但不知道谁开花,让达利奇既欣喜又烦恼。

和另外三强相比,克罗地亚缺少姆巴佩、格列兹曼,抑或卢卡库、凯恩这样的稳定输出,是美中不足。但在状态火热的莫德里奇穿针引线下,中前场多名实力派球员集体承担进球重任,也未尝不是好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